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掌舵三年韦迪突然下课 传张剑将任足管中心主任

2013年01月18日15: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显强 发自北京
上任三年,韦迪没能让中国足球走出困境。IC图片
上任三年,韦迪没能让中国足球走出困境。IC图片

  2010年1月21日,韦迪空降足管中心;2013年1月16日夜晚,韦迪突然被爆去职。这一消息在昨天得以证实,掌舵三年的韦迪离开足协,下一站,将是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

  有消息称,韦迪接到调任通知很突然,近期他一直在足协正常办公,前天下午5点左右,他还开会讨论研究大连实德退出一事,但在傍晚时分意外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调离的决定。

  来去匆匆。三年前,韦迪也是同样闪电离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来到足协任职的。对于上级领导的这一决定,足协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很惊讶,昨天办公大楼内静悄悄的,韦迪的办公室大门紧锁,很多人在私底下小声议论,纷纷表示只是到了早上上班之后才获悉这一消息。副主任于洪臣本在重庆督战女足四国邀请赛,却在前天最后一场比赛开球前火速飞回北京,昨天见到众多媒体堵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要求采访,于洪臣脸色有些不悦:“我哪知道,刚从重庆回来。”不过他在上午还是召集足协中层干部开会,至于具体内容,没有人愿意透露半句。

  实际上,各管理中心高层在此刻进行人事变动并不算突然之举,根据惯例,四年一届的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各管理中心都会进行幅度或大或小的高层领导调整,其节点是当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而伦敦奥运周期已经结束,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已于12月27日在京闭幕,就在日前,包括足管中心副主任薛立在内的5名官员已进行任职公示,他们将得到升迁。

  至于韦迪“下课”的原因,目前尚无官方声音传出,有人分析认为,韦迪任内国字号球队成绩陷入史上最低谷,足协内部矛盾重重。而就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在讲话中单独用了一个章节,强调要“扎实推进、继续做好足球工作”、“大力发展三大球,足球是重中之重”,意在向足协高层施压。

  韦迪“突然下课”成为热议焦点,不过目前官方的态度是“不否认、不回应”。昨天下午,安踏续约中国奥委会的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楼内进行,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今天就是这个活动,别的题目不讲。”

  此外,出席该活动的还有各大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代表足管中心露面的是副主任林晓华,他刚一落座,就有电视台记者拿着话筒凑上前去,林晓华惊得连忙摆手:“我也是从网上知道的,其他的不了解。”说罢慌忙离开并换了座位。

  现年58岁的韦迪还未到退休时间,离开足协后,他的一下站将是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仍将担任中心主任一职,其前任严建昌已年满退休。汽摩中心内部工作人员昨天证实了这一人事更替:“还没有接到正式任命通知,但我们大家都知道了,韦主任要来。”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有此一说

  继任者,或是总局读书最多的人

  谁是韦迪的继任者?南都记者昨日前往国家体育总局打探消息,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尚无正式任命。不过外界风传,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将接任足管中心主任一职。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张剑并非足球内行,他的工作主要侧重于推动全民体育,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以及起草和改善体育法律法规政策法案,近期参加了“发展高原特色体育事业,促进体育强国建设”专题报告会、第十八届世界体育法大会等活动。体育总局科研所同事鲍明晓对他评价颇高:“张剑很有学识,可能是总局内看书最多的人。”

  而近期他与足球多有交集,2011年蔡振华率队前往日本考察足球,张剑就是成员之一。2012年4月,张剑在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会议上发表《以求实创新精神 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报告,报告中大篇幅提到了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张剑详细分析了中日足球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中国足球一直在背道而驰。他提到,近两年对足球进行了很多调研,尤其提到了对日本足球的一些认识,重点谈到了日本足球完善的初高中以及大学生联赛,还有日本足球的文化价值观。一个月之后,在主题为“我国职业足球的法律治理”的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做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等。此外,张剑还曾涉足足协具体事务,2012年9月份,由张剑带队的总局足球调研小组前去调研“管办分离”。

  昨天上午,张剑前往北京体育大学开会,而到了下午3点左右,他已回到总局,办公室大门虚掩,恰在此时,韦迪也出现在总局大楼。有人猜测,两人或许在此时完成了工作交接。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各方反应

  足协工作人员:韦迪用了3年时间,已经大概搞清楚了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的基本发展规律。现在已经很少看到韦迪就中国足球管理问题,在媒体层面高谈阔论。

  足协工作人员:韦主任是来救火的,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下课,体育总局做法太过分,甚至有些无情。

  资深媒体人颜强:韦迪三年不到下课,三年时间,他未必成为了中国足球专家,但理解程度和足球知识水平,肯定较三年前从水上中心而来时大有提升。三年之后,默然交棒,继任者又要从头开始?这三年学费,能换来什么?

  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这不是下课,是解套。这个位置,未来几年都没好日子过,早走早好。

  水上中心工作人员:如果韦主任能再回水上中心就好了。在我们看来,韦主任特别适合担任以奥运为周期的竞技体育项目的掌舵人,足球这个摊子放谁都难收拾,我相信韦主任肯定是尽力了。

  网友:游泳的管不好,找个管司法的来管,来管赌球吗?未来10年继续没戏。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历届足协掌门人

  1955-1979:黄中

  1979-1985:李凤楼

  1985-1989:袁伟民

  1989-1992:年维泗

  1992-2000:王俊生

  2000-2004:阎世铎

  2005-2008:谢亚龙

  2009-2010:南勇

  2010-2013:韦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