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2012绽放世界:奥运双金 成全满贯第一人

2013年01月19日22:01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1月19日,2012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最佳女运动员奖,叶诗文凭借着伦敦奥运会两金表现和短池世锦赛成就全满贯,最终力压焦刘洋、吴敏霞、徐莉佳和易思玲,获得该项殊荣,她也成为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运动员。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用在2012年的叶诗文身上,再为合适不过了。年仅16岁的她,先是在8月的伦敦加冕为奥运双冠王,接着又在年底的伊斯坦布尔成就了中国游泳史上的首个全满贯,还有不输须眉的冲刺成绩,让她吸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到自己身上,包括赞美的和嫉妒的。而在少年成名之后,叶诗文也表现得很是令人欣慰,在她身上看不到随成绩而来的骄傲,也看不到因流言所产生的畏惧,年仅16岁的她,正在开创属于叶诗文自己的新时代。

  出名趁早 流言声中夺走奥运双冠

  2012年7月28日,是伦敦奥运会正式开赛的日子,也是叶诗文最该铭记的日子。在那天,16岁的叶诗文强势摘走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并以4分28秒43的佳绩大破世界纪录,而28秒93的最后50米冲刺,更是比男子400混冠军罗切特还要快上0.17秒。正是这一系列耀眼的成绩,让叶诗文一夜之间爆红,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成了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人。

  叶诗文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其实并不令人十分意外,因为早在2010年,天赋异禀的她就已被业内广为看好;接着的2011年,她又如人们期待的那样,顺利摘走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而到了2012年,叶诗文已经在奥运开赛前成了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头号夺金热门,同时400混项目上她也被认为竞争力不俗。

  虽然在游泳圈内,叶诗文的名字已被反复提及了有两年之多,但是在外界眼里,她却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新人。于是,随着叶诗文的被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一些毫无根据的流言也渐渐开始传开,后来甚至还有西方媒体当着全世界的面,“质问”叶诗文是否服用了兴奋剂,面对不公平的质疑,叶诗文并没有太多言语,而是选择用赛场上的成绩来进行回击。接下来叶诗文依旧强势,以2分08秒39再摘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并通过了比所有人都更加严格的兴奋剂检测,证明自己清白的同时也击碎了各种流言。

  除了2枚奥运金牌和1项世界纪录,叶诗文在伦敦还将其他的一系列纪录刻上了自己名字。她在伦敦成了中国最年轻的游泳奥运冠军,成了中国游泳奥运史上的首个双冠王,成了后快速泳衣时代首个打破女子长池世界纪录的选手,而400混决赛的最后50米冲刺成绩优于同项目的男子冠军,则更是让她成了前无古人并很难再有后来者的奥运女选手。

  名利双收 伊斯坦布尔成就全满贯

  在伦敦归来之后,成绩出色、形象健康并与负面新闻绝缘的叶诗文,引起了众商家的注意,各种公益的活动和商业的活动,纷纷向其发出邀请,于是人们开始担心,在外媒无端质疑声中表现坚强的小叶子,会不会倒在自己人的鲜花与掌声里?不过很快叶诗文很快便打消了人们的疑虑,通过11月北京短池世界杯系列赛上的强势表现,她告诉世人她接下来的重点仍是在赛场上面,“伤仲永”的故事不会在她身上发生。

  专注于训练和比赛的回报也很快来临,年底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进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叶诗文又将她的职业生涯推至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之前的中国游泳历史上,还没出现过集奥运会、亚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于一身的全满贯选手,而叶诗文则渴望着来填补此项空白。但是很遗憾,叶诗文此行出师并不利,她在首日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不敌英国选手米莉仅仅收获一枚银牌,只得将加冕全满贯的日期延后。

  幸好叶诗文的心理素质强硬,在400米混合泳失利的仅仅3天之后,她便出现在了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决赛现场,并突破了匈牙利猛女霍斯祖的顽强狙击,以2分04秒64的新赛会纪录首夺短池世锦赛金牌,并就此加冕为中国游泳史上的首个全满贯选手。经此一役,叶诗文也奠定了她在中国女子游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

  在赛场内不断创造佳绩的同时,叶诗文在赛场之外的收获也多了起来,各种荣誉和奖项是纷至沓来。英国BBC、西班牙马卡报、法国法新社,都不同程度地肯定了叶诗文在2012年的表现;很有权威的游泳杂志《游泳世界》,不仅将叶诗文选进世界十佳游泳运动员之列,还连续第二年将“环太平洋地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头衔授予了她;这次她又获得了“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称号,此外她还获得了“劳伦斯奖最佳突破”提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