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单一轮游虽败犹荣 大满贯首秀吴迪1-3多迪格

2013年01月16日12:54
来源:重庆商报

  收拾好自己的球包,擦干脸上的汗水,21岁的吴迪低着头走进了墨尔本公园球场的休息室。可以说,为了这段3小时14分钟的表演,中国男子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历经数代人等待了几十年,当然,好在比赛没有让球迷和所有关心、支持中国网球的人们失望。“遗憾却并没有失败!”这是现场球迷们送给这位90后小将的鼓励,也是对中国男网即将到来的新时代最真实的期待……

  昨天,2013年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资料,亚洲杯23人名单)网球公开赛继续男单首轮争夺,在8号球场进行的一场焦点之战中,第一个登陆大满贯正赛赛场的中国内地男球员吴迪与世界排名第74位的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狭路相逢,结果吴迪苦战3小时14分钟,最终以总比分1∶3败下阵来。虽然此役没能取得胜利,但中国男网的新篇章却就此展开……

  扳倒“一哥”杀入澳网

  自中国金花接连在澳网和法网拿到双打和单打的冠军后,中国男子网球也终于在昨天完成历史性突破——吴迪成为网球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亮相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男选手。不过,据国际网球联合会在赛前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显示,吴迪仅仅排名第185位,甚至落后于排名第158位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择,如此之低的排名是肯定无法直接参加澳网正赛的。那么吴迪又是如何成为“中国男网大满贯第一人”呢?

  原来,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上,曾夺得过2009年第11届全运会网球男子单打金牌的吴迪爆冷淘汰了夺冠热门、现被称为“中国男网一哥”的张择以及多哈亚运会冠军、泰国人乌多姆楚克后将冠军收入囊中,同时,他还收获了一张令多少网球运动员无比向往的外卡,直接参加本赛季的澳网正赛。吴迪赛前表示,参赛的主要目标就是累积比赛经验,尽力打出应有水平,力争让世界排名早日进入前100位。

  对手“耍阴招”遗憾告负

  首次站上大满贯赛事的舞台,吴迪在经验上显然都与昨天的对手、世界排名第74位的克罗地亚人多迪格有着较大的差距,首盘在5∶4手握发球胜盘局的情况下被对手最终以7∶5逆转。不过,第二盘,吴迪终于在第九局抓住机会完成破发,并在第十局拿下发球胜盘局,赢下了中国男网历史性的大满贯第一盘,总比分1∶1。

  体能存在严重透支现象的多迪格在第三盘开始后,便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拖延时间。先是擅自中断比赛示意医疗暂停,接着在每次换边休息时都让医生进行按摩,年轻的吴迪显然对多迪格的“耍赖”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情绪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接连出现失误,以3:6输掉本盘。

  第四盘,多迪格仍继续使用各种“耍赖”手段来干扰吴迪的节奏,甚至在自己鞋子掉后被吴迪得分的情况下,向主裁判申诉要重赛,而他最终得到的是主裁判的不予理会。但凭借这个小插曲得到了两三分钟休息时间的多迪格,在此后挽救了一个破发点保发,又在第九局的最后一击时得手,以6∶3拿下决胜盘,从而以总比分3∶1晋级次轮。

  90后挑大梁男网任重道远

  在李娜(李娜新闻,李娜说吧)、郑洁(郑洁新闻,郑洁说吧)们扬威网球女单女双赛场的时候,“我们的男子网球在哪里?”成为球迷们最关注的话题,而随着吴迪历史性的出现在大满贯的正赛上,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纽约时报等权威媒体都要对他进行专访,这是以往任何一届比赛中都不曾出现的情况。这其中的原因再简单不过——他来自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迅速但男子网球方面一片空白的中国。

  中国男子网球需要一位优秀选手,吴迪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采访,才21岁的吴迪即被包围在一片赞誉声中,这显然对于他的发展非常不利。90年的张择、91年的吴迪,加上89年的李喆和87年的公茂鑫,中国男网一线选手年龄都非常小。当然,我们并不指望一位90后选手此次澳网征程从根本上一下改变中国男子网球的现状,只希望他能够沿着目前的方向脚踏实地的走下去,能够尽快实现进入TOP100的目标,只要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他个人以及中国网球来说都将是一次了不起的跨越。

  特别提醒

  澳网第2轮 CCTV5

  今日10:30 李娜 vs 加沃尔索娃

  今日12:00 郑洁 vs 斯托瑟

  成长经历

  吴迪18岁获全国冠军

  彭帅(彭帅新闻,彭帅说吧)轻取马里诺晋级

  师从名将,年少成名,虽然中国男子网坛近年来的表现并不给力,但吴迪绝对是其中少有的一大亮点之一。这个教练、师姐口中的懒人,凭借过人的天赋,18岁时就已经在中国网坛崭露头角……

  吴迪的父母都不是搞体育的,小时候吴迪的身体不太好,经常感冒发烧,父母就想着让吴迪去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一下体质。吴迪家当时就住在中山公园附近,就这样,刚四岁半的他近水楼台地练起了网球。

  2001年,网坛名将夏嘉平从香港回到上海任教,并在全国寻觅好苗子,吴迪因此走上了网球之路。吴迪现在的教练鲁凌是从2004年开始接手训练吴迪的。而在一干弟子里,就属这个沉默寡言的小徒弟最让他头疼。平时训练,吴迪总是找一切机会偷懒。能跑慢点,绝不跑快。每天训练中,只要鲁凌稍不留神,吴迪就会躲到一边休息。

  对付懒徒弟,鲁凌也有法子。将训练时间延长一倍甚至两倍,只要发现吴迪偷懒,下一次的训练量一定翻番。吴迪的“小聪明”不但没省力,反而让他训得比谁都多,比谁都苦。2009年,在山东举行的十一届全运会上,18岁的吴迪在鲁凌的指导下爆冷击败“一哥”曾少眩,成为最年轻的全国冠军,为上海勇夺一枚宝贵的全运网球金牌,也创下了一个奇迹。

  与吴迪同是湖北人的中国网坛一姐李娜,曾在2012年的霍普曼杯中与吴迪联袂出战,对于这位小师弟,娜姐自然爱护有加,不过,李娜也表示,吴迪无法取得太大进步的原因就是“太懒”。

  相关新闻

  彭帅轻取马里诺晋级

  女单首轮,中国金花最后一位出场的彭帅,在与曾经排名世界第38位的加拿大选手马里诺的交手中,以6∶3、6∶0直落两盘,顺利晋级次轮。值得一提的是,彭帅在首盘丢掉3分后便再没让对手拿分,打出了一波7∶0的高潮。这也是彭帅连续3年参加该赛事,每次都晋级第二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