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以英格兰足球为镜夯实中国足球青训基础

2013年01月17日16: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育时评)题:以英格兰足球为镜夯实中国足球 青训基础]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以英格兰足球为镜夯实中国足球青训基础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公兵

    伦敦时间16日,英足总董事会主席伯恩斯坦在庆祝该组织成立150周年活动上披露,在英格兰至少每周一次,会有超过200万人踢足球比赛,他们来自2.9万个俱乐部,参加遍及每一个郡的联赛,而英足总长期以来每年都会舀出1亿英镑投入到他们的“足球金字塔”建设当中。这从一个侧面揭示出英格兰足球长盛不衰的原因,值得我们借鉴。

    中国足球基础比较薄弱,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之后,如今许多人明白了只靠急功近利、涸泽而渔的精英培养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最近几年群众足球、尤其在青少年校园足球上做了不少工作。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去年校园足球一共举办了约10万场比赛,约有270万学生参与了校园足球活动,全国已开展足球联赛的中小学也已达4579所。

    这无疑是好的征兆,但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体教脱离”现象严重,许多人还没有对足球等体育活动,是青少年素质教育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达成共识;其次,技战术理念严重落后,缺乏科学训练方法指导,处于粗放式普及阶段;第三,经费、基础设施和政策的支持仍有待提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足球薄弱的青少年基础无疑是目前国字号球队全面衰败的重要原因。而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却一直以深厚的青训基础和足球文化著称,其发展模式和措施值得中国足球学习,并进行创新发展。

    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夯实俱乐部足球青训体系基础,并转变观念,不断促进体教结合,积极寻求青训中试验性的技战术变革,比如借鉴英足总的做法,将以前低年龄青少年组别的大场训练全部改成5人制、7人制的小场模式,培养广大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和热爱等等。

    中国足球必须要虚心学习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方法,但也不能全盘复制,必须结合中国国情有所创新,探索出青少年科学训练的一整套方法,这样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提高才有望实现。(完)2013/01/17 16: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