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18个月后再入大满贯四强 世界排名重返前五

2013年01月23日12:42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昨天,在2013年澳网公开赛的女单1/4决赛中,6号种子李娜对阵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尽管过程中有起伏,最终李娜仍然直落两盘,以7∶5和6∶3击败对手,闯入澳网四强。下一轮,她将同2号种子莎拉波娃争夺决赛席位。

  成功的男人背后有女人支持,“生猛”如李娜的女人背后,当然也少不了男人的付出。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她至少应该感谢3个男人在其背后的默默付出。

  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魔鬼训练助李娜复苏

  球场导师

  李娜2011年获得的法网冠军固然创造历史,之后却如大山一般沉重,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距今18个月来,李娜复苏的道路曲曲折折。去年,李娜正式与将海宁调教成一代名将的名帅卡洛斯牵手,这不仅在技术环节上给年过30的李娜带来了改进,在比赛期间对其心理上的疏导也卓见成效。于是,李娜的复苏成了理所当然。

  就拿前不久悉尼赛和深圳赛之前的“闭关”来说,卡洛斯的训练方法是李娜从前未曾尝试过的。“练到抽筋了还要再去打球,原来一个计划打三组,现在一个计划是八组,一共十六个计划。”李娜无奈透露道,“练了三天以后,我给姜山打电话,告诉他卡洛斯疯了。结果第二天他赶过来看训练,练到一半的时候他对我说,他看累了!”

  魔鬼般的训练,却给她带来了今天澳网赛场上的强劲。“我当时确实觉得自己得退役了。”李娜绝没想到自己会尝到甜头,而且,甚至没想过卡洛斯会接手30岁的自己。“显然他的计划非常长远,他能看到‘今天’,做得真不赖。”

  丈夫:姜山

  比赛中不用再大喊大叫

  精神支柱

  在姜山和李娜这对夫妇的生活中,“精神支柱”被赋予了另一层含义:出气包。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四强时,李娜的教练是他,法网夺冠后接替莫滕森教练位置的也是他。姜山始终在李娜的团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关键时刻,还能在场上供李娜发泄情绪。无论怎样,他都是团队中最忠于李娜的那一个。

  卡洛斯接手教练职务以后,姜山就在李娜的四人团队中负责后勤部分。就当李娜经历不同教练后回过头来再看自己曾经对其大吼大叫的姜山,此时已经多了一些理解和“醒悟”。“我们的关系更好了,至少比赛中我们不用再大吼大叫了。”李娜说道,“他在当教练时确实很不容易。在教练与丈夫的角色间找平衡很难,有时候训练我感到累了,我就会说,你是我的丈夫,怎么可以让我这么累?这时我忘了他的角色是教练,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大喊大叫的原因。”

  体能师:阿莱克斯

  他能让李娜多打两年

  状态保障

  目前李娜的四人团队中,除了老公姜山以外,合作时间最长的当属相对神秘的体能师阿莱克斯了。年过30的李娜能够经历魔鬼训练甚至高强度的赛事,绝不仅仅是靠姜山烧的好菜以及卡洛斯的训练。阿莱克斯在康复和体能环节上给予李娜的,甚至是比同龄国内选手多出2~3年的职业生涯。

  事实上,早在2011年李娜闯入澳网决赛时,阿莱克斯就准确预言了其法网夺冠。原话是“相信她的大满贯冠军已经不远了”。当然,李娜也没有辜负了体能师的信任。回顾李娜的职业生涯,2004年复出以来,李娜的潜力固然得到展现,但是伤病不断令其无法拥有一个完整的赛季。与阿莱克斯合作以后,李娜的身体再没有出现过影响赛季的问题,甚至可以同有国际水平的年轻选手一较高低。保证李娜的体能储备与良好的赛后恢复手段,是阿莱克斯得以长时间与李娜合作的根本。

  一个李娜,三线涨

  成绩上涨,18个月来首次进大满贯四强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接下去的温网第二轮出局,美网则首轮出局。

  不同于2011赛季,2012赛季用李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其他赛事成绩比较好,但大满贯赛一般”。澳网,李娜面对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6∶4先胜一盘,并且在第二盘抢七时握有连续4个赛点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无缘八强。

  法网的卫冕征程对于李娜而言也是以失望告终。第四轮面对当时世界排名仅第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时,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再遭逆转,黯然出局。随后接踵而至的是温网第二轮不敌科斯蒂亚以及奥运首轮负于汉图楚娃。

  之后的美网,李娜又在第三轮负于发挥出色的英国小将罗布森,澳网之前整整18个月无缘大满贯四强。

  排名上涨,正式重返世界前五

  在女单八强阵容中,除了Top4球手和李娜以外,其他前16号种子全部阵亡。李娜的“第二集团领军人”的头衔正在变得实体化,淘汰拉德万斯卡闯入半决赛后,李娜收获了900个积分,从而以5755分超越科贝尔,正式重返世界前五的行列。

  虽然和排名第四的拉德万斯卡依旧有着2000分的差距,但只要李娜能延续着最近的上升势头,绝对有望在赛季中实现反超。而且,李娜和排名前两位的阿扎伦卡、莎拉波娃之间的对战纪录并不落下风。

  收入上涨,1个月劲收400万

  新赛季伊始李娜就保持了如此出色的状态,在大满贯和巡回赛中都有不俗表现的同时,赚钱指数也是再次飙涨,绝对是中国体坛头号吸金王。

  网球运动的职业化是大多数体育运动所无法相提并论的,在国际体坛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也意味着网球是一项高付出高回报的运动。福布斯2012年中国名人榜上,李娜力压姚明等人,成为了中国的体坛“首富”。

  2013年尚未迈过首个月份,李娜的奖金收入就已经超过了400万人民币,吸金能力不得不让人佩服!澳网前的深圳和悉尼两大热身赛级别虽然不高,但是因为紧邻大满贯赛事,奖金却不菲。李娜在深圳如愿折桂,悉尼也闯入四强,两站比赛为她带来了14.49万美元的奖金,约合90万人民币。

  澳网作为大满贯赛事,奖金设置更是诱人,并且本赛季的奖金额再次提升,李娜的四强成绩就已经确保有50万澳币入账。目前澳币在国际上汇率坚挺,换算成人民币约有327万余元。如此算来,到目前为止,李娜赛季奖金入账已经超过400万人民币了。

  李娜法网夺冠后

  大满贯参赛成绩

  2011年6月 温网 第二轮

  2011年8月 美网 第一轮

  2012年1月 澳网 16强

  2012年5月 法网 16强

  2012年7月 温网 第二轮

  2012年9月 美网 第三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