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专题 > 2012体坛风云人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支撑起全民体育的高度 一语点破时代主旋律

2013年01月21日10:4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19日晚,央视体育频道直播了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晚会上红毯呀晚礼服呀什么的都很耀眼,整场的绚烂,好似2012年中国体坛“大丰收”的一个浓缩。孙杨、叶诗文、徐莉佳,这些在伦敦奥运会上带给国人激情振奋的年轻一代体育人,都成为了当晚最炫目的收获者。可不知是我个人的主观因素,或是一种“惯性”,在我眼中,姚明的出现总让我感觉是“最有分量”的,他的每一句话,我都在认真地倾听。

  姚明多次提及了一个词——全民健身。在昨晚这样一场属于中国竞技体育人的盛典中,“姚老板”不仅与来自民间的“篮球奶奶”多次互动,而且他特别强调了“全民健身”和“体育公益”。

  在此次颁奖直播进程中,有那么几个画面让我很感动。1952年新中国第一批参加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人走上台来,几位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一辈体育人告诉我们,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们到了奥运会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就是将国旗升起在奥运村。他们的出现,全场体育人起立致敬

  从当年中国体育只拥有最简单的愿望,到如今,中国体育拥有了一支强大的奥运代表团,我们的目标已经不再单是成为竞技体育的强者,拥有一个坚实的群众体育基础,才是中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关键所在。

  还有这样一个普通人出现在舞台上。来自云南昆明的乡村小学教师毕首金,荣获了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他的故事是,利用废旧材料制造各种体育器材,为学校孩子创造体育学习的环境,他发明了102种体育器材,其中36项获得专利。在直播画面中,我们看到他的学生“跨越”汽车轮胎做成的“鞍马”时,谁能不说孩子们的笑容,同样印证了中国体育的进步。

  主持人问毕首金,颁奖现场坐着那么多的中国体育明星,还有很多从事运动器材经营的大老板,他是否想跟他们提出一些要求时。毕首金憨厚一笑说“不”,他仍旧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他还要利用废旧器材为学生制造体育器材。

  这让我想起另一个人,他叫孙会忠,如今是沈阳跳绳协会的会长。认识孙会忠,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那时候常听人说在市政府广场有一支跟着音乐跳绳的团队很火爆。于是,我去采访。那时候,沈阳还没有跳绳协会,孙会忠只是带着一群跳绳爱好者跟着乐曲跳出“舞步”,喜欢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就越来越庞大。当时孙会忠问我,怎样才能让这个团队形成一个正规的组织,以便于更好地推广这种“花式跳绳”。于是,在我的“牵线”中,孙会忠和他的小团队成为了在沈阳体育总会注册的一个民间体育协会。至今说起这儿,孙会忠仍旧表示对我充满感激。多少年过去了,沈阳跳绳协会在全国也算是名声大噪,上星期,全国的跳绳教练员培训班就在沈阳举办。

  而每晚,孙会忠仍旧领着大家伙就在市府广场附近跳绳,尽管这时他的那些“分会场”也会每天在沈城各大公园广场上演着精彩,孙会忠还是推着他的那个大木箱子,里面装着过时了的音响,还有他自制的跳绳。他也不知道自己做了多少支跳绳,分给了多少会员,连我也有两条。当我问他现成的跳绳随处可以买到,为什么他还要自己做时。孙会忠也说不出所以然,只是露出与毕首金一样的憨笑。他说,就是感觉自己做的跳绳会让大家跟着音乐跳起“舞步”更舒服。

  张斌问姚明,对2013年甚至是未来的中国体育有怎样的表达,“姚老板”说,中国体育已经拥有那么多的金牌和突破,作为体育人,我们应该更多地想想怎样把精英体育与大众百姓联系在一起,我们应该回到社区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更多地与大家接触,并且去参与一些全民健身的活动,真正将整个社会带入到我们的竞技体育节奏中来,让百姓拥有更强壮的体魄,真正实现“增强人民体质”!

  姚明一语点破新体育时代的主旋律。

  将视线收回到我们的城市,就在沈阳,这将是新一届全运会的举办之地,在各大公园广场,热爱健身、热爱运动的沈城百姓早已唱响了全运会的“前奏曲”,各处全民健身中心拔地而起,其修建速度比肩甚至大有赶超竞技体育场馆之势。

  这一晚,我们再度领略了姚明的“高度”——身体的高度和思维的高度,希望在未来,姚明和更多的竞技体育人,能够以他们的“高度”,支撑起全民体育的高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