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力克拉德万斯卡 四年内三次创进澳网的四强

2013年01月23日11:42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笑对破发点,然后努力扳回来;一场比赛上网24次,成功20次;让A·拉德万斯卡的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分别只有47%、33%……没错,这都是李娜昨天打出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娜姐心态、接发球、上网等各种变化。正是这些变化,帮助李娜2:0(7:5/6:3)战胜拉德万斯卡,挺进澳网四强!

  变化之一:接发和上网

  赢球不再仅靠制胜分

  熟悉李娜的球迷都知道,崇尚进攻的娜姐打球,两个数据的对比肯定最刺眼: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昨天和波兰姑娘拉德万斯卡的这场较量,李娜的制胜分为32分,对手只有10分;而非受迫性失误,娜姐40个,对手只有21个。要知道,拉德万斯卡全场比赛只拿到62分,李娜的失误就占据了将近2/3。

  如果说以上的数据不出所料的话,下面的数据就让球迷惊讶了:李娜全场比赛上网24次,成功20次,得分率高达86%,而对手上网13次,成功8次,得分率为62%;另外,拉德万斯卡的一发得分率仅为47%,二发得分率更是只有可怜的33%——也就是说,以往并不擅长的上网和接发球,娜姐昨天爆发了。

  其实,这样的变化在李娜冬训期间就埋下了伏笔。跟随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在北京苦练三周,上网和接发球技术都是李娜强化的重点。在澳网前几轮的较量中,娜姐已经有意识地使用这些强化后的新技术,和拉德万斯卡的较量,则是新技术的集中展示!

  当然,新技术也必须有的放矢才行。23岁的拉德万斯卡是在沃兹尼亚奇“陨落”之后,世界女子网坛新的“磨教教主”。面对更多时候坚守底线、等着对手主动失误的拉德万斯卡,李娜主动来到网前寻求突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至于接发球,从拉德万斯卡二发得分率仅仅33%不难看出,高质量的接发频繁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同样是李娜新的赢球法宝。

  变化之二:心态和发挥

  破发点也能笑得出来

  李娜脾气急躁,场上遇到困难喜欢寻求各种方式释放。在女子网坛,娜姐多次冲老公姜山发脾气已经成为笑谈,她压力之下多次让球迷闭嘴的言行也曾引起过较大争议……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一段时间的表现更像坐上了过山车,稍遇阻力,往往就会瞬间崩溃。

  然而,本届澳网李娜的心态相当稳定。前几场比赛,无论是遭遇科斯蒂亚、格尔格斯还是加沃尔索娃,娜姐都曾遭遇顽强抵抗,但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李娜都能不急不躁,按部就班地将技战术贯彻到底。即使面对破发点,娜姐也能在心里笑对对手,这自然也是助力她一路高歌的重要因素。

  昨天对阵拉德万斯卡,李娜首盘第二个发球局就丢了,但她迅速回破。随后再丢两个发球局,4:5落后直接面对拉德万斯卡的发球胜盘局时,娜姐却更显强大,连赢三局以7:5逆转。第二盘,李娜也是被破发,0:2落后以6:3逆转取胜的。

  李娜赛后说:“年纪长了,经验也就多了,我现在就是在享受每场比赛。冬训的时候卡洛斯总是跟我说:冷静冷静!每天听到的都是这个。”的确,心态的稳定必须感谢教练,卡洛斯曾经是以“冷面”著称的比利时名将海宁的教头,心态调整自然有一套。

  李娜还透露,冬训期间训练艰苦,自己差点“退役”。她说,“(冬训)头两天还挺新鲜的,第三天就受不了了,打电话让姜山赶紧上北京陪我。他看了半堂训练课就咋舌,我说——这才完成了一半,你只是坐在那里好吧!以前做三组的,现在要做八组。体能两三个小时,练到几乎抽筋,然后再进行两三小时击球训练。”而正是这样的训练,才铸就了如今的发挥。

  变化之三:排名和钱袋

  一月已经进账四百万

  拉德万斯卡目前世界排名第四,高于李娜的第六。而战胜拉德万斯卡,李娜完成了四年三进澳网四强的大满贯最稳定表现。其中,2011年娜姐曾经杀进澳网决赛,遗憾的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

  另外,随着澳网女单四强的出炉,除了李娜之外,其他三人分别是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和小威。不过,李娜杀进四强,已经收获了900个积分,从而以5755分超越德国人科贝尔,正式重返世界前五的行列。虽然和排名第四的拉德万斯卡依旧有着2000分的差距,但只要李娜能延续着最近的上升势头,绝对有望在赛季中实现反超。

  成绩好了,世界排名上升了,钱袋子自然也会更加的鼓起来。2013年的1月份尚未迈过,李娜的奖金数就已经差不多67万美元了——之前,李娜在深圳赛如愿折桂,悉尼赛也闯入四强,两站比赛为她带来了14.49万美元的奖金,约合90万人民币。而澳网作为大满贯赛事,奖金设置更是诱人,并且本赛季的奖金额再次提升。目前,李娜的四强成绩已经确保有50万澳元入账,约合人民币327万余元。如此算来,到目前为止,李娜赛季奖金已经超过400万人民币了,这是其他现役的中国运动员不能比的!值得一提的是,李娜还在赛季正式开始前前往泰国出战表演赛,出场费想必也是不菲。

  澳网的奖金丰厚诱人,重要的是李娜尚在前进。今年,澳网为单打亚军设立的奖金额为121.5万澳元,约合795万人民币;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43万澳元,约合1590万人民币。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李娜在墨尔本公园每前进一步,就会带来至少超过一倍的奖金收入。如此鼓舞,相信娜姐也会再接再厉!

  下一轮“德比战”

  李娜不惧莎拉波娃

  娜姐的比赛结束后不久,2号种子莎拉波娃在澳网1/4决赛中遭遇同胞马卡洛娃。结果,俄罗斯美女继续在墨尔本公园的强势步伐,以两个6:2胜出,取得对阵马卡洛娃五连胜的同时,也如愿锁定一个四强席位。半决赛中,莎拉波娃的对手正是早先晋级的中国金花李娜。

  李娜和莎娃也算有缘,因为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经纪人麦克斯,她们的对决算是“经纪人德比”。对于麦克斯会支持谁,娜姐笑着说:“我想麦克斯到时候会躲起来吃糖吧,根本就找不到他。”

  对于接下来的对手莎拉波娃,娜姐昨天一脸轻松:“我已经进入半决赛了,但她还要为之努力。比赛会在周四开战,我还有时间去恢复。”有记者提醒李娜去年三战莎娃皆墨,但她认为历史数据不会影响到比赛,“今年我们还没有交锋过,去年已经是历史了。相比而言她更凶狠,斗志也很足,因此很难对付。这肯定会是一场艰苦的对决,一起拭目以待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