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小德激战5小时击败瓦林卡 决胜局过招22盘

2013年01月22日02:59
来源: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孙卫东

  前天澳网的压轴大戏是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但谁也没有想到,面对瑞士的15号种子瓦林卡,小德打得如此艰难,双方的比赛用了5个小时2分钟,从前一天的晚上打到第二天凌晨。虽然小德最终获胜,但比赛的纠结程度相当虐心,比赛之后,双方都有一种“死”过一回的感觉。

  虐心的比赛,小德长盘取胜

  小德有十胜瓦林卡的经历,这也是双方的第13次交手。不过,开局小德表现相当糟糕,换了一双球鞋后,情况依旧没有改观,1:6尴尬地失掉首盘。第二盘,小德的状态依旧没有起色,反而是瓦林卡的单反技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像极了费德勒。不过心态不稳又一次耽误了取胜的进程,在小德追分的压力下,自乱方寸,被小德7:5逆转将比分扳平。此后的第三盘和第四盘,双方打得依旧胶着,最终在各胜一盘后,双方来到决胜盘。而此时比赛已经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瓦林卡的大腿肌肉有些拉伤,不断地请求场地治疗。

  双方都希望快一点结束比赛,澳网的炎热天气虽然到晚上温度有所回落,但潮湿的空气还是有一种汗出不来的感觉。在开局相互两个破发后,双方打成4:4。第9局裁判的一个误判,让小德化解破发点保发,这次误判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

  此后双方你来我往,从4:4一直打到10:10,两人的表情都有些木然。在每一次大范围跑动后,两人都露出痛苦的表情。直到第22盘,小德才抓住机会,完成破发,最终以12:10赢下长盘决胜。

  小德撕衣硬汉落泪,比赛没输家

  获胜后的小德用尽最后的力量把球衣撕破,而硬汉瓦林卡则流着泪走出了球场。虽然在这场长盘大战中,小德笑到最后,但从竞技体育所展示出的精神来说,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

  赛后小德认为这是他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比赛之一,也是耗时最长的比赛之一。对于瓦林卡的失利,小德不无惋惜地说:“他是值得肯定的,很遗憾我们中间必须要有一个人输掉比赛,他完全值得拥有最终的胜利。”瓦林卡也认为这是他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这五小时,我一直在努力找到解决的办法,和自己做斗争,和对手做斗争。我真的很接近胜利。”输球后的瓦林卡承认自己很难过。

  5个多小时的比赛,双方都耗尽最后的力气,小德认为,“到了最后考验更多的是心理,因为体能上两人都透支了,彼此到了极限。”而瓦林卡说自己从第三盘开始就已经很累,当时他有些抽筋。在说到长盘决胜的感觉时,瓦林卡形容,“感觉就像死了一般。你要做的就是放松,激励自己。我们都很累,但我们仍然在竭力拼。”

  最长的长盘打了三天

  小德与瓦林卡用时5个多小时打了22盘,这样的比赛已经够让球员虐心的了,但这并不是最长的长盘决胜,最长的长盘决胜发生在2010年的温网上,创造这一纪录的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和法国的资格赛选手马胡特耗时三天,历经11小时6分钟的鏖战,最终才以70:68结束比赛。温网的这场史上最长时间的比赛后,有经济学家计算,长盘决胜制,太浪费时间了,在这11个多小时里,美国国债增加了17亿美元。当然,ATP官方却不这样认为,他们把这些比赛统统称之为“伟大”。

  长盘决胜只在澳网、法网和温网这三大满贯赛场上使用,而这一规则来源于传统,所以即使这样的赛制不利于电视转播,但还是被保留下来。只有美网除外,它采取了在决胜盘抢七决胜的方法。所以在目前为止,温网发生“史诗般”比赛的几率最大。除了伊斯内尔和马胡特的这场比赛外,2009年的费德勒和罗迪克也在决赛中上演了这一幕,当时双方打到30局,最终费德勒以16:14取胜。另外在2004年的法网上,也有一次这样的比赛,法国名将桑托罗在男单首轮的决胜盘中以16:14战胜了同胞克莱门特,这场比赛共进行了6小时33分钟。

  如果这样看来,小德与瓦林卡的这场比赛在澳网历史上还能排进前三,但放在大满贯赛场,无论时局数还是用时,都排在前三之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