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育报:张宇璇可圈可点 一场比赛难定未来

2013年01月15日09:2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叶珠峰
原标题 [小将张宇璇表现可圈可点 一场比赛定不了未来]
  从外表上看,小花张宇璇更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她的肩膀和手臂还非常瘦弱。首次站在澳网的舞台上,围绕她的是观众歇斯底里的喝彩声和激增的快门声,看得出她还不是很适应,稚嫩的眉宇间还时常流露出紧张的情绪。但当她抛开一切,在逆境之中忘我地与隔网相对的师姐郑洁酣战三盘之后,人们彻底记住了她。在中国“小花”国际比赛中“一轮游”已成常态的情况下,这场失利却显得极具含金量。

  险“逆袭”,这个一轮游不一般

  就像人们赛前预测的那样,第一盘紧张的张宇璇以脆败收场。盘间,她申请去了趟洗手间,甚至被电视解说员调侃为“想对策”,忽然人们发现进入第二盘的张宇璇简直判若两人。她抛开了包袱,甩掉了紧张情绪,打得愈发自信,愈发忘我。施展开自己最为拿手的“小双反”,张宇璇虎虎生威地将比赛逐渐纳入自己的节奏和轨道。连澳网官网赛后评价时都说,这场比赛的内容不像是一个排名仅在356位的选手能够贡献的。

  回顾整场比赛,张宇璇72%的一发成功率甚至高于郑洁4个百分点,制胜分比郑洁多,非受迫性失误比郑洁少。从数据统计来看,与郑洁几乎平分秋色,但是二发得分率,破发成功率和网前得分率三项指标均低于郑洁。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在心态调整和关键球的处理和把握上,久经沙场的郑洁更加老到。

  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值得张宇璇铭记一生的比赛。她拿到的第一分、第一局、第一个双发失误、第一个破发甚至第一个脚误都是值得回味的。虽然失利是客观水平依然有差距使然,但投入则是自己的事。有了这种心态和精神,张宇璇的澳网之旅就叫不虚此行,就叫收获不小。赛后,张宇璇自信地谈到了自己的未来。“澳网将是我的一个起点,希望能够在一两年之内能够靠自己的排名来打大满贯。”

  未来前途几何?依然有待观察

  初登大满贯舞台,张宇璇证明了自己拥有立足职业网坛的实力。虽然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是她的前途还有待观察。因为在她身前,小花后继乏力的例子比比皆是。

  2009年济南全运会的女单1/4决赛,张宇璇天津队的师姐张帅就曾两盘将卫冕冠军郑洁斩落马下。当年的中网赛场,她还曾将彼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拉下马来。另一朵“小花”韩馨蕴,也曾在澳网赛场首轮面对本土大牌球星斯托瑟时有过出色发挥。可惜的是,她们的发展至今依旧没有太大起色,成长速度在“小富即安”的大环境下显得有些滞后。相比起自掏腰包的国外选手,小花们似乎没有从每一次失败中找到经验教训,甚至一次次在麻木不仁的失败中滋长了惰性。

  值得警醒的是,张宇璇本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与上述几场比赛颇有相似之处。一场比赛能说明问题,但也说明不了太大的问题。试想她如果不是面对郑洁而是面对一名天赋异禀的外国选手,张宇璇还有没有勇气拿出同样的表现?未来,张宇璇的成长肯定和大金花们一样,走出去,到职业赛场摸爬滚打,在亲身体味酸甜苦辣中提高。在网球世界里,以技术为代表的硬实力和以心智为代表的软实力均得到提升,金子的发光才水到渠成。

  本报记者 叶珠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