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郑洁扳5局逆转斯托瑟 小个子大心脏诠释不放弃

2013年01月17日05:5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对于落后时能够控制情绪逆转取胜这样的事,你可以不相信李娜,但却不能不相信郑洁。此前有太多这样经历的郑洁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再次上演“永不放弃”这一幕,在决胜盘2:5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了斯托瑟的两个发球胜赛局,最终以连胜5局的壮举完成逆转。小个子大心脏,这样的表现就连主场的球迷也不得不把掌声送给她。

  如何克服短板?

  郑洁解答:老公专门陪练接发球

  对于郑洁而言,发球环节一直是她的短板,昨天,她的一发速度基本只维持在时速130到140英里左右,二发的速度就更慢一些。这么多年,郑洁在这方面一直没有改观,这主要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要想改进基本不太可能。所以如何克服短板?郑洁昨天给出了答案,赛前老公张宇有针对性的训练,在关键时候帮了大忙。

  昨天的比赛,也是郑洁与斯托瑟在一周内的第二次交手,一周前在悉尼赛上,郑洁也是经过三盘大战逆转取胜,所以与斯托瑟比赛,郑洁还是比较有心得的。赛前,张宇就认为这场比赛的胜负取决于双方的发球与接发球成功率。当然,在发球方面,郑洁基本上不可能有太大改进,所以只能在接发上下功夫。由于与斯托瑟有过多次交手经历,对手的发球旋转非常多,所以赛前,张宇客串了一把斯托瑟的发球,训练郑洁的接发。“因为张宇的发球就是旋转很多,所以赛前他跟我练很多,这样让我适应起来就更好。”赛后,郑洁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2:5落后时想什么?

  郑洁解答:想起2006年时的比赛

  在本场比赛,郑洁有几次很危险的情况,在首盘,郑洁连续获得赛点,却多次没有把握住,直到第七个赛点,才成功兑现,拿下首盘。到决胜盘,郑洁更是以2:5落后,一只脚已经踩到了悬崖边,稍有不慎,就会跌落山崖,满盘皆输。这些时候都是考验郑洁心脏的时候,不过小个子却有大心脏,郑洁都一一化解,最终取得比赛的胜利。

  赛后,有人问起郑洁,在2:5落后时,你想到了什么?郑洁说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够扳回来,只是在2:5落后时,没有太多去想输赢。“我在那一刻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站在这块球场上打是2006年的女双决赛。”用郑洁的话说,那是她第一次站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候场的时候心情甚至于紧张到直喘气,但最后挽救赛点收获冠军的经历却成了自己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一个瞬间。这样的经历让郑洁意识到,拼了,不要留遗憾。“人生没有太多的机会站在这么大的舞台去比赛,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要留遗憾。从那以后我每一分都打得很专注,每一分都打得很坚定,我觉得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帮助我可以反败为胜。”郑洁在赛后说出自己反败为胜的只因为一段回忆。

  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郑洁解答:只有战斗下去

  在中国的三朵金花中,郑洁的身体条件最差,身材不高,力量较弱,根本不符合欧美教练眼中网球运动员的标准。她与斯托瑟相比,身高差半截,力量更是差得悬殊,斯托瑟暴露的肌肉,看起来更像“肌肉女”,但不够强壮的郑洁却笑到最后,郑洁的解释提到了精神层面上——是战斗的力量。

  其实昨天的比赛,决定胜负的是心理上的较量,最终崩溃的是斯托瑟。特别是在郑洁执行压制对方反手的战术上,更是坚持到底。在这种战术与心理的较量中,郑洁拿到不少分。在决胜盘从2:5追到4:5时,斯托瑟就显现崩盘的迹象。“我感受到她当时心理发生了变化,”郑洁说道,“尤其是在被我追到4比5后她的那个发球局,我能感觉到斯托瑟有一点保守,就想等着我失误,反而自己的进攻性没有那么强,让我有机会能够连续去打进攻。其实打到这种关键分,很多微弱的细节变化大家都是能够感受得到的,就是看谁能够在这个变化中抓住机会,我觉得自己今天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郑洁在赛后总结说。

  “网球就是这样,在赛场上总有输赢,我不想成为输的那一个人,我就只能努力去取得胜利。”郑洁最后笑道,“人是被逼出来的,我个子不高,身体也不够强壮,我的教练告诉我,如果你想走得更远,你就必须战斗下去。”

  实习生 许阳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