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爆发突破一年半桎梏 官网看好冲进澳网四强

2013年01月21日07:5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 2011法网夺冠后首进大满贯八强

  ■ 换帅成关键转折

  李娜2011年法网夺冠后战绩

  2011

  荷兰赛(2011.6) 第二轮

  温网 (2011.6)第二轮

  多伦多赛(2011.6) 第三轮

  辛辛那提赛(2011.8) 第三轮

  纽黑文赛(2011.8) 半决赛

  美网(2011.8) 首轮

  北京赛(2011.10) 首轮

  WTA总决赛(2011.10) 小组赛

  2012

  悉尼赛(2012.1) 亚军

  澳网(2012.1)16强

  巴黎赛 (2012.2)退赛

  印第安维尔斯赛(2012.3) 8强

  斯图加特赛(2012.4) 8强

  马德里赛(2012.5) 8强

  罗马赛(2012.5) 亚军

  法网(2012.5)16强

  温网(2012.6)第二轮

  伦敦奥运(2012.7)首轮

  蒙特利尔赛(2012.8) 亚军

  辛辛那提赛(2012.8) 冠军

  美网(2012.8)32强

  东京赛(2012.9) 16强

  中网赛(2012.9) 4强

  WTA总决赛(2012.10) 小组赛

  2013

  深圳赛(2012.12-2013.1) 冠军

  悉尼赛(2013.1) 4强

  澳网(2013.1) 晋级八强

  “我一直觉得自己能进八强。”昨天,面对澳网现场主持人的赛后采访,李娜回答得格外自信。在以7-6(6)/6-1战胜德国球员格尔格斯后,她已顺利跻身澳网八强,这也是她在2011年法网夺冠后,第一次在大满贯中跻身八强。

  对于这位前法网冠军而言,她并不只是找回了曾经勇夺大满贯的自己,更重要的是,这位年过三十的金花,正在慢慢行进在自己通往世界前三的正轨上。

  “对手失误时自己乐了”

  并非没有悬念,但悬念也并没有维持太多的时间。当李娜带着些许运气在首盘抢七中挽救盘点后,比赛就被完全纳入了属于她的轨道。

  “尽管第一盘处于绝境,却如同燃料十足的坦克。她就像小威和莎娃一样闪耀在聚光灯下。”澳网官网如此形容李娜,因为她以全身心的方式打球,并赢得了比赛。

  不少人都喜欢李娜赢球后的现场采访,但她从不会滔滔不绝。当被现场主持人问到在首盘困境时如何做到了逆转,她一脸困惑地表示自己什么都没做。事实上,现在的李娜已经学会了平静,就像教练罗德里格斯要求的那样,学会情绪管理。所以即便在首盘抢七最纠结的过程中,李娜也能够集中精力,“我觉得这是本场比赛最重要的时刻,如果我输掉了这个抢七局,可能今天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意思是自己会输球)。”

  即便回忆那惊心动魄的抢七,李娜也能不经意流露出心态的稳定,“当我3比5落后时,我真的只是在告诉自己不要去想比分,只用专注怎样去一分一分地得。后来她率先拿到盘点,结果她失误了,当时我都乐了。”

  此消彼长下,比赛变得格外轻松,就像李娜说的那样,“在第一盘过后,她(格尔格斯)的意志上或许受到了一些打击。”

  网球的较量并非局限于身体和技术的对抗,有时候意志和心理才是左右胜负最后的砝码。

  如今的李娜渐渐挥别曾经困扰自己的情绪问题,她也很明白情绪会成为左右比赛的关键,而心理情绪的对抗也成为她场上赢球的手段。

  “今天我可能做得比较好,不论是小分3比5落后,还是第一盘赢了之后,都没有让她看到我在发脾气,就是让她看不到我情绪上的变化,可能这给了她很大压力。”李娜解释道,“她可能会想,第一盘这种情况自己没有犯错却都没能拿下来,那第二盘肯定要比第一盘打得更好才有机会赢,所以反而把自己搅乱了。”

  澳网官网的点评一阵见血,“罗德里格斯希望弟子能应对任何环境,现在看来,李娜是一位模范学生。”

  澳网看好李娜冲进四强

  时隔一年半,李娜终于在法网夺冠后,重新晋级大满贯八强。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都足够艰难。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李娜的对手将是悉尼赛半决赛淘汰她的波兰球员A.拉德万斯卡,后者本赛季至今保持不败。

  “我很满意今天的表现。现在很期待四分之一的比赛,因为大概有一年半时间了吧?我经常会在第四轮比赛输球,所以今天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李娜说打破了这一年半来的桎梏后,自己没有任何可以畏惧的理由,更何况,她这个赛季的目标是Top3和大满贯冠军,“我还是会每一场每一场的去认真对待。”

  “我觉得她是一名非常非常聪明的选手,可能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在场上技战术的运用却非常厉害,总之这场比赛将会非常艰苦。”对于悉尼赛上不敌波兰新秀,亚洲一姐并不想找任何理由,“输了就是输了,不用找理由,不论是你自己身体疲惫,或是受伤,到了场上结果是你输了就是你输了,要怪也得怪自己没把状态调好,因为别人会说她就是输了,所以没必要去找客观理由。”

  说起即将到来的比赛,拉德万斯卡倒是有着自己的想法,“我必须打出足够的侵略性,做好发球环节,打出我最好的水准。否则我不可能赢。”在她眼里,自己和李娜有相似的特点,“我们俩都不是那种注重发球力量的球员,我们有其他擅长的武器。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发球时速达到200公里的球员时,我们仍然可以战胜她们。”

  如今拉德万斯卡的连胜纪录已经达到13场,她说不败给了自己更多信心。不过,她与李娜的交锋战绩依然以4胜5负处于下风。

  “就交锋纪录来看,李娜对A.拉德万斯卡占据上风,她应该能获胜进入半决赛。”澳网官网已经做出了预测,现在只等待李娜的上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