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蛟龙笑傲龙年 孙杨同叶诗文2012年最为耀眼

2013年01月20日15:56
来源:西安日报

  2012年,是新中国参与奥运会的60年。自1952年新中国体育代表团亮相奥运赛场以来,中国运动员已经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取得了210枚金牌。这是一条交织着光荣和梦想的体育之路,让中国体育在传承和超越中走到今天。

  1月19日,是“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日,组委会邀请了近百位奥运冠军来到现场,共享中国体育的年度骄傲,打造中国体育的同业盛会。 这是一次跨越60年的相聚,也是一部新中国奥运活的历史。

  安踏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19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中国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队大获全胜,夺得了包括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团队以及最佳教练四个最具分量的奖项。中国蛟龙成为龙年体坛风云盛典的最大赢家。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泳池,孙杨和叶诗文领衔的中国游泳队收获5金2银3铜,创下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其中,中国“太阳”更是让世界为之瞩目,他独得2金1银1铜,每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

  在“佳男”的激烈竞争中,孙杨击败了林丹(林丹新闻,林丹宝典)、张继科(资料,张继科新闻,张继科说吧)、邹市明以及雷声,继2011年之后再次捧起这一最受关注的奖项。

  “很高兴再次赢得这个奖杯,这对我来说是又一次新的突破。前年的最佳新人和去年我都是通过电话领奖,无法亲身来此。现在有机会在这个舞台捧起小金人,感谢评委投票给我,感谢我的教练和大家对我的支持。”孙杨说。

  孙杨特别感谢了他的教练朱志根,“虽然我的教练没有获得最佳,但他在我心里是NO.1”。孙杨还感谢了父母和一路支持他的粉丝,希望能与大家携手,激励更多人喜欢游泳。

  正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资料,亚洲杯23人名单)参赛的“佳女”获得者叶诗文遗憾缺席,但她和队友焦刘洋与现场进行了卫星连线。当谜底揭晓之后,叶诗文兴奋地拥抱了焦刘洋。不过这位16岁的小姑娘在与主持人张斌的连线中略显紧张。

  叶诗文笑称,其实在被提名之后就一直等待这个奖杯了。谈到奥运会之后自己的变化,叶诗文也只是简单说“比以前更自信了”。由于回答过于简短,连张斌都坦言这是在“考验主持人的能力”。不过不善言谈的叶诗文善于用成绩说话,正在参加三国超级系列赛的她说,今天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又拿到一枚金牌。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荣获最佳教练奖,在外带队参赛的他由夫人代领金奖。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也一同进入了候选提名。中国游泳队还获得最佳团队奖,就此实现压倒性胜利。

  同样来自水上项目的中国第一个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虽然没能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但这位在赛场内外都表现出全面素质的美女,还是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巨星姚明荣获评委会大奖,已经退役的姚明坦言“很意外”,但他还是希望当今运动员能够从前辈手中接过“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更好地传承中国体育。

  为中国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队首夺男双奥运金牌的蔡赟/傅海峰蝉联最佳组合奖。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夺得最佳新人奖。值得一提的是,陈定捧走的是体坛风云人物颁出的第100座奖杯。

  最佳非奥运动员的获奖者是获得女子职业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球四大满贯冠军的冯珊珊。残疾人体育精神奖颁给残奥会三连冠的中国女子坐式排球(排球新闻,排球说吧)队。荣获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的是乡村体育老师毕首金。(新华)

  获奖名单

  最佳男运动员奖 孙杨

  最佳女运动员奖 叶诗文

  最佳团队奖 中国游泳队

  最佳教练奖 么正杰

  最佳组合奖 蔡赟/傅海峰

  最佳新人奖 陈定

  未名人士精神奖 毕首金

  残疾人体育精神奖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

  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冯珊珊

  体坛特别贡献奖 徐莉佳

  评委会大奖 姚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