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头球伤头?

2013年01月15日09:12
来源:东方早报

  颜强

  头球伤头?长久以来,这都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命题,有过不少争论,从来没有定论。然而当这样的问题真正成为社会热点时,只有美国人能真正面对这样的挑战,并且希望通过全国性科学调查,来给出一个科学判断。

  一项在美国进行的青少年运动防护调查,对足球运动未来在美国的发展,或许会有着长远的影响。这是由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主导的调查,起因之一,是美式橄榄球运动员的自杀事件,让美国政府一些专家担心,这些激烈身体对抗的运动,对参与运动者的身体乃至心理,会否形成伤害。

  调查的指向范围,包括从小学孩童到青年的不同人群中,从事美式橄榄球、足球、篮球、冰球这些运动项目,大量的身体撞击,会否对身体尤其是脑部形成严重伤害,调查团的成员,甚至包括了从美国军方请来的一些专家。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这应该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运动伤害隐患调查,青少年人群在参与含有身体接触运动中,尤其是脑部面临的伤害危险隐患,肯定是调查的焦点内容。一位调查负责人说:“我们听到很多父母会相互讨论:‘我们的孩子去打橄榄球,到底安全吗?’这是关乎整个社会福祉的一种健康调查。”

  早在2010年,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一个官方机构,就提供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每年在美国有超过17.3万起与运动创伤相关的脑部受伤紧急治疗案例,而且受伤者大多都是19岁以下的青少年人群。而从纵向观察,类似的青少年人群头部运动创伤,在过去十年增长了60%,这才使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将青少年运动创伤纳入了2013年的重点工作范畴。更有一份2007年的调查显示,头部运动创伤,足球危害最为显著,排在美式橄榄球之上,而且美式橄榄球的参与者,不论年龄,主体都是男性,但是在足球,美国青少年人群的男女参与程度,几乎一样的高。

  美式橄榄球也有隐患。在2011年,美式橄榄球联盟NFL有2000多名前职业球员起诉联盟,认为NFL为了维护自身第一联盟的市场地位,掩盖了许多这项运动给参与者带来头部创伤危害的事例。这项指控,成为了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头部受创,有可能引发的精神和心理疾患,更因为几位前NFL球员,例如西尤、伊斯特林和杜尔森在过去两年的自杀,而显得更加危险。

  对于极度科学主义,一切都要以数据和严谨调查为依据的美国社会来说,缺乏青少年运动人群头部创伤和可能存在隐患的各种数据案例,让这样的全国性调查有了执行的价值。于是这样一桩调查稍加发动,最后能吸引美国国防部、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美国卫生部等联邦政府部门的一同参与,相关报告则将于2013年秋天发布。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