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单大满贯首秀告负 吴迪遗憾止步澳网首轮

2013年01月16日14:01
来源:重庆晚报

  没有奇迹,没有意外,中国男子网坛的突破在澳网首轮就戛然而止———昨天,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个出战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大陆选手吴迪,首轮虽然发挥出色,但因经验不足苦战3小时14分,遗憾地以1比3不敌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无缘晋级。对比中国女网已经取得的成绩,吴迪成绩似乎尚不起眼,但他已翻开了中国男网的新篇章。通过在大满贯与世界的直接对话,中国男网才能直观感受到真实的差距。

  央视调整做直播

  吴迪大满贯首秀

  21岁的吴迪昨天虽然只是澳网首轮,但因为这是中国男网公开赛时代的第一次大满贯正赛亮相,也令央视体育频道临时调整播出计划,中断了之前播放的斯诺克赛事,来直播这场历史性的比赛。

  世界排名第186位的吴迪是凭借参加外卡赛取胜,获得了正赛资格。他的首轮对手是第74位的克罗地亚选手多迪格。

  全场比赛吴迪并非没有机会,虽然首盘因为太紧张以5比7告负,但在第二盘凭借积极的跑动,将多迪格打得疲于应付,并以6比4扳回一城。但随后的两盘里,吴迪经验上的不足让多迪格以两个6比3结束比赛,也终结了中国男网再创历史的机会。

  虽然遗憾地输了,吴迪还是用“很享受”来形容这次澳网之旅:“这是我第一次打大满贯正赛,我尽情的享受了其中每一分、每一次击球。虽然输了,但我依然高兴。”

  对手擅用战术

  打乱吴迪节奏

  吴迪的第一次,可以说带着遗憾,就像他的教练戴维·莫雷所说:“这场比赛其实他可以拿下的。”这正是中国男网与世界的差距,除了体质,更重要的是在于细节、经验。

  多迪格虽然遭到现场不少球迷的嘘声,但他对现场的掌控更有经验。在第二盘输给吴迪后,他就申请去洗手间,时间较长;第三盘在非常规休息时间申请医疗暂停按摩背部……最后一盘的第八局,多迪格在发球局陷入苦战,赛中他的鞋子掉了,他立刻质问主裁为何不中止比赛,还趁机坐在椅子上休息喝水,这一意外干扰了吴迪的节奏。央视解说员童可欣和许旸称申总结道:“从多迪格的表现来看,无论申请暂停还是跟裁判交涉都是场外技术的合理运用,吴迪值得学习。”

  领先时赢得轻松

  关键分把握不力

  在吴迪上场前,前辈李娜不仅请他吃了饭,还给了他一些建议,重点不是技术,而是关于心理。“她叫我不要紧张,说紧张只会影响发挥。她说,把答案留给场上,你自己去寻找答案。”

  来自大满贯冠军前辈的经验之谈,给了吴迪很好的帮助,他在昨天的表现并不保守,特别是底线相持还占据上风,在一发成功率及非受迫性失误方面,小占优势。但在关键分上,吴迪还是明显差一些:“一些不太重要的比分,比如40比0、40比15的分,我可能赢的多,但是关键分没有他处理得好,输了很可惜。”

  这也是中国男网的通病,2010年来重庆参加低级别的网球巡回赛时,吴迪就曾表示,曾与沃达斯科等世界强手较量,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难,但在关键时刻总是掉链子。童可欣在直播中也提到:“失去最好的机会,阅读比赛能力还不够。”

  身材力量处劣势

  中国男单突破难

  吴迪出众的底线能力,在与多迪格一战之中尽现。在第二盘他积极地跑动,将多迪格逼入绝境,这是吴迪的优势。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吴迪仅1.74米的身材也限制了他的力量,发球更是吃亏不少。多迪格的ace球达到了14个,吴迪仅有4个;多迪格的一发平均时速达到181公里/小时,吴迪仅有165公里/小时,要知道,小威的首轮比赛一发平均时速都达到了175公里/小时。没有发球的保驾护航,吴迪保每个发球局都相对吃力。

  但这是无奈的事,亚洲球员的身材和力量天生不及欧美选手。而现代网球越来越多依靠强壮的身体和力量,让中国男子网球更显困难。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实习生 陈冉冉

  吴迪

  生日:1991年9月14日

  籍贯:湖北

  身高:1.74米

  体重:66公斤

  单打最高排名:176位

  历史战绩:

  2009年澳网青少年组八强

  2010年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

  第11届全运会网球男单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