>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迪自称太懒影响排名 自曝遭外媒调侃个子太矮

2013年01月15日07: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影报道 本报墨尔本1月14日电

  18岁的张宇璇,21岁的吴迪,去年双双凭借打拼拿到澳网外卡,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吴迪还成就了中国男网的第一次大满贯正赛之旅,此二人被誉为中国网球的“明日之星”。今天,张宇璇率先亮相,鏖战3盘后落败,但表现相当不俗。吴迪将在明天迎战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同样是8号球场,中国新星能否在澳网8号场继续创造历史?

  第一人 被各路媒体追访

  2012年,在南京举行的澳网公开赛外卡预选赛上,吴迪横扫亚太区各路高手,获得了仅有的一张宝贵外卡,成为1968年公开赛时代以来晋级网球大满贯男单正赛的中国第一人。也因为有了“中国男网第一人”的头衔,吴迪突然间成为世界传媒追逐的热点,《纽约时报》、路透社、法新社等传媒巨头纷至沓来,在澳网新闻工作间轮番约访吴迪。

  说起这事,吴迪一脸苦笑,他是个相当健谈的小伙子,没什么禁忌,“还不是那些问题,中外媒体关心的都一样。”吴迪笑着告诉记者,“几岁开始打球的?什么时候到上海打球?第一次参加澳网正赛的感受……就这些问题。简单的英语,我能回答,把会用的单词都用上了。”

  “老外问我个子这么矮(1.73米),怎么打好网球的?”吴迪自嘲起来,“我又不是修电灯泡的,长那么高干什么?(个子矮)肯定有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网球明星里奥斯、张德培都是小个子……”

  在更衣室和穆雷近距离接触,在餐厅和众多大牌球星进餐,这次参加澳网,吴迪收获最多的是阅历。说起自己的助威团,吴迪显示出顽皮的一面:“爸妈没来。我又不能夺冠,他们来干吗?呵呵。”

  二人转 法国的“魔鬼冬训”

  为了在首次大满贯正赛中有好表现,吴迪冬训期间到寒冷的法国第戎苦练了6周。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对他的球技有何帮助?

  “法国很冷,零下5摄氏度。”吴迪说,他一开始也不了解情况,是被法国教练“骗”过去的,“但训练效果还不错。”

  吴迪的法国教练叫大卫·莫雷,两人去年7月开始合作,“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进行大强度训练,6周练了5000次发球,发球(质量)提高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大强度(训练过),前4周一天都没休息,感觉还是挺成功的。”莫雷告诉记者,现在吴迪的发球和力量都有提高。

  第戎是巴黎东南300公里的一座小城,“(长时间训练)肯定腻味了,当地中国人不多,吃不到中餐,说不了中国话。”吴迪说,这段“魔鬼冬训”让他苦闷不堪但受益多多,“关键在于耐得住寂寞,锻炼意志,他(教练)知道我贪玩,就找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待在那里啥也干不成,只能打网球。”

  三岔口 自称太懒影响排名

  对于自己这次的突破,吴迪依旧很谦虚,“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成为第一个(打大满贯的人)。”

  “有一段时间,我也想算了,就这样吧,但一些机会把握住了,就慢慢找回信心了。”吴迪说,“和娜姐冬训过一个月,她拉了我一把,对我帮助很大。娜姐有说过(我懒)吗?呵呵,我是挺懒的,如果不懒的话,排名也不会到现在这样。”

  出生于1991年的吴迪,在4年前的全运会上爆冷夺冠,被誉为中国男子网球的希望之星。吴迪说,“90后”应该是“想象力丰富、有冲劲”的象征。澳网能成为吴迪和中国男子网球的转折点吗? 5年前,吴迪在澳网青少年赛曾打进男单8强,他说:“澳网熟悉又陌生,毕竟5年了,很多东西已经忘记了。熟悉的是这里天气好,不像悉尼达到43摄氏度,就怕我打比赛时天特别热,这是个挑战。”

  张宇璇 最受欢迎的落败者

  澳网公开赛首轮,8号场地迎来郑洁VS张宇璇的“中国德比”。拥有约400个坐席的看台意外爆满,很多老外兴高采烈地为两位中国姑娘加油。最终,郑洁以6比1、3比6和6比4险胜职业生涯第一次跻身大满贯正赛的18岁小将张宇璇。赛后,球迷将两位中国球员团团围住,索要签名、合影。

  比赛过程中,球迷首盘为郑洁加油,眼看比赛可能以速胜结束,于是大家开始“倒戈”支持张宇璇。“Zhang和Zheng一样吗?她们俩在中国谁名气大?”一位澳大利亚本地球迷问记者。或许意识到加油时光喊姓容易混淆立场,对面看台的塞尔维亚球迷开始高呼“Xuan”,为张宇璇加油。

  “挺感谢他们的,第一次打大满贯就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已经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张宇璇赛后说。她开心地将一条大毛巾送给一位塞尔维亚小球迷作为礼物。

  有趣的是,郑洁的老公兼教练名叫张宇,所以球迷为“Zhang”加油的时候,实际上也让郑洁倍受鼓舞。你说这场面还不妙趣横生?在场的中国人也不时会心一笑。

  张宇璇告诉记者,她4岁玩软球,6岁打网球,12岁进入美国尼克网校学习两年。2010年,张宇璇加盟天津队,目前没有教练,妈妈带着她走南闯北。张宇璇自认力量和经验还有欠缺,能和郑洁打满3盘已经相当满意,“我的目标是用1~2年的时间,凭借世界排名打大满贯正赛。”

  郑洁则为这位身形酷似莎拉波娃的“小花”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高兴。下一轮,郑洁将迎战悉尼赛的手下败将、本土球星斯托瑟。

  天公作美 球迷给力 赢得爽利

  横扫卡拉坦切娃 李娜迎来“开门红”

  本报墨尔本1月14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今天,2013年澳网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正式开幕。成群结队的球迷开始从四面八方涌来,途经公园门口的有轨电车更是常常爆满。巧合的是,连天气都“关照”球迷,墨尔本一改前两天的阴霾天气,碧空如洗,气温骤升,球迷可以尽情享受阳光。

  打头阵的李娜被安排在玛格丽特球场比赛,对手是哈萨克斯坦姑娘卡拉坦切娃,没想到两位亚洲球员的首轮对决也迎来了全场爆满。天气热,球迷更热,娜姐也相当给力,6比1和6比3横扫晋级,下轮将对阵白俄罗斯的高禾索娃。

  赛后李娜表示,不管怎样准备,第一场球都是非常困难的。不过她也表示冬训效果相当不错,“我会去看吴迪的比赛,当然还要看训练时间。他是中国第一个打正赛的男球员,所以很多人关注他,压力也会很大,这是我当年第一次打大满贯时体会不到的。”

  说起吴迪,李娜还讲了一段小插曲,“有人问姜山(李娜老公),吴迪怎么样。姜山说,你别采访我,他是特别瘦小、特别幽默的那个,你去找吧。”李娜笑着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