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许昕两场失利功亏一篑 主帅:真是把“神经刀”

2013年01月23日07: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主帅感叹:许昕真是把“神经刀”(图)]
许昕在比赛中奋勇救球 /Osports
许昕在比赛中奋勇救球 /Osports

  晨报记者 黄嫣

  昨夜,2012乒超联赛总决赛在上海青浦打响最后一个主场。上海金迈驰,这支一路以“黑马”姿态杀入决赛的队伍,因为主力许昕的两场失利最终功亏一篑,以2:3不敌宁波海天,这也让他们在本周六的决赛第二轮中处于被动局面。

  如此糟糕的结局让许昕有些发懵。作为一名扛着中国乒乓球新生代球员大旗的选手,许昕在一周不到的时间里,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般的过程:一边,是以11连胜的成绩成功登顶了直通赛冠军;一边,却是在家乡父老面前,输掉两场至关重要的比赛。

  赛后,上海金迈驰主帅席敏杰感慨万分,在默默收拾东西的许昕身上狠狠拍了两下,连叹这真是一把“神经刀”啊。

  许昕发懵 上海队错失好局

  说起之前许昕直通世乒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席敏杰说“有些妖怪的”。

  前几场许昕都输了,在当天的总结会上被男队主帅刘国梁骂得狗血淋头。当晚,许昕给席敏杰打了电话,说:“你怎么还没来啊!”结果席敏杰第二天买了机票去了,因为走得匆忙没办证件,最后还是自己掏钱买的门票。说来也奇了,从那一天之后,许昕一场没输,创造了11连胜的奇迹,其中,张继科和马龙纷纷倒在了他的拍下。

  席敏杰说,这个故事并不是说他这个主帅有多神奇,而是许昕的心态永远是左右他成绩的关键。

  昨天这场比赛就是如此,许昕先是以0:3不敌闫安,而后又在第四场单打对抗中以1:3不敌马龙。

  两场比赛中,许昕都显得有些发懵,全然不像是世界第一选手该有的状态,即使在教练和王励勤轮番布置战术时,他都表现得心不在焉,似乎一直未从迷茫的状态中走出来。

  谈及许昕的发挥,王励勤赛后的一番评价可谓专业,他认为,许昕在比赛中球风顺了,就能一直赢下去,如果打了逆风球,就很难从困境中找到解决的方法。“对闫安那场球,许昕技战术的调整显得慢了一些,尤其是第1局5:1领先的情况下,前3板的稳定性不够,闫安对他的打法非常熟悉,锁住了许昕的线路,许昕难以改变,而许昕遇到困难时没能及时调整应变。跟马龙第1局也是10:8领先,还是技战术准备得不够细,在场上执行得也不够坚决。”

  而席敏杰更是感慨许昕这两场比赛的遗憾,因为从赢面上来讲,许昕并不落下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席敏杰还提到了之前刘国梁对许昕的一顿“臭骂”,他个人感觉非常到位。

  王励勤是许昕的目标和榜样

  席敏杰提到的那顿臭骂发生在1月16日的直通巴黎世乒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因为许昕连输了三场比赛,被主帅刘国梁留堂,那一通狂骂更是通过电视镜头传递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世界排名第一,你看你跟谁打,根本没有优势。”刘国梁当时的口气非常狠,他认为许昕就是缺少了一股冲击力、血性,“三胜三负,球上没有锋芒,而且体现不出年轻运动员的冲击力。就像一杯温开水,也不烫也不凉,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也不少,你要不打,别人也不知道,要不查你成绩,根本不知道你打胜没有,你的比赛根本无法吸引我的眼球,无论你是输还是赢,我都看不到。站在这个场地中间,就要成为聚焦的点。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这个品质。”

  这席话直到昨天,席敏杰依然深以为然。而早在2007年,许昕第一次入围世乒赛阵容时,他当时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就几次三番提醒记者,千万不要过度炒作许昕的成长,当时秦志戬给出的定义是:“许昕是那种时不时需要人在身后抽一鞭子的球员。”

  事实上,许昕的“温吞水”个性一直是被教练诟病的主因,其恩师曹燕华对记者表示:“系列赛冠军拿了很多,但还没一个有分量的。许昕就缺一个世界大赛的单打头衔。这个瓶颈四年之内不突破,他一辈子也突破不了了。过去一年张继科爆发,马龙2012年上半年也保持了50多场不败。而许昕还在原地踏步,已经被落下了。”

  对曹燕华、许昕师徒来说目标很明确,就是接好王励勤的班。在曹燕华看来,“大力”是个无法逾越的神话。“上海小孩哪有像"大力"那么刻苦的,34岁了还想着要提高,这样的人才千年难遇。他不仅能把队伍管理好,自己的比赛也没耽误。他将来会是上海乒乓的好领导。而许昕要做的,就是尽量接近这个神话。”

  在曹燕华眼里,许昕是永远需要有人在背后推一把的球员,这种血性的缺失,会成为他继续成长的瓶颈,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后,今年的世乒赛是许昕实现飞跃的又一良机。“虽然这两年许昕已经成熟了很多,但对自己还不够狠。不像张继科、马龙对自己到了苛刻的地步。许昕有时还需要有人背后推一把。”

  正如曹燕华所言,现在的许昕正走在一个十字路口,他站在一个所谓的高度上,却依然对于未来的方向感到迷茫和不解。但昨夜,两位老将的实力应该能让他找到最终目标,这场比赛王励勤一人连下两城,朱世赫力挽狂澜的画面注定会成为这场比赛的正能量,老将身上永远有许昕取之不尽的精神元素,而这一点,恰恰是年少得名的许昕最需要学习的东西,因为这就是不用鞭子也能推动他前进的动力。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