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职业体育的又一次冲击

2013年01月22日07:44
来源:东方早报

  邹市明转职业已然板上钉钉。放眼世界,优秀业余拳手转职业几乎是必由之路,但在中国,职业拳击至今没有广泛开展,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也让职业拳击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此番作为一个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毅然踏上职业之路势必引来诸多关注,扔掉“铁饭碗”迎接新挑战是福是祸?是对举国体制的冲击还是让中国体育进一步向职业体育看齐?邹市明接下来的每一步承载的或许已经不止是他个人的梦想。

  和其他体育运动不同,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虽同属拳击运动,但却泾渭分明,业余拳击手一旦转职业就不能参加世锦赛、奥运会以及其他综合运动会。而在拳击发达国家,业余拳击都是走向职业拳击的跳板,每一个有志吃拳击这口饭的人都无一例外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走上职业拳台……阿里、罗伊·琼斯、刘易斯等很多职业拳王都曾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但是拳击运动到了中国则变了味道,由于职业拳击无法为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提供任何帮助,职业拳击发展的空间极为有限,中国的大多数拳击人才也都一头扎进业余拳击。这让眼下邹市明的弃业余投职业变得让人异常敏感。

  邹市明放弃的不仅仅是带给他无数荣誉的业余拳击,他丢掉的也许是自己的铁饭碗,不参加全运会,将辞去贵州省体工大队副队长的职务,好似邹市明一下子成为了体制外的人。有人会质疑邹市明眼下转职业是否有卸磨杀驴之嫌,考虑到邹市明已经为国家获得两枚奥运会金牌并且从国家队退役,而所属单位贵州省体育局也大开绿灯,邹市明转职业不仅合情也合理。事实上,邹市明为了国家和省市的荣誉已经错过了进军职业最好的年龄,在32岁“高龄”转职业的拳手在世界拳坛都极为罕见。

  邹市明的职业之路是一次无谓的冒险?作为WBO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上海职业拳击机构的教练,韩鸿翔认为邹市明依然值得期待,首先职业拳击手的黄金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福尔曼、霍普金斯等老拳手在40多岁之后依然可以打拳王争霸战;此外,邹市明平时训练时也会打比较多的回合,身体状态上不是问题,而且邹市明刚开始打的都会是垫赛,对他自己也是一个适应过程。

  然而,邹市明能在职业拳坛走多远,一定程度上关乎的已经不是他个人。韩鸿翔坦言,邹市明如果能够在职业拳击中打出一片天,对于职业拳击在中国的开展将起到无法比拟的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可能改变很多拳击手的命运。按照韩鸿翔的说法,目前大多数中国拳击运动员只有业余拳击一条路可走,但奥运会、世锦赛的名额有限,很多人只能充当陪练,最后籍籍无名地退役,这是一种人才浪费。一旦职业拳击在中国得到发展,对于拳击运动员无疑多了一种出路。

  事实上,不仅邹市明向往职业拳台,类似TOP RANK这样的顶级职业拳击推广公司也看中了邹市明,或者说是邹市明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虽然处于职业拳击相对落后的地域,但潜在的消费能力与发展空间并未让诸多拳击推广商漠视。除了阿鲁姆,唐金在几年前也向邹市明伸出橄榄枝。至于为什么选择邹市明?职业拳击是高度商业化的运动,推广公司需要一个最适合宣传与推广的对象,作为中国拳击第一人的邹市明势必成为阿鲁姆们眼中的香饽饽,韩鸿翔一言以蔽之,无论从任何角度,邹市明这样的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都是最好包装的。

  邹市明已经踏上了职业拳击之路,但中国的职业拳击崛起之路还有多远?要知道之前中国女子拳王张喜燕就压根没有从职业拳击中收获到太多实惠,至今依然羡慕那些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同行。对此,韩鸿翔认为一切都需要时间,而中国职业拳击相比于过去封闭的状态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现在以我供职的WBO中国机构为例,全国已经有4个分支机构,开展职业拳击的城市也多达十几个,这是过去未曾有过的事情,这些拳击组织和推广机构都有过专业的评估,不会平白无故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做无用功,而且各省市体育局对于职业拳击比赛的开展也没有施加阻力,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获得世界拳王金腰带的熊朝忠已经得到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还从家乡政府得到75万元人民币和一套房子的奖励,一切迹象显示中国职业拳击的这扇门正在被逐渐叩开,而邹市明转职业会是将中国职业拳击苏醒的又一契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