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媒:吴迪让世界知道 中国男选手不只会打乒乓

2013年01月15日08:5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相比屡创佳绩的女网,中国男网更像是一块拿不出手的盐碱地,“小草”的称谓一如“金花”的陪衬。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尴尬也在网坛如常上演。现在,21岁的吴迪正在努力打破人们对中国男网的惯性思维。这位武汉小伙今天将成为公开赛年代,中国大陆第一个征战大满贯正赛的男网选手。

  对他而言,在澳网的赛场上,要证明的不仅仅只是澳大利亚媒体口中“中国男选手不只会打乒乓球”,更需要证明的是,曾经孱弱的男网也在努力迎头赶上。

  火过李娜

  姜山感叹都在问吴迪

  “公开赛时代首位跻身大满贯正赛的中国选手”,这个标签令世界排名第186位的吴迪很快就成为世界媒体追逐的焦点。

  别说是媒体,即便是更衣室的球员们也对这个年轻的中国小伙子充满好奇。李娜的丈夫姜山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男网的影响力,“有国外记者找我采访,一开始我还以为问李娜,没想到都是关于吴迪的问题。”

  作为曾经的中国男网队员,姜山知道中国男网渐渐开始赢得世界的关注,哪怕吴迪是从外卡赛脱颖而出,这也不影响这漫长征途中一小步的前行。

  《纽约时报》、路透社、法新社、《悉尼先驱时报》、墨尔本《时代报》这些媒体的轮番采访令吴迪既激动也无奈,“其实,不是我也有其他人会成为第一个(打大满贯的人)。”

  中国女网在澳网的出色战绩也让澳大利亚媒体格外看重吴迪的大满贯处子秀。《悉尼先驱时报》、墨尔本《时代报》分别用一个版来报道吴迪。“吴迪让大家知道中国男选手不只会打乒乓球。”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正是吴迪踏上澳网之路让中国男网出现在世界网球的版图上。

  路透社称赞吴迪在大满贯赛场“撑起中国男网的大旗”,法新社也指出吴迪出现在大满贯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输赢,“他把中国男网带入了更具竞争力的网球时代。”

  对于国外媒体的褒奖,吴迪倒是有着清醒的认识,因为这更多缘于“第一人”的标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事,我是中国首位在公开赛时代征战的男球员,所以肯定特别紧张。但这只是成长过程的一部分,很高兴能成为中国男子澳网第一人,但这并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还想赢得比赛。”

  轮番采访下来,吴迪自己也有了经验,“其实都是差不多的问题,几岁开始打球的,什么时间到上海打球,第一次参加澳网正赛的感受……简单的英语,我能回答,把能用的单词都用上了。”

  当然,他也借机自嘲一下,暂时搁下与关注一起随之而来的压力,“老外问我个子这么矮(1.73米),怎么打好网球的。”吴迪笑了起来,“我又不是修电灯泡的,长那么高干什么?呵呵,(个子矮)肯定有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网球明星里奥斯、张德培都是小个子……”

  时隔五年

  故地重游不想走过场

  墨尔本公园,对于吴迪而言,并不陌生。五年前,他在这里出战澳网青少年赛事,并跻身男单八强。也是从那时起,他一度成为中国男网的希望。但是曾经的懒惰和迷茫,让这位希望之星一度迷失方向。

  “我是挺懒的,如果不懒的话,排名也不会到现在这样。”吴迪的话既诚恳,同样也透着自信。故地重游,吴迪却早已抛下了过去的那个自己,“那也不是最辉煌的,只是参加了而已,澳网熟悉又陌生,毕竟5年了,很多东西已经忘记了;感觉忽远忽近的,熟悉的是,这里天气好,不像悉尼达到43摄氏度,就怕我打比赛时天特别热,这是个挑战。”

  不再停留在过去,吴迪关注的是当下,除了天气还有首轮的对手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其实我有在网上搜了一些他的比赛,很多球员也跟他打过。我和教练晚上吃完饭后会针对他聊一些战术,完了,针对他做一些训练。”比赛前一天,吴迪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方面是体能上的,一方面是思想上的,毕竟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挑战,还有这么热的天气。”

  当然压力无所不在,阵容庞大的中国媒体,还有国内众多的期待,也令吴迪选择在昨天参加组委会在唐人街的宣传活动。

  “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对不对?”吴迪说这些天,内心已逐渐清晰起来,“我作为第一个中国男选手来参加正赛的话,前几天会有点紧张,但是进入这个球场以后我心里踏实了。虽然对手也很强,但是我觉得我可以跟他对抗,可以有一些想法,所以我会尽量在场上拼每一分每一球。”

  同为武汉老乡,法网冠军李娜毫无疑问是吴迪的偶像。巧合的是,李娜也是在澳网上演了自己的大满贯处子秀并闯进第三轮,这段过往也成为吴迪最好的励志故事,“是的,她为我的职业生涯树立了全新的里程碑。她对我是一种精神激励,尽管她是女网球员,但她一步步的突破是我在未来想做到的。”

  个人简历

  生日:1991年9月14日

  籍贯:湖北武汉

  身高:1.72米

  所属球队:上海队

  转职业时间:2007年

  技术特点:右手持拍,双手反拍

  主要战绩

  2008 澳网青少年男单八强、男双四强

  2008 温网青少年男双四强

  2009 济南全运会 男单冠军

  2010 广州亚运会男单、男团八强

  2012 亚太区澳网外卡赛 男单冠军

  2012 中国网球大奖赛总决赛 男单冠军

  通往澳网

  2012年10月21日,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地区外卡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备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中国小将吴迪顶住压力,以7-6(1)/6-4力克3号种子、泰国名将乌多姆楚克夺得冠军,成功拿到2013年澳网男单正赛外卡,他也成为了中国大陆男网自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进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选手。

  14:30 CCTV5

  多迪格VS吴迪

  (澳网男单首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