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王宝泉&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3-0北京进决赛 王宝泉胜蔡斌会师郎平

2013年01月16日10:08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在昨晚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恒大女排以3∶1逆转击败浙江队,两回合比赛全部获胜,晋级决赛。4局比分为21∶25、25∶14、25∶13、25∶22。这样,天津女排将于今天下午出发前往广州,备战本周六进行的本赛季女排联赛决赛第一场比赛。

  本组摄影 本报记者 李锦河

  算上常规赛,这是两位名帅的第四次斗法。客观地讲,蔡斌从赛前到临场指挥已经做得相当不错。王宝泉之所以最后胜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能让他的兵变得更好。

  赛场上有这样一句话,要评价一个球员有多优秀,并不是他在赛场上有多么出色,数据有多么出彩,而是他是否能让队友变得更好。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帅王宝泉不能亲自到场上去冲锋陷阵,但他能让他的王家军变得更好。

  “忘却胜负”与“想赢球了”

  一切还要从客场不敌北京那场球说起,比赛后王宝泉放弃了一贯地“紧发条”式的做思想工作的方法,而是采用了“休眠疗法”。从那场比赛结束后一直到转天中午前,王宝泉没有批评过任何一个队员,没有训练、没有开会、没有看录像。回忆起那两天的情景,某位队员坦言:“真的有些心里发虚,不知道这是怎么了。”

  得到充分的沉淀,王宝泉在赛后的转天下午组织全队看录像,开总结会,在此期间王宝泉始终保持“友善”的态度,他后来透露说:“用老办法肯定不行了,不能搞题海战术,不能把发条上得太紧。这样做就是让队员们忘却胜负,忘却上一场的胜负,也忘却下一场的胜负。”

  事实证明,王宝泉的“休眠疗法”起到了成效。在赛场上小家伙王佳敏不再崩溃、陈丽怡也不再一味强打、李莹的攻击线路也明显改善。而北京队主帅蔡斌赛前也将心态调整得很好,他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就怕队员们有赢球的想法,如果这么想就坏了。”蔡斌明白这一点,但却没有将这种想法彻底地扼杀掉。在蔡斌赛前赶到人民体育馆之前,球队训练中混穿球衣、搞封闭的做法恰恰证明北京女排真的有想法了,队员们都太想赢这场球了。

  “迟按暂停”与“赛中训话”

  在战略上,天津女排与北京女排有着同一个指导思想,那就是抢开局。首局成为天王山,谁赢首局,谁就占据主动。王宝泉和蔡斌在这一点上想到一块去了,也证明两大名帅敏锐的胜负感。赛前,王宝泉曾在总结上一场的得失的时候说:“那场比赛我的心态控制得也不算好,中间有几个暂停急了一点。”所以在本场比赛中,王宝泉无论场上局势如何他都沉稳得像一潭静水。尤其是首局末段的那次关键暂停,王宝泉并没有因为比分落后而立刻叫暂停,而是尽量拖延了一些比赛时间,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按下暂停。主帅沉稳的情绪直接感染着队员,在最关键的首局,天津队最后时刻上演逆转,25∶22率先胜出。

  王宝泉表现得很出色,蔡斌也不差。第二局,北京队开局就大比分落后,蔡斌甚至在10分之前就用光了两次暂停,虽然这样做略显急躁,但从后面的表现来看蔡斌是有意为之,战略性放弃本局,蔡斌将主力二传韩旭、主攻手刘晓彤、张歌相继换下。此后,蔡斌不再关注比赛,他起身走到这三名队员面前,讲解战术,帮助爱将调整心态。而在本局末段,蔡斌怕三人在场下呆得时间太长,失了状态,在本局末段又将她们换上,旨在为第三局决战天津。

  然而,蔡斌的努力还是有些晚,心态这个东西靠场上的只言片语很难收效。王宝泉懂得“功夫在棋外”的道理,场下已经做足了功课,天津女排逆转已经是大势所趋。果然,在第三局开局北京队与天津队短暂抗衡之后,中局阶段年轻的北京队终于顶不住压力,19∶25,北京女排没能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天津女排3∶0完胜北京女排,两回合的比赛中凭借局分的优势淘汰北京队,昂首进军决赛。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