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掌门人”韦迪将被调任 政法司司长或接任

2013年01月18日12: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中国足坛日前再度“地震”,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足协“掌门人”韦迪将被调离岗位,继任者为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这一消息已得到央视等媒体的证实,本报也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韦迪确实将会离职,有可能调任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

  【事件】

  黄健翔:韦迪脱离苦海

  韦迪离任的消息于16日深夜在网络上疯传,无论圈内人士还是球迷,都对此事表示诧异,因为事先并无任何征兆。大批足球记者昨日早早涌入足协总部试图采访,但很多足协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也是从媒体上得知这一消息的。

  据报道,韦迪昨日并未到足协上班,而出差重庆的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突然回到北京召开了一次足协中层干部秘密会议。有消息称,自元旦后韦迪就推掉了所有邀请,包括赞助商的约见,因此他很有可能早已得知会出现工作变动。

  目前韦迪被调离的原因不得而知,多数人都感到惊讶,毕竟韦迪来足管中心工作才三年不到,著名评论员颜强感到不解,他表示:“三年之后,(韦迪)默然交棒,继任者又要从头开始?这三年学费,能换来什么?”

  黄健翔则认为,今年59岁的韦迪就此脱离苦海,“这不是下课,是解套。这个位置,未来几年都没好日子过,早走早好。”

  【人物】

  法律专家掌舵足协

  其实当初韦迪从水上运动中心来到足坛,很多人就不叫好,因为足球对他来说是外行。如今韦迪走了,又来了一个甚至不是体育出身的继任者张剑,很多网友质疑,足协仍然是“外行管理内行”。

  对于张剑,足球圈人士都比较陌生,因为此君的专长是法律领域。记者从内部人士了解到,张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现任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可以说是体育总局头号法律专家。

  其实张剑对足球领域并不陌生,近两年他开始频繁与足球扯上关系。2011年蔡振华率团前往日本考察足球,张剑就是成员之一;去年9月份,张剑还带领总局的足球调研小组前往中国足协调研“管办分离”。

  据悉,在去年5月份进行的“我国职业足球的法律治理”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还做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

  “新掌门”或推动“管办分离”

  韦迪担任中国足球“掌门人”三年不到,由于接手的一个“烂摊子”,因此很难把中国足球的持续滑坡归咎于他,不过韦迪任内的表现,最多也只能用“平庸”来形容。

  韦迪有三个地方最令人诟病:对于足坛“反赌扫黑”审判后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和人员,他迟迟没有行动;“管办分离”始终雷声大雨点小,足代会也一推再推;以天价合同签约卡马乔,使足协背上沉重经济负担。此外,有消息称韦迪作风专横,导致本就派系林立的足协内部矛盾不断激化。

  因此有分析称,足协的“管办分离”陷入一个瓶颈,张剑出任足协“掌门”很可能主要任务就是推动“管办分离”的进行,以及他利用法律方面的专长来为反赌扫黑彻底“结案”。也有总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张剑为人随和,完全没有架子,是协调足协内部矛盾的合适人选。

  其实“外行管理内行”不是问题,全球很多体育联盟、协会的一把手并非体育界人士,例如NBA总裁斯特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都是律师出身。真正的问题是,中国足球长年折腾,从来没有长远切实、具有延续性的发展规划,如果张剑上任后也是一切“重头来过”,那么体制改革和职业化永远只是空中楼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