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通巴黎|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乔红周到:国乒网络投票不同于选秀 有正面意义

2013年01月18日10: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络投票,投出中国好选手?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特邀嘉宾 乔红(乒乓球奥运冠军、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周到(中央电视台乒乓球记者)

  中国乒乓球男队目前正在北京进行“直通巴黎”第二次队内选拔赛,马琳、王皓与郝帅三名国手无需参加,直接获得第三阶段终极PK赛的参赛资格。因为他们在此前的网络投票中成功跻身三甲。网络投票的方式被用在竞技体育上,在中国体育界是一件新鲜事。

  通过网投产生的“乒乓好声音”靠谱吗?这是否有违竞技体育的规律?本报请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冠军乔红以及中央电视台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与我们共同探讨。

  如当年有网投乔红也想参加

  网投吸引文体两界人士齐参与

  杨敏:本次网络投票是国乒联合四大网站共同进行的,投票时间从1月8日零时到1月14日零时。1月15日上午,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公布票选结果,马琳以825094票成为“票王”,排在第二位的王皓获得820256票,第三位的郝帅获得770988票。让人意外的是,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无缘三甲,排在第4位的他获得50多万票。同样是奥运冠军,请问乔红,倘若你当运动员时也有这样的网络投票,你会参加吗?万一未能进入前三,你会有什么想法呢?

  乔红:这是个有趣的假设。让我想想……我是愿意参加的,这可以知道自己在大众心目中的位置。老实讲,如果在我当打的那几个年头,我的得票没进前三位,也许我会有些不开心的,觉得没有面子。不过,这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毕竟这和娱乐的选秀不是一回事。我也挺关心这次网投的,除了因为广东队的老将马琳是候选队员外,我也挺欣赏这种创新的方式。我看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王励勤他们都在微博上拉票,我也会转发给他们打气。换了是我,无论是否进入前三,也会感谢投我票的球迷的。周到,你说我这个看法对不对?从刘国梁宣布网络投票这个决定,到目前第二阶段的队内选拔赛,你一直都在跟踪报道,相信你会给读者带来更多一手的好玩的细节。

  周到:完全赞同!就像我在微博上所说的,越来越理解,人生没有反面,只有角度与立场。站在中国男乒的高度,在过去的10天里,网络投票这个举措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论是国家队训练局的工作人员,还是那些娱乐明星,大家都参与进来了。就像刘国梁主教练所说的,如果王皓有100万粉丝,徐静蕾有1000万粉丝,她参与了投票,哪怕只是带动了其中的100万人,也变成了有两百万人关注王皓和男乒。我能理解乔红所说的,如果选不上,肯定是不开心的。但能当得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他们的抗压能力比普通人强不知道多少倍。我看张继科特别有趣,他排名第4,这两天酷酷的,但是比赛照样拼尽全力,像他这样的“大满贯”得主,什么风浪没见过,绝对不会因为网投结果影响情绪的。

  为什么乒乓球总领潮流?

  不缺金牌但求大众参与

  杨敏:近年来,其他国字号队伍在奥运名单或者世界大赛名单的选拔上引起争议的不在少数,例如羽毛球、举重等金牌大项,越是被怀疑存在暗箱操作的,越被舆论揪住不放。国乒的选择手段越来越新潮,为何他们能屡当领头羊?

  周到:因为国乒不缺金牌!无论这20名男乒国手当中谁去参加世乒赛,我敢说,拿金牌都是没有问题的,正因如此,这样的队伍才有实力与底气去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三名幸运儿。国乒不缺金牌,缺的是项目推广。在我国,乒乓球项目的发展主要分成两条线,一是在竞技领域上,我们已经在世界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二是乒乓球在我国的群众基础雄厚,大众参与度高。要把两者结合,拉近大众与国乒的距离,一来国乒要放下身段,二来就是让大众获得参与感,两股力量合在一起,这个项目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杨敏:今年的劳伦斯奖,中国乒乓球奥运团队与欧洲高尔夫莱德杯队、NBA迈阿密热火、F1红牛车队、西班牙足球国家队、美国男篮梦之队一起被提名年度最佳团队。

  周到:在这个世界性的体育奖项上与其余几支全球知名的队伍构成竞争,可见国乒正逐渐走向国际化,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功以及整个团队的健康形象,都获得了劳伦斯奖评委的肯定。近日,国乒还获得迪拜以城市的名义赞助。一个全球知名的旅游城市在吸引中国游客的目光,想到的竟然是与国乒结合,多厉害啊!乒乓球逐渐与功夫、武术、太极一样,逐渐成为中国的符号。所以,此前有消息传出国家奥委会有可能把乒乓球踢出奥运会,我觉得太可笑了。

  网络选拔不同于娱乐选秀

  “水军”并不影响其正面意义

  杨敏:中国男乒此次创新,获得的评价褒多于贬。批评的声音主要集中在投票过程中出现了“水军”,张继科与马龙落选,投票结果与球员实力不相符。另外,也有资深媒体人认为,把娱乐的方式用在竞技体育上太儿戏,不科学。我认为,“水军”的出现只能说明在投票细则上存在漏洞,但是并不能盖过这次创新的正面意义。

  周到:网络投票肯定会有人认为不公平,但不能否认的是,正因为这次网投,更多人关注“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巴黎世乒赛和乒乓球。网投只是一出好戏的序幕。“水军”仅仅是少数,大部分的票都是出自球迷之手。从全局来看,本次网投非常成功,这和全民选好声音、超女、快男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这次网投的前三名只是获得参加第三阶段终极PK的参赛资格,马琳、王皓和郝帅还要和另外6名队友一起竞争5个参赛资格。终极PK的赛规已经出来了,非常复杂,要脱颖而出谈何容易。不要说马琳他们三个还得参加第三阶段,哪怕直接送他们进世乒赛,他们到了巴黎还不是需要打比赛去争取冠军吗?说到底,他们还是需要靠实力、靠成绩说话的。娱乐界的选秀则不一样,在今年的唱歌比赛中选上了,那就直接成了下一个李宇春、张靓颖,落选的,逐渐被遗忘。

  乔红:马琳拿到了80多万张选票,获得这么多网民和球迷的支持,毕竟他是两届奥运冠军,大家对他很熟悉,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很努力,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我觉得网投这个新举措挺好的,如果以后还举行的话,各大网站上的投票指引再清晰一些就完美了。讲两句题外话,这次我看那些“大腕”确实出尽浑身解数去拉票,看他们在微博发的内容我就乐,没想到这些队员这么会说话,确实也是让大众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

  网络投票让冠军走下神坛

  体现乒球对新一代的吸引力

  周到:别看他们都是腕儿,其实可紧张这次网投了,都期待媒体采访他们。作为媒体人,我特别愿意看到这些高高在上的冠军走下神坛。

  杨敏:以前有些国乒主力对待媒体的态度确实傲慢。但最近几年已经完全改变了。我常想,中国体坛的顶尖明星,何时才能意识到,成绩固然重要,但球品、人品也是不可或缺的。

  周到:老外球星从不拒绝球迷索要签名或合影,对待媒体态度友善,因为他们知道,球迷和媒体直接决定了他们的命运,广告商也会通过这些细节去判断是否值得在这样的个体身上投入资金。国乒不仅要用成绩说话,更肩负着项目推广的重任。现在乒乓球在中国的推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构成这个基础的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国乒不能忽略“90后”、“00后”这个市场,他们才是决定乒乓球未来发展的关键。这也是刘国梁选择通过网投拉近与大众距离的主要原因,而短短一周内超过百万的参与人群也恰恰体现了乒乓球在中国新一代中是有强大吸引力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