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厦男篮花甲老总:CBA最年长 遇不满也发脾气

2013年01月21日16:2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浙江广厦的替补席,也许是整个CBA最特别的。每场比赛,一排“大个子”中间总会坐着一名女性,她就是广厦俱乐部的总经理、CBA最年长的老总——叶湘玉。在上周五主场与上海男篮的比赛前,自称“老太太”的叶湘玉与本报记者畅聊开来……

  跟队保持好身体

  第一眼看到叶湘玉,很难想象她已经是个年过花甲的老者,“顶多也就五十出头吧……”就连杭州主场的球迷,对于自家老总的年龄也很难作出准确判断。

  就是64岁的年纪,浙江广厦的CBA比赛,叶湘玉一场都不会落下,每一趟客场,她都会随队出征……这份敬业,放眼整个CBA都没有多少总经理可以做到,更别说是一位女老总。

  能够做到这些,叶湘玉的保养之道不得不提,球队日常训练时,场边总有她独自慢跑的身影;遇到没有比赛时,叶湘玉每天会花上1个小时进行锻炼,“不管是快步走还是慢跑,这个习惯雷打不动。”

  当然,除了坚持锻炼,保持好心态同样重要。说起叶湘玉,就连杭州体育馆场边的志愿者都发现,“叶总每次来看比赛,行头都不会重复。”对此,叶湘玉解释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如果再不打扮得年轻点,怎么和大家打成一片啊!”

  有时也会发脾气

  每次提前来到赛场,叶湘玉都有自己的规定动作,她会独自一个人坐在本方替补席上,看着队员们进行投篮热身。而到了比赛开始前,她则会走到队员们中间,与每个人握手,有时候还不忘叮嘱几句,“战术肯定是教练说了算,我顶多就是帮他们调节一下心态。”

  不过,看似和善的老总,也有脾气急的时候。叶湘玉自己是打篮球出身,上世纪六十年代,她曾入选过浙江省体工队,并一度升至一线队;上世纪七十年代时,叶湘玉是浙江女篮的绝对主力……当运动员的经历,让她对这项运动充满了热情,同时也能看出些门道。

  “最近18年我都在参与管理球队,篮球规则多少懂一些,有时候实在是有些看不过去。”叶湘玉举例,本赛季有一场客场比赛,最后2分钟无球犯规应被吹违反体育道德,“可能是裁判一时疏忽,如没人提醒,球队就要吃亏,我总得喊一喊吧……”在叶湘玉看来,只要是为球队好,这种方式未尝不可。

  队员把她当家长

  叶湘玉回忆,广厦俱乐部2005年成立,自己就成为了俱乐部总经理,一转眼8年过去了,广厦从一支弱旅成为了季后赛的常客,“我们不是单靠外援的球队,主要是自己培养加上外面引进。”如今的广厦一队里,赵大鹏、王子瑞、张永鹏、孙贺男等,都是叶湘玉看着成长起来的,“几个孩子买房子都会来问我,遇到大事总喜欢征求我的意见。”叶湘玉笑称,在这群可以当孙辈的孩子们面前,自己更像是个“大家长”。

  2008至2009赛季,叶湘玉当时年满60岁,她曾向俱乐部领导“请辞”,不过被挽留了下来。之后几年,总有人问叶湘玉,什么时候退休?昨晚面对同样的问题,叶湘玉不假思索:“差不多是该退了!”但显然,这个“差不多”,连她自己都没有一个确切,“至少干完这个赛季再说吧……”

  如今,自己的亲孙子都已经上了小学一年级,平时只要不影响功课,叶湘玉都会把小家伙带到球场感受气氛,“家里人对我很支持,但我也知道,这么多年欠家人的实在太多。”64岁的年纪,一颗年轻的心,篮球对于叶湘玉来说,仍旧是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一颗年轻的心

  上周五的广厦杭州体育馆,64岁的叶湘玉,遇上了74岁的上海摄影记者洪南丽,两人相视一笑、握手致意。同样一颗年轻的心,让这两位奶奶辈的长者,时至今日仍旧活跃在球场边,乐此不疲。与她们在一起,你可以感受到一份执着,叶湘玉会为一次疑似误判与裁判较劲;洪南丽则会为一张完美的相片,一趟趟趴倒在地、按动快门。

  这几天,本报体育新闻刊发了一组《体育让夕阳更美好》的报道,聚焦老年人的体育情缘,无论是“800岁”篮球队,还是“82岁”足球队,这群老人身上的那份“青春”,值得我们所有人回味。

  本报记者 许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