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第一届百灵爱透杯决赛第一阶段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睿羊建立开创之功 望陈耀烨调整心态卷土重来

2013年01月19日17:3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时隔一周,首届百灵爱透杯决赛战幕重启,第一阶段连折两阵的陈耀烨在安顺摆开阵势背水一战,力求挽救赛点,随后再谋求大逆转。但是过于沉重的心理负担让小强在中盘战斗中出现失误,被周睿羊抓住战机锁定胜局。最终周睿羊执白中盘取胜,跃过龙门,以3比0的总比分加冕第一个百灵爱透杯金冠,成为中国大陆第九位围棋世界冠军。

  采用五番胜负的世界大赛决赛中,上一次出现3比0的比分是第二届BC卡杯,李世石快刀挥舞,零封了前辈常昊。此次百灵爱透杯两位小豹争雄,多数人认为战斗将异常胶着,很可能战至最后才能分出高低。不料周睿羊气势如虹,连下两城,早早将陈耀烨逼到悬崖边,新的“3比0”成为可能。

  尽管对于小羊夺冠抱以欣然之态,但我们还是希望竞争可以更加激烈,所以期待小强在第二阶段能够发起强力反扑。第三局的较量中,执黑的陈耀烨开局行棋积极,应该说彰显了高昂的斗志。不过周睿羊两局在手,心态平和,不急不躁,而且针对陈耀烨酷爱实地的棋风,抢空毫不含糊。局势不错的陈耀烨关键时刻又出现了犹疑,有些手软,被小羊取得便宜。周睿羊抓住对手的心理波动,继续坚持实战性很强的招法,愈发着急的陈耀烨失去冷静,在中腹强行一断,但被白棋巧妙转身,打劫转换后白棋确立了优势。

  后半盘周睿羊完全掌控住局面,收束的非常漂亮,黑棋完全找不到逆转的机会。尽管差距并不大,但黑棋贴不出目早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陈耀烨坚持到250手黯然投子,第二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品尝失利苦果。

  相隔近七年,陈耀烨的两次世界大赛决赛失利都是输给了本国棋手,目送着对手拿到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青云直上,自己则成为最佳配角。如果说七年前不敌古力是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结果,那么今天已经贵为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的陈耀烨完败给比自己还要年轻的周睿羊,就会让很多棋迷不解甚至质疑——难道小强会成为又一个“国内龙、国际虫”?

  当然不能以一次或者几次比赛的成败给一名优秀棋手定性,想想世界大赛决赛六连败时的常昊,想想十年磨剑尚未破壁时的孔杰,我们对于陈耀烨的未来仍要怀有充足的信心。只是每一次失败都需要认真总结,小强这次不光是输掉了世界冠军,更在内容上被全面压制,表现出的技术含量确实有愧于“中国等级分第一人”的荣誉。显然,陈耀烨的心态出现了很大问题,但是心态也是实力的体现,这说明目前的陈耀烨距离棋艺巅峰还颇有一段距离。

  反观周睿羊,在本次决赛中得心应手,信心满满,内容充实,下出了无愧于世界冠军称号的棋局。尤其无论优势还是劣势,他都能保持专注力,客观判断棋局,走出合理的构思,与前几年被诟病的“关键时刻顶不住”相比,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不能因为这三盘棋就认定周睿羊比陈耀烨更强,棋手之间因为棋风的差异,会出现同一级别高手之间的“食物链”情形。比如周睿羊对崔哲瀚1胜5败,其中国际比赛4连败,而陈耀烨却是崔毒最大的苦手,迄今对战以9比2遥遥领先。可是崔毒并不能成为小羊和小强对战的参照物,本次百灵爱透杯决赛之前,周睿羊就5比2领先陈耀烨,决赛的三盘棋更让小强在今后对阵小羊时会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

  所谓棋风,其实就是棋手对围棋的独特理解的体现,有的较为强烈,有的比较平和。一般认为,陈耀烨喜好实地、擅长治孤,而周睿羊强于攻杀。但棋风不是绝对的,一流棋手的技术肯定都非常全面,“钻地鼹鼠”赵治勋围起大模样来照样气势磅礴,鼎盛时期将“不战屈人”发挥到极致的李昌镐杀起棋来一样辣手无情。如果过于拘泥于自己的风格,不能够恰当变通,很容易钻入死胡同,但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更是围棋的大忌。作为水平有限的旁观者,以成败而论,我们感觉陈耀烨在本次决赛中就未能充分展现自己的风格,缺乏果断性,周睿羊则对自己的固有风格有所发展,显示出全面而成熟的大将面目。

  顺利成为世界冠军后,周睿羊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打开了崭新的一片天空。他年少成名,业余时期便获得晚报杯冠军,成为职业棋手后,连夺两届新人王,在围甲中表现出色,不到20岁就攀上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一人的宝座。但因为身处群雄并起的时代,加上棋迷们更加看重的是国际大赛成绩,多年来在“抗韩”战役中未取得重大突破的周睿羊曾被认为是“难成大器”。直到本届百灵爱透杯,小羊终于彻底爆发,将韩国和中国的多名顶级好手重拳击倒,成为第一位在中国人主办的围棋世界大赛中建立开创功勋的中国棋手。

  可以说,从被寄予厚望到屡屡让人失望,再到脱胎换骨涅磐而出,周睿羊与当年的常昊、孔杰一样,对于所有中国棋手有着极强的励志意义。天下英雄本无主,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努力,终有一日会赢得别人足够的尊重。无论体形还是棋的内容,周睿羊都足够厚重,希望他能够将此刻的辉煌化为常态,在未来的棋坛争霸中不断创造新的功勋,甚至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时代。

  为周睿羊鼓掌的同时,也请为陈耀烨送上一声鼓励:没关系,路还很长,机会还很多,请继续奋斗,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期!今年的春兰杯决赛,小强还将挑战强大的李世石,届时,相信我们可以看到更出色的“豹子头”。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