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评论 > 阿姆斯特朗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日报:还有多少个“阿姆斯特朗”?

2013年01月19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彭博 实习生/黎慧)“YES,YES……”,北京时间1月18日,阿姆斯特朗做客奥普拉专访的节目正式播出,关于这位环法英雄的一切终于大白天下。在回答奥普拉“是否服用过禁药”、“在七次环法中是否都服用禁药”等问题时,阿姆斯特朗连用5个“YES”,首次向公众坦白自己服用禁药的事实。在前环法冠军看来,服用禁药在自行车运动中早已成为一种风气。他还透露说,自己知道还有另外5名冠军也服用禁药。阿姆斯特朗说,在那个年代,因为药检制度的缺陷,他从不担心被抓到。

  不服禁药不能夺冠还有5个冠军也服药

  自从1999年首次夺得环法冠军以来,关于他使用禁药的传言就总是伴随着阿姆斯特朗,但以前他都矢口否认。但这一次,他终于选择了勇敢面对自己的过去,同时也让自行车运动的另一面展露于世人面前。

  他不但承认了自己服药的事实,而且在奥普拉的演播室中,主持人问到是否还有其他冠军车手服用药物时,阿姆斯特朗也作出了谨慎的回答:“我不想侵犯任何人,但我事实上能够说出五个冠军,五个英雄,他们都与兴奋剂有关。”他随后表示,如果车手拒绝服用禁药会被开除的消息是不真实的,“我不会威胁某个队员服药,如果队友告诉我他不想碰药物,我觉得这完全没有问题!”

  禁药对夺冠起了多大的作用?如果不服禁药能不能夺冠?阿姆斯特朗给出的答案令人深思:“在那个时代不行,那是那个年代的风气,并不是我发明的,我只是不想破坏这种风气。”但阿姆斯特朗同时表示,自己最后一次服药是在2005年,这就意味着,之后对他的指控是不存在的。

  而对检举他服用禁药的队友乔治·辛卡皮,阿姆斯特朗似乎没有太多的怨恨:“我想我的命运注定被他终结。也许在他看来,应该让所有人知道阿姆斯特朗是个怎么样的人。他只是说出了事实。”

  服药证据可轻松处理他从不担心被抓住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因服用禁药被抓到时,阿姆斯特朗的回答令人咋舌:“不,我从未担心过这一点。因为兴奋剂检测手段一直在变,以前只在比赛过程中药检,而现在,他们不会去你家里。比赛之外都没有检测,我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太多的比赛外检测,因此你不会被抓住,因为你可以轻松地处理掉比赛服药证据。这是安排的问题,虽然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生物护照真的很有用。”

  “生物护照”是对运动员各项生物学指标的记录,如果身体指标连续不正常,则说明当事人有可能使用禁药。但这项检查属于抽查,而且,有的药物是6小时或是8小时内起作用,过了时间就查不到,利用“生物护照”指标抽检就可以避免过去在阿姆斯特朗身上发生的这种漏洞。

  “现在故事发展到糟糕的结局,是我自己的错误……”显然,阿姆斯特朗如今已有悔过,但当时的他并不这样想,他说:“我当时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并不觉得这是错误,而且我不觉得这是一种欺骗。”

  洗清与车手合谋嫌疑国际自联:这是重要一步

  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坦白,国际自行车联盟持谨慎态度,自联主席麦奎德说:“阿姆斯特朗的决定最终可以让他面对过去,这是修复因兴奋剂而受损的自行车运动的漫长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此前国际自联一直被指责和阿姆斯特朗合谋以便于后者逃脱药检,麦奎德表示,他注意到了阿姆斯特朗在访谈中并没有提到任何“同谋”的事情,但是他认为“令人困扰的是阿姆斯特朗用大量时间描述冗长的犯罪事实”,麦奎德还承认,正如阿姆斯特朗所说,随着生物护照等技术的应用,现在的自行车运动与它的鼎盛时期相比,已经可以说是两种运动了。

  视点

  还有多少个“阿姆斯特朗”?

  针对阿姆斯特朗是否服用禁药的争论,终于在当事人的坦白下水落石出。但是,通过阿姆斯特朗的访谈不难看出,他只是自行车运动员“涉药事件”的冰山一角,真相远远比大家猜测的更加触目惊心。如果不改进药检制度,禁药和自行车运动极有可能继续纠缠下去。

  我们应该原谅阿姆斯特朗吗?他欺骗了我们10多年,即使现在被迫说出真相,仍让人感觉心里不快。我们不该原谅阿姆斯特朗吗?他虽然坦白晚了,但总比那些仍没说出事实的冠军们更加可敬。

  据统计,自1957年以来,环法冠军榜单中与违禁药物联系在一起的就包括有安克蒂尔、艾马尔等12位冠军。随着阿姆斯特朗的七冠王头衔被剥夺,也意味着自1996年起至2010年止的15年间,环法冠军中只有2008年的萨斯特雷没有与禁药沾边。

  曾几何时,阿姆斯特朗在人们心中都是以“巨人”的形象出现,而打败这个“巨人”的,恰恰是他自己。其实,对于自行车运动来讲,又何尝不是如此。

  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警察,还有多少人会意识到法律的存在?这个假设,恰恰可以解释禁药问题为何总与自行车运动纠缠。换句话说,如果自行车比赛的药检制度仍存在漏洞,又有多少运动员会觉得服用禁药是要付出代价的?在这种情况下,付出代价的,只会是那些遵纪守法的运动员。

  时间长了,这项运动终究会离我们远去。

  南方日报记者 邱江剑 彭博

  新闻链接▷▶

  阿姆斯特朗禁药史

  阿姆斯特朗出生于美国德州,因从睾丸癌中康复过来后连续7次(1999年-2005年)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而闻名。

  2012年10月23日,美国反禁药组织(USADA)宣布阿姆斯特朗长期使用禁药(EPO),国际自行车总会随后宣布夺回阿姆斯特朗七个环法自行车赛头衔、追回300多万美元的奖金,并且终身禁赛。此前,阿姆斯特朗极力否认自己服用禁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