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VS戈尔:联赛靠外援普遍 男篮主帅应CBA选

2013年01月17日14: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实习生 毛郁清

  (搜狐体育 张仪 实习生 毛郁清东莞报道)布莱恩-戈尔是美澳双重国籍,保持着澳大利亚联赛胜场最多的执教战绩,而且多年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最近两个赛季带领东莞马可波罗队进入季后赛,也是中国男篮下一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目前东莞队战绩10胜11负,冲击季后赛形势严峻,戈尔也接受了搜狐CBA官网的专访,谈到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一些想法。

  搜狐体育:布莱恩,请问现在赢球的压力有多大?进入季后赛的形势还是很严峻,有没想过没有进入季后赛怎么办?

  戈尔:我并没想过没进季后赛会怎样,今年发生很多事情都是我所控制不了的。我只能尽全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们单外援打了六场,客场在山东和福建都赢了,如果换成上海,陕西他们 做不到这些的。综合考虑下我们前面发生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的战绩还是可以的。霍华德打不了,湖人六连败。这就是我们的球队,我们有三场比赛是加时输的,六场比赛是单外援。我并不 是找借口,这就是我们面对的情况。

  搜狐体育:请问您有没有关注媒体和球迷在网上发表的一些关于这几年年轻球员进步缓慢的言论。

  戈尔:没有,他们说什么呢?

  搜狐体育:说这几年没有培养出国家队队员,球队过分依赖外援,年轻球员成长缓慢等等。

  戈尔:我完全不同意这些观点。约什在辽宁打比赛与我们这样不一样吗?兰多夫在其他地方打得不一样吗?山西队也是靠双外援,非常倚重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稠州银行队,他们有一名国手(丁锦辉),对阵我们时他只出手3次,得到4分,而杜比31分,库里30多分。相对而言,我们并不比这个联盟其他球队更加依靠外援,大家都差不多。我们还没有国家队队员,因为这些孩子都还小,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孙桐林应该进国家队吗?罗汉琛应该进国家队吗?什么时候?上一届奥运会吗?我觉得,我三年前来这里的时候,没有人会认为我们有人可以参加2012年奥运会。王哲林参加了2012年奥运会吗?他比我们的人都出色,但是他都没有参加奥运会,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应该参加奥运会呢?现在又有一个四年的奥运周期,我们看看到时候的情况吧?看看我们有多少人可以参加那一届奥运会。

  戈尔:但是我要说的是,相反的,我们在没有一名国手的情况下,最近两年都杀入了季后赛,一次打入四强,一次打入八强。今年我们有六场球是单外援作战,我们怎么算是太依靠外援呢?我们单外援作战,我们中途换外援。布莱克(阿赫恩)并不是统治型的外援,他经常分球,我们在轮换更多的人。我对这种说法的反应如此激动,是因为这种说法没有逻辑,毫无根据。我们的球队非常年轻,而且经历着变化,但是还在往前发展。我觉得,要列出那些过分依赖外援的球队排行,我们绝对不会进入前五名。福建、山西、稠州、广厦,这些球队中,有某位国内球员的场均得分会达到20分,我们没有这样的人。何忠勉、邱彪、顾全没做到,李慕豪现在还没做到,我们还在一个过程之中。这是我的第三年,我仍然还在这里,我必须做正确的事情,球队也必须做正确的事情。在我这三年中,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过去两年,我的运气不错,外援磨合不错,伤病也比较少。今年却困难重重,但是我们仍然在努力。

  戈尔:我不明白,外界怎么老是消极的回应,总是有疑问,说我们的国内球员上场时间不够,得分不够,外援拿球时间太多。但是看看其他球队,我并不认为我们球队的问题这么多。看看新疆,辛格尔顿和韦弗,这个联盟就是目前这样。每年给外援的钱非常多,他们成为了球队的核心,唯一不同的可能是广东宏远队。别人可能看不到的是,我们这支球队,都是18岁左右的球员正在往21岁进步,而不是21岁的球员在往26、27岁进步的阶段,这是需要时间的过程。我来这里的时候,球队就没有国家队队员,我们慢慢发展到轮换的球员可以场均6到8分,在慢慢进步,一些年轻的国内球员在变得更好,下个赛季,我们有赵捷、罗汉琛,还有更多的年轻球员上来,所以你可以看到前景。普通球迷可以自己做决定,但是我不为此感到抱歉。不为球队这三年发展的道路抱歉,不为将外援与国内球员融合好抱歉,不为我们这几年取得的成绩抱歉,不为球员的发展演变抱歉,

  搜狐体育:目前整个CBA都很依赖外援,对中国年轻球员的提高会不会有损害?或者说对未来中国国家队的水平有没有损害?

  戈尔:当我刚来中国的时候,我所见到的篮球是强队很强,而弱队与强队之间大差距很大。发展有点畸形,很多比赛都是大比分,没什么战术。悉尼国王来的时候赢50分。而看看现在,我 们有更好的球赛,中国的球员能在更好的环境中打球。年轻队员用更好的方式去学习打更好的比赛,需要更好的进攻,更好的防守和更多的努力。但现阶段的话,他们还是需要以围绕外援为 主,但我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队员就会成长,就不那么需要依赖外援了。现阶段还是要依赖外援,这样比赛才更精彩,更有观赏性,年轻队员还需要磨练,目前外援还是发挥着他们应该发 挥的作用。

  搜狐体育:现在网上公布了一个20人入选国家队教练的名单,您也是其中一位。大家都在讨论未来中国队的风格是欧洲流还是美洲流?

  戈尔:先不说我自己,我觉得其他很多队的外教都知道自己球员的优势和劣势,至于国家队的风格的话,要建立中国自己的风格,现阶段不能像欧洲人和美国人那样打球,我们应该要有我们自己特有的风格。不管是我,还是福建队主教练,或者是尤纳斯,我们的优势是,我们在这个联赛执教,我们了解球员。我觉得,我们不能像欧洲球员那样去打球,也不觉得我们可以像美国球员那样打球,我们应该发挥中国球员的优势,中国球员有自己特别的风格,必须按此提高。其次,球员来说,如果你从外面请来教练,他们不了解球员,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他们的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我的观点是,从参与联赛的人中间选择教练更好一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