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3年澳网赛男单首轮 吴迪不敌多迪格略显遗憾

2013年01月16日12:32
来源:西安日报

  第一次意义非凡的突破,第一次虽败犹荣的精彩。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当21岁的吴迪踏上墨尔本公园球馆,代表网球至高荣誉的四大满贯,终于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男人的身影。尽管在澳网男单首轮,略显遗憾地以1∶3不敌多迪格,年轻的吴迪未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但中国男子网球这第一步的喜悦仍然值得被长久铭记。

  第一次的惊喜 首秀虽败犹荣

  “我尽情享受了比赛中的每一分,每一次击球,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我对今天的表现感到满意。”没有输球的懊恼,走下澳网赛场的吴迪幸福地说道。

  这确实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利。毕竟与世界排名第74位,已经有近百场大赛经验的克罗地亚“老江湖”多迪格相比,世界排名只有186位,首次出征大赛的吴迪,无论是在经验,还是实力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胜负既然无法掌握,那就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吧。吴迪果然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网球的希望。

  首盘开局,敢打敢拼、战术对头的吴迪就令人惊艳地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而在自己的发球局,吴迪更是完美发挥,没有让对手拿到1分,强势保发。尽管在此后的对决中,吴迪的打法稍显冒进,被经验老到的多迪格连发带破,但依靠犀利的正手进攻,吴迪还是顽强地与对手一路战至5∶5平。而在令人遗憾地以5∶7先丢一盘后,第二盘对决,吴迪更是带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他一直紧咬对手,并在盘末把握住机会,完成了关键的破发、并成功地拿下发球胜盘局,以6∶4赢得了中国男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第一盘胜利”。

  此后的角逐,吴迪逐渐暴露出了经验不足和实力上的差距,尤其在对手“阴险”的非法医疗暂停,关键时刻“耍赖”掉鞋等盘外招的干扰下,吴迪未能做出有效的应对,以两个3∶6连丢两盘,最终以1:3结束了自己、也是中国男子网球的大满贯首秀。

  第一次的启迪 男网曙光初现

  吴迪来了,后来者还会远吗?吴迪为中国男网迎来了意义非凡的第一次突破,更带来了低谷中崛起的曙光。尽管与欧美选手相比,中国男网依旧“积贫积弱”,但以吴迪、张择为代表的“新生代”逐渐崛起,还是完全有理由让我们相信:中国男网“我的未来不是梦” 。

  吴迪与多迪格的世界排名相差112位,大赛经验更是无法相提并论。但昨天的比赛,吴迪尽管以1∶3落败,但从技术统计上看,一发成功率,吴迪57%高于对手的54%;非受迫性失误53次,少于对手的58次;网前得分率,吴迪63%高过对手的61%。主要的差距则表现在,对手发出了14个“Ace球”,吴迪则只有4个;吴迪出现了6次双误,对手则只有两次;吴迪的制胜分只有35分,对手则达到了50分。

  可以说,作为中国男网新生代的佼佼者,吴迪在技战术方面与巡回赛级别球手之间已经没有太多差距。但由于受身材所限,身高仅有1米74的吴迪发球威力明显不足,这也限制了他的打法必须以底线为根基,而受困于力量上的明显劣势,即便吴迪技术再如何出众,都无法构成一种流畅的技战术作战体系。吴迪输球,很大程度上就输在发球和力量上的劣势。

  一旦能有效地在发球和力量上取得突破,以吴迪为代表的中国男选手,当然会赢得真正意义的大突破。而以李娜为代表的金花们的成功,则为中国男网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那就是:专业团队的调教,高强度、高密度、且有体系的专业化训练,以及不断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吴迪能够首登大满贯舞台,就离不开在法国的训练以及在当地俱乐部的比赛的磨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