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各方声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生活日报:韦迪下课留下一地“伪命题”

2013年01月18日06:28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有些宿命是你怎么躲都躲不过去的,像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这个位置,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听到“下课”的铃声。2013年1月16日深夜,刚刚在这个位置上干满三年的韦迪,就突然接到了离职的通知。通知来得很突然,以至于足协很多人至今都还没有反应过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在职三年,韦迪的任期只比被反赌扫黑拉下马的南勇长了一些,而与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的任期相比,要短一些。他的接任者是来自总局法规司司长张剑,他又能在这个位置上干多久呢?

  来去匆匆,

  韦迪曾拒绝管理足球

  2010年,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时,也是匆匆上马,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不过,因为当时中国足球深陷反赌扫黑的风波之中,很多人也都理解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们用非常规手段应对南勇被带走调查,而让韦迪匆忙补缺的做法。

  据韦迪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老同事介绍,早在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各中心干部轮岗时,总局领导就有请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意向,但是考虑到韦迪的个人意愿因此搁浅。2010年,当韦迪再次被要求前往足管中心任职时,他虽然口头上推辞了一番,但最终还是决定接受挑战。据说,韦迪离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时,曾泪流满面。“这眼泪有对水上运动的不舍,也有对于自己前途和工作的不确定。”

  这一次,总局让韦迪离任的通知下得也很突然。据说,16日当天下午,韦迪正在组织足协工作人员召开研究关于大连实德退出的有关事宜,总局将通知送到了他的手里。当时,很多足协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韦迪接到的是什么通知。直到晚上看到了网络上流传的新闻时,才反应过来,韦迪已经被调走了。

  有消息说,早在去年10月,体育总局安排三大球的高层赴南美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考察,篮管中心和排管中心都是一把手随团赴南美,唯独足管中心是副主任于洪臣,当时就有人猜测韦迪离职的可能性。

  正常离职,

  总局提前为奥运布局

  在得到韦迪离职的消息后,17日上午,记者们纷纷奔赴足协办公大楼,试图从内部了解一些关于韦迪离职的详情,可就像接到了集体通知一样,谁都不愿意多谈一点儿关于韦迪的事情。足协内部不发声,就让外界对韦迪的离职原因有了猜测的空间。

  于是乎,有人说韦迪突然离职主要是因为未能平息足协内部的矛盾,他是被足协内乱逼走的。这一说法的依据是,韦迪曾多次批评足协中层不懂足球,坚决实施管办分离也触及了很多人的利益,很不得人心。特别是在卡马乔的合同问题上,西班牙团队税后450万欧元的天价合同使得足协背负很重的税金,也让他们无法向总局交代。

  有人说,韦迪是因为在任期间无所作为,才被下课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韦迪接替南勇主政中国足协这三年期间没有太多的作为,中国足球经历了重大滑坡,中国足球环境不但没有太大变化,国字号球队更是在世界赛场上屡创最差成绩: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以及世界杯、男足国家队则早早无缘世界杯、国奥也是历史性地在小组赛即被淘汰、国青国少也全部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在去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强调要下决心搞好三大球,而足球更是重中之重。

  这些说法中,比较理智的是,韦迪的离职完全是属于总局在奥运会之后的正常轮岗。据一位一直与韦迪打交道的记者透露,国家体育总局此番的调整的确是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布局。因为再有两年,韦迪就将退休,到时候再给足管中心换领导,恐怕新领导跟不上正常的奥运备战节奏。

  这的确有道理,看看之前足管中心主任的调整,基本都是在奥运会结束后进行。谢亚龙是雅典奥运会后上任的,南勇则是北京奥运会后上任的。

  未来难测,

  谁能为频繁换人埋单?

  在得知韦迪下课的消息后,尽管足协内部有些人不太认同韦迪的做法,但还是对他的离任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韦迪前两年不太懂,乱说话、乱拍脑门;第三年刚刚摸着点门道,开始少说多干了,结果又给调走了。这样的事情不要说发生在中国足协,发生在任何部门,都可以想想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在最近这一年之间,韦迪大部分时间都在调研、在了解,在制定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改革纲领,制定中国足球未来五到十年的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可以说在总局突然调走韦迪之前,中国足协内部都做好了迎接改革、各部门进行调整的准备。遗憾的是,这些改革计划或许又将重新成为一张废纸,中国足球又将推倒重来,中国足协又一次回到了三年前的起点。让人更为担心的是,韦迪的继任者张剑也是一名足球门外汉,“他到足管中心,至少要熟悉一年,中国足球又要摸着石头过河了。”

  在微博上第一个爆出韦迪下课消息的体育媒体人颜强说,在过去三年中,韦迪一边高密度学习一边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如今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又被仓促调走,让人看不懂。“这不是好事,我们看到过去12年已经是第6次更换足协掌门,但从一系列的任命中不难看出,专业性越来越差,政治性越来越强。”

  韦迪在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老部下则认为,中国足球要想发生质的改变,不是韦迪一个人能解决的,“有些问题他能决定的了吗?”在这位老部下看来,韦迪的三大素质尤为突出:为人正直不阿、具备运动训练专业能力,还有大胆用人用人不疑。“以他本身拥有的才能看,给他时间,他肯定会干得很好。”

  可问题是,在给韦迪三年的时间里,没有人看到韦迪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看到的只是中国足球留下的一地鸡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