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抗癌英雄”阿姆斯特朗终认罪 天使魔鬼一线间

2013年01月19日10:21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这是一个早已预料到的结果,阿姆斯特朗面对着电视镜头,在全世界观众的注视下,说出了“是的”。一切悬念已不复存在,这位跨越了世纪的传奇英雄,最终以这样的方式轰然倒地,

  此前,媒体早已从侧面捕获到了他认错的确切消息,但当他亲口承认时,还是有一种令人震撼的效果,阿姆斯特朗13年的完美一梦,就这样被击得粉碎。

  从一个英雄到一个罪人,阿姆斯特朗的“空中花园”终于迎来了末日,之前的鲜花掌声和之后的四面楚歌共同构筑成了一个矛盾的阿姆斯特朗,光明与黑暗、天使与撒旦,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他都留给了这个世界一个难忘的故事。

  他是传奇,他是英雄——— 一个太过完美的神话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1996年,正在逐渐成为自行车界一代新星的阿姆斯特朗突遭噩耗,被诊断出睾丸癌,当时预测他存活的概率仅有五成。不过,他还是挺了过来,战胜了癌症并奇迹般地回到了自行车赛场。1998年,他代表美国邮政车队在环西班牙自行车赛上夺得第四,宣告了他的正式复原。在同年,他建立了Livestrong抗癌基金,为癌症患者提供帮助。至此,“抗癌英雄”“车坛新星”的称号开始被冠在他的头上。

  这只是辉煌的开始,从1999年到2005年,阿姆斯特朗连夺7届环法冠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神话。2005年,他宣布退役,2009年,他宣布复出,并夺得了环法赛第三名,2011年,他第二次宣布退役。

  阿姆斯特朗在17日的访谈节目中说:“这是太完美的一个故事了,你战胜了病魔,你7次赢得环法赛冠军,你有了幸福的婚姻,有了孩子,我觉得,这真是太完美了,但这不是真的。”

  他是骗子,他是混蛋——— 从天使到魔鬼

  阿姆斯特朗辉煌的背后,是从未间断过的关于他使用兴奋剂的质疑,但他对于这些质疑从来都不屑一顾,并时不时地予以回击,坚称自己的清白。

  这些质疑声音与阿姆斯特朗展开了“拉锯战”,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这场“持久战”占优势的一方始终是阿姆斯特朗,直到2012年。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于2012年10月10公布了一份长达1000页的说明报告,其中包括26名证人的证言,以及一些科技方面的证据。这份报告产生了“压倒性”的威力,阿姆斯特朗使用兴奋剂从那时起成为了大家都相信的一个事实。

  12天之后,国际自行车联盟(UCI)主席麦奎德宣布取消阿姆斯特朗在1998年8月之后的所有成绩,并称国际自行车运动中“不再有阿姆斯特朗的位置”。在阿姆斯特朗年末放弃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之后,阿姆斯特朗禁药一案宣告终结。

  “我想说我既是一个混蛋,又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当然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我混蛋的一面,”阿姆斯特朗说。17日节目中,阿姆斯特朗所说的话对他此前的十余年都是一种否定,他欺骗了世界,也欺骗了自己。

  天使,一瞬间变成了魔鬼。

  他是过去,他是未来——— 自行车运动走向何方?

  阿姆斯特朗的“落马”让1999年至2005年环法自行车赛的冠军位置成为了空白,但是“空白”也代表了一种过去,一道自行车运动挥之不去的伤痕。现在,自行车运动需要面对的一个严峻课题就是,阿姆斯特朗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自行车运动中兴奋剂已经污染到了什么程度?

  “我并不是这个环境的创造者,但我们没有试图改变这样的环境,这是我的错,这是我感到羞愧的地方,现在我也因此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对此表示道歉,”阿姆斯特朗说。

  在阿姆斯特朗看来,兴奋剂问题在自行车运动中已经十分猖獗,这也与外界的许多猜测相吻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就曾经表示,阿姆斯特朗案仅仅是反兴奋剂斗争的“冰山一角”。虽然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坚称自行车运动总体上是好的,但阿姆斯特朗、兰迪斯等顶尖选手的落马还是使这个论断多了许多被攻击的理由。

  阿姆斯特朗代表了自行车运动过去的灰暗,他的认罪是否会带来一个未来的转机?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泰格特说:“今天晚上,阿姆斯特朗终于承认了他的自行车生涯是建立在兴奋剂和欺骗的基础上的。他能够承认这些事实,是正确方向上的一小步。”

  这“一小步”,会变成自行车反兴奋剂事业的“一大步”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