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低迷一年半感觉很漫长 情绪不失控谢新教练

2013年01月21日06: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毛烜磊
调整了18个月,李娜终于捅破了窗户纸。图/东方IC
李娜熬过漫长一年半
调整了18个月,李娜终于捅破了窗户纸。图/东方IC

  澳网女单昨天战至第4轮,金花李娜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一场胜利。2比0战胜德国美女格尔格斯后,娜姐挺进了澳网8强。2011年法网捧杯后,李娜一年半以来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杀进8强。由于彭帅和谢淑薇的双打组合不敌头号种子文奇/埃拉尼,李娜也成了澳网的金花独苗。

  赛况

  首盘赢抢七沉稳进八强

  18号种子格尔格斯上轮淘汰了郑洁,让中国金花德比泡了汤。郑洁赛后透露,自己在球员休息室为李娜支了招。郑洁和格尔格斯不仅在本届澳网交过手,两人此前还做过双打搭档。

  或许是郑洁的提点起了作用,李娜开局非常顺利,早早就以4比1领先。不过,德国美女并未束手就擒,趁着李娜状态下滑的时机,格尔格斯迅速追平比分,将比赛拖入抢7。抢7中,李娜化解了对手两个盘点,最终8比6艰难取胜。

  李娜赛后表示,无论是被破发,还是抢7时小分以3比5落后,她的表现都是比较沉稳的,“第一盘比赛真是太艰难了,如果第一盘输了,比赛肯定会更难打,甚至整场比赛的结果可能都不是这样了”。

  相比李娜的沉稳表现,格尔格斯在丢掉首盘后显出了急躁的一面。几乎没费多大劲,李娜就以6比1拿下了第二盘,就此终结了对手。李娜赛后说:“可能对手第一盘拿到盘点却犯错没能拿下来,第二盘就给了自己太多压力,反而把自己打乱了。我其实没什么变化,还是一分分努力去拼。我始终坚信自己能进8强。”

  心路

  一年半等待感觉很漫长

  坚定自己可以晋级的信念来得并不容易。从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一直无缘大满贯8强。此番在墨尔本杀入女单8强,已经是李娜18个月以来的大满贯最佳战绩。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了这个问题,李娜细细回想:“这段时间好像真的挺漫长的。”

  回溯这一年半,李娜娓娓道来:“2011年,我的大满贯成绩比较好,但其他巡回赛成绩一般。到了2012年,好像反了过来,其他比赛成绩还不错,但大满贯成绩一般。我觉得这一年半时间不是对手把我打垮了,而是我自己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强了。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的问题。”

  在法网实现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性突破后,李娜一度迷失了自己。同样的训练和比赛,却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之前李娜也说过,几乎有八成的比赛,她都是自己和自己在赛场上较劲。

  想清楚问题似乎就在一瞬之间,李娜认为,这是自己努力的回报,“任何事情都要通过努力,否则就是有再好的运气也做不好。”

  2013年,李娜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年我有了新的目标,希望每个比赛都可以认真去对待。”

  转变

  情绪不失控感谢新教练

  重新起航时,李娜有了新的教练,而新教练带来的最大帮助,就是让李娜能更好地控制情绪了。分析自己这场球的成功经验时,李娜首先指出的就是情绪控制比较好,“第一盘我在领先时被追上了,我没有让对手感觉我要发脾气。这一点是我的变化,也给了对手压力”。

  曾经的李娜在打得不顺时会爆发,会向自己的团队吼叫。现在的李娜依然会回头看看自己团队的包厢,但更多的时候是“申请”鼓励。教练卡洛斯也总会为李娜鼓掌,或者用手势安抚她。

  李娜透露,卡洛斯的到来不仅让自己的情绪变得更稳定,也让整个团队变得更积极,“每次比赛前和比赛后,我的团队都会开会,讨论诸如我在场上赢一分的时候看台上的团队该怎么鼓励我,我遇到不顺利时他们怎么做”。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再度表达了对卡洛斯的感谢。从去年卡洛斯开始执教以来,这位阿根廷名帅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李娜感触颇深。来到澳网,李娜还调侃要让卡洛斯接受采访。

  李娜表示,控制情绪是卡洛斯加盟团队以后一直给自己灌输的想法,“可能开始时我做得还不是那么好,需要时间慢慢去改变它,然后去接受它,再去很好地运用它”。

  展望

  下轮迎苦主有望返前五

  受到背伤困扰的5号种子科贝尔昨天出局。这样,李娜如能挺进4强,就将超越科贝尔重返TOP5。不过,李娜下一轮的对手将是4号种子拉德万斯卡。波兰姑娘本赛季保持不败,而且在悉尼国际赛上击败过李娜。

  展望下一战,李娜做好了艰苦的准备:“拉德万斯卡是非常聪明的选手,虽然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但在场上技战术的运用却非常厉害。”谈到悉尼国际赛输给对手,李娜认为关键还是自己没调整好:“不能说身体疲劳或有伤之类的,比赛输了就是输了。”

  拉德万斯卡同样谈了李娜:“过去几个月我们有过多次交手。李娜是个很稳定的球员,移动非常好,发球也很好。要击败她,我肯定需要发挥百分之百的状态,打得有足够的侵略性,做好发球环节。只有打出最佳水准,我才有机会赢球。”

  本报记者毛烜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