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2013年女足四国赛|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浦玮:当年退役因得不到尊重 如今复出暂不生娃

2013年01月23日12:12
来源:搜狐体育

  夹起一片生菜,放入翻腾滚烫的火锅中,浦玮开心一笑,“重庆的火锅可是我想了很久的……”

  这是1月16日晚,重庆永川龙之韵火锅城,浦玮和小队友们正吃得热火朝天。而就在4小时前,32岁的她刚刚率领中国女足2:0战胜韩国队,后者是中国女足近三年不曾击败过的对手。对于曾见证并参与中国女足黄金年代的浦玮而言,看到当年完全不入流的韩国队如今竟成了“劲敌”,个人感觉“很不习惯”……

  再把时间往前推3个月,浦玮刚决定“重回”中国女足。这就意味着当年最年轻的“玫瑰”,如今必须担当起队中“大姐大”的职责,更意味着她32岁的人生里,仍未远离“玫瑰”的精彩。 本报记者向群 重庆报道

  谈退役

  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我踢它作甚

  对1999年那批“铿锵玫瑰”而言,1980年出生的浦玮曾经是最年轻的“小将”,当时她19岁,而如今,她已是32岁“高龄”球员。她品尝过世界亚军的美妙,也体会过0:8的苦涩。“浦玮目前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她比这次从国少调上来的王霜、雷佳慧那群小姑娘,足足大了15岁。”中国女足主帅郝伟如是说。

  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浦玮选择了退役,和很多女足姐妹一样,离开绿茵场的她开起了自己的小店。“退役后在家晃荡了一段,然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个美甲店。”她说。关于这次退役的原因,浦玮并不讳言。“说实话,北京奥运之后,我感觉运动生涯已经到头了。加上当年和自己一起踢球的队友差不多都退了,所以我也就退下来了。”在她看来,即使继续踢下去,也得不到她想要的东西。“关于中国女足,很多事我都经历过了。继续踢下去,我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付出与回报也不成正比,可能有点死心了吧。而且在国家队看不到任何希望,球队连个目标都没有,你叫队员怎么办?我踢它作甚,反正早晚都要接触社会,不如选择早点离开。”

  浦玮坦言,其实早在2004年,她就有过退役的念头。“你想,两年换了五六个教练,这球还怎么踢。所以当时我想过退役……”

  但毕竟是奋斗了半辈子的事业,离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2010年,中国女足前主帅马良行找到了老弟子浦玮,并询问她的身体状态,是否有可能重回上海女足效力,发挥一名老将的余热。“我想当时是孙雯带队,没什么好犹豫的,就关掉了经营两年的美甲店,回到了队里。”

  谈复出

  她不甘心,更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既然回到了地方队,为何不能更进一步呢?果不其然,国家队随后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他们希望我回去,但我当时真没有这种想法,所以拒绝了。”浦玮说得很平静。

  早在2008年浦玮退役时,中国女足的大环境便已恶劣不堪——内乱无休无止、黑幕频繁爆出,甚至爆出了“女足队员陪睡”的传闻……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浦玮复出后拒绝国家队的邀请,可能与2011年中国女足兵败济南失去伦敦奥运入场券后爆出的丑闻有关。“浦玮姐是个很正直的人,她眼里揉不得沙子,但又没有办法,所以她拒绝了……”

  那么,在2012年底,又是什么让她回心转意呢?和记者聊到这里,浦玮笑了,她不断往火锅里下菜,似乎在构思着答案。“当我接到中国足协的通知时,竟然没有拒绝,然后就回来了。其实我自己也纳闷啊,为什么这次就回来了呢?后来我想,可能是在上海队踢了一段,感觉自己状态还行。加上对女足一直有一种情结,看到女足的现状也很不甘心!”浦玮说,这次回归之前,没有任何领导找她谈话,给她“话疗”,“谁也没来做我的工作,包括郝指导,也没有和我交流过。”

  她说,她回来就是不想留下遗憾,而她也已明确表示暂时不要孩子。“我觉得有些东西错过就没有了,有些东西则还能推迟,我不想让自己后悔。”她吃着碗里的菜,语气还是淡淡的,“如果可以,我想再打一次世界杯和奥运会。”

  谈未来

  我告诉她们,0∶8都经历了还怕什么

  “浦玮回来了,她用行动证明自己就是‘大姐大’。”主教练郝伟夸起浦玮来,似乎也有些激动。如今的中国女足可谓老、中、青、少四世同堂,而作为曾经的黄金一代,浦玮自然是球队的标志性人物。“如果说球队现在有些起色,与浦玮等老将的回归有很大关系。无论训练生活,她都是表率。”女足教练组其他几名成员,也对浦玮非常钦佩。“浦玮姐真没架子,而且她回来之后,我们底气更足了。”女足国脚周霏霏的态度,也代表了绝大多数队友。

  说起与小队友的相处,浦玮提高了声调:“你肯定会说有代沟,但不骗你,年龄虽说差了10多岁,可我真没感觉有代沟。”她甚至还进行了举例说明——刚刚回到球队时,她发现小队友都在用微信,她便马上下载了这款软件。“这不,我们平常就经常用它来聊天了。”说到这,浦玮笑了,露出了她去年刚装上的满口牙箍……

  她是个过来人,见证过辉煌也经历过落寞,而对于未来,她也有自己的期许。“不能再折腾了,一定要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这样才有未来。现在的球队,从教练班子到队员真的都不错,都在认真做事。”浦玮说得很诚恳,“郝指导和教练组虽然都很年轻,但非常好学,接受新东西的能力很强。你看,以前我们球队有三个教练就不错了,但现在我发现教练团队人更多、分工更明确、训练也更科学……”

  浦玮说,这次四国赛上,两连败让很多年轻队员感觉很是失落,她见了,就把雅典奥运中国女足0:8输给德国的经历讲给她们听,“我告诉她们,更大的伤痛中国女足都经历过,现在这些算什么?打起精神,去打赢下一场吧!”

  背景

  2012年10月底,年过三旬的老将浦玮重回中国女足,引起高度关注。而重归国家队的她不仅状态极佳,还戴上了队长袖标。至不久前结束的重庆永川四国赛,近三个月时间,浦玮代表球队踢了全部10场比赛。而在四国赛上,三场首发且均打满全场的她还当仁不让地成了中国队的MVP。

  [对话浦玮]

  为踢球暂不生娃家人们都很支持

  潇湘晨报:年满32岁后重回国家队,你如何分配精力?

  浦玮:无论在哪里,我做什么都是竭尽全力。

  潇湘晨报:可你已经结婚了……浦玮:我的家人还算比较民主,当年重回上海队时,我就马上关掉了店子。包括生孩子,他们都给我充分的自由。

  潇湘晨报:你说“中国女足需要坚持”,具体指哪方面?

  浦玮: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教练组要有延续性。

  潇湘晨报:有一天真的退役后,你会像孙雯一样拿起教鞭吗?

  浦玮:不会,绝对不会。我之前就多次告诉领导和教练组,只要我的状态能保证我踢球,那么我会尽量多踢几年。教练我可真的不愿意当,烦心事太多,而且实在非常非常辛苦。(潇湘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