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巡赛 > 欧巡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今亮:沙子不是地面!老虎 误读规则被罚两杆

2013年01月19日23:11
来源:搜狐体育

  老虎·伍兹在阿布扎比汇丰锦标赛上因为违反规则被罚2杆,遗憾地失去了晋级资格,与麦克罗伊一起在两轮比赛之后打道回府。新老天王在同一次比赛中双双被淘汰,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各大媒体对麦克罗伊更换赞助商之后的首秀表演议论纷纷,一些人把他“演砸了”的结果归咎于新球杆。与之相比,老虎被议论的焦点则集中在了因违规而被罚的2杆,因为最后他只差一杆就晋级了。

  老虎的麻烦发生在第5洞。他的开球出现偏差,向右飞去。在满是冰叶松叶菊——当地一种类似蔓藤的植物里找到自己的球后,老虎发现它埋在了里面。老虎认为他的球陷入了地面,于是把同组的另一位明星球员马丁·凯梅尔叫了过来,说:“瞧,我的球陷到地面里了。”凯梅尔看过之后,同意这是一个陷入地面的球。于是,老虎按照陷入地面的球的补救程序把自己的球拿起来,然后在尽量接近陷入点的地方抛了这个球。整个过程中,没有裁判员牵扯其中,完全是球员自己处理的,也没有人对此提出任何疑义。

伍兹在第五洞辨认小球
伍兹在第五洞辨认小球

  但是,跟随老虎这一组的观众们却不明白为什么老虎好端端地要抛球。后来,几位观众碰到球场上的一位裁判员,问他为什么老虎要抛球。因为没有在现场,这位裁判员当然不可能回答观众的问题,但是他猜测可能是陷入地面的球,并向裁判长安迪·麦克菲作了报告。经验丰富的安迪立刻意识到老虎可能遇到麻烦了,于是专门跑到老虎抛球的地方瞧了一眼。他马上发现,这个地方根本不可能按照陷入地面的球来处理,因为在这些冰叶松叶菊的下面都是沙子而非普通的地面。

  在规则25-2里,对球陷入地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在球场通道的任何短草区域,可以拿起并擦拭因下落时的冲击力而陷入自己的球痕中的球,并在尽量接近其停点且不较该点更靠近球洞的地点抛这个球,不受处罚。抛球时该球必须首先触及球场通道的球场部分。短草区域是指草的长度修剪得与球道上的草相同或更短的球场上的任何区域,包括穿越长草区的通道。”这个规定的核心意思,说得简单些,就是球只有陷进球道的地面里,球员才会被允许不受处罚地抛球补救。

  但事实上,在全球所有主要的巡回赛里都会针对规则25-2采取一条当地规则,规定陷入地面的球的补救范围可以延伸至整个球场通道。这条当地规则的全文是这样讲的:

  “在球场通道,如果球下落时陷入地面的自身球痕内,可以将该球拿起、擦拭,并在尽量接近其原来停点但不更靠近球洞的地方抛这个球,不受处罚。抛球时该球必须首先触及球场通道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使用这条当地规则后,球即使陷进长草区的地面,球员也可以抛球补救。因为这条当地规则在各大巡回赛得到普遍应用,所以很多球员觉得有了这条当地规则,任何情况下,球只要陷进去就可以补救,忽略了这条当地规则的使用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例外:

  例外1: 如果球陷入非短草区域内的沙子中,球员不得按照本当地规则补救。

  例外2:如果因本当地规则所含状况以外的任何其他物体的妨碍而使这次击球明显不切实际,球员不可以按照本当地规则补救。

  老虎违反的正是以上的例外1。这条例外清楚地指出,球陷入地面只限于当地规则中规定的地面,非短草区域的沙子不包含在内。如果球陷进沙子里,这只是一个糟糕的球位而已,球员只能接受现状并继续打球,规则不提供无处罚的补救机会。

  老虎在规则未授权的情况下拿起了自己的球,他要因为违规拿起自己的使用中球而被罚1杆并且必须将其放置回原位,但是他随后抛了这个球,没有把它放回去,因此处罚升级为2杆。

  确认老虎违规之后,安迪在11号洞告诉老虎他可能要受到处罚,但需要他在结束这一轮比赛后确认。回到计分处后,安迪把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老虎。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老虎马上意识到2杆的处罚难以避免,他痛快地表示接受裁判长的判罚,甚至没有打算再去现场确认。

  就这样,老虎用这种让人遗憾的方式结束了2013年自己在欧巡赛的首秀表演。事后,他向媒体解释说:“我叫了马丁前来确认那个球是否陷进了地面,我们俩个都以为它陷进地面了。不过,那里显然是沙子。”接着,老虎淡定地说:“很不幸,我打得不是很好,开局不利。我努力追赶,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周末的决赛轮,也许还有机会在后两轮打出较低的杆数并夺取好成绩。但现在,这一切都不可能了。”

  作者简介:李今亮博士,著名高尔夫国际裁判,首位执法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的中国裁判。   

  搜狐高尔夫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