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成最小最佳女运动员 未来仍有望再度加冕

收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代表中国体育界最高荣誉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今晚揭晓,2012年收获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金牌,并打破400混世界纪录的小将叶诗文当选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叶诗文目前还不到17周岁,是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开始以来最年轻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叶诗文正处于事业刚刚进入佳境的上升阶段,她的未来不可限量,仍有望再度加冕,成为该奖项第一人。

  第八个女子年度最佳

  从2001年开始,体坛风云人物一共评选出八个年度最佳女运动员。今年的叶诗文在事业上的成就丝毫不比前面七位前辈逊色。叶诗文也成为继刘子歌之后,第二位获得此殊荣的游泳女将。

  2001年,中国乒乓球女将王楠在首届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中一举夺得了最佳女运动员和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两项大奖。王楠是这次电视体育奖中惟一的一位获得两个奖项的运动员,她在2001年第46届世乒赛中夺得了女单、女双和女团3项冠军,在九运会上又连夺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

  2002年,中国选手杨扬夺得了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最终,杨扬力压郭晶晶、江永华、陶璐娜和张怡宁赢得最佳女运动员大奖。2006年,程菲在丹麦体操世锦赛上勇夺女子团体冠军、女子跳马冠军和女子自由体操冠军三枚沉甸甸的金牌,帮助中国体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程菲也因此征服了众多的专业人士,击败许昱华、王濛、张怡宁等明星夺得最佳女运动员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怡宁成功卫冕女单冠军,并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团冠军,个人奥运会金牌数已经达到4枚。最终张怡宁获得了最具分量的最佳女运动员奖。2009年刘子歌三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获得当年的最佳女运动员奖。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表现非常突出的王濛,获得这个年度奖项。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李娜,也成为当年的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叶诗文荣誉分量不轻

  尽管叶诗文是迄今8位女子年度最佳里,获得此荣誉最年轻的运动员,但这次她获奖的成就,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前辈。从获得这个奖项的成色来说,叶诗文甚至是迄今为止八位女子最佳运动员里最好的。正因为叶诗文的年轻,她将极有希望至少两度问鼎该奖项,成为女子最佳第一人。

  王楠2001年时,凭借的是世乒赛及全运会的出色表现拿到这个奖的。2002年杨扬拿到的也是两块奥运金牌,但叶诗文这里还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2006年程菲在世锦赛上的突破非常完美,但那毕竟是世锦赛而不是奥运会。2008年拿这个奖的是张怡宁,她的成就不仅是当年奥运会夺两金,还更在于蝉联了奥运会女单金牌,但与叶诗文的拿金牌+破纪录比,还是没有明显的高出一筹的地方。刘子歌2009年的爆发,也是在非奥运年。王濛2010年的表现确实不错,但冬奥的影响力与夏奥比还是有区别。只有2011年获得这个奖的网球巨星李娜值得一提,毕竟她当年获得的是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都从未企及过的大满贯女单冠军。

  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两块金牌+一项世界纪录的成就可谓璀璨。而且她的200混成绩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比2米06秒15的世界纪录也只差了大约1秒多一点。能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舞台上夺冠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事,而且又是中国队之前不太出成绩的游泳。而叶诗文不仅做到了,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年轻,可再创更大辉煌!

  从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历届获奖情况看,叶诗文是获奖者里年龄最小的。从游泳选手的运动周期看,只要保持得好。25、6岁之前都可以是运动生命的黄金期,也就是说叶诗文不仅可以好好备战下一届巴西奥运会,甚至很有可能继续成为2020年奥运会中国队的核心,到那个时候叶诗文其实还不到25岁。

  在叶诗文之前,张怡宁是连续获得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两枚乒乓球女单金牌的,叶诗文只要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在2016年实现两个项目的卫冕,就可以在这个方面追上前辈张怡宁。网球一姐李娜在大满贯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好对比,但只要叶诗文继续沿着现在的道路前景,取得更多的世锦赛、奥运会金牌,再打破几次世界纪录,她未来的成就和影响力将不可估量。(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2012体坛风云人物获奖名单 游泳四项成最大赢家
·体坛风云人物:游泳队大丰收 姚明补三大球空白
·搜狐特评:中国体育传承和超越 榜样传递正能量
·叶诗文获最佳女运动员 惜字如金让张斌“无语”
·孙杨蝉联男子最佳比肩刘翔 连续三次获奖创纪录
·徐莉佳荣膺特别贡献奖 非诚勿扰体感言掌声雷动
·体坛风云人物盛典十大帅哥 林丹孙杨领衔十型男
·体坛风云人物盛典十大美女 徐莉佳刘鸥楚楚动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119/n364024317.shtml report 3603 组图:叶诗文获最佳女队员称号代表中国体育界最高荣誉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今晚揭晓,2012年收获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金牌,并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