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正视自己不足并努力改变 李娜澳网终于完成蜕变

2013年01月23日12:5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数日前与几位同行聊起李娜,大家普遍对她闯入澳网四强十分看好。除了十分有利的签表,她新年表现出的骄人状态更是有目共睹,“起码她不再像以前面对公众时,总像刺猬一样竖起全身的刺,而懂得反思和反省过去的不足了。”一位同事说。

  的确,当一个人开始正视自己不足并努力改进之时,就意味着他正走上超越自己的新路。

  澳网赛后,李娜言必谈起自己的新教练卡洛斯。这位曾带领海宁夺取大满贯的传奇教练具体教授了李娜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我相信他至少让此前常常因迷茫而烦躁的李娜,明白了十分重要的一点——什么是职业运动员的得与失。

  从孩童时代开始,身处体制内的李娜日复一日被动地打着球;同时,她也被动地享受着体制给予她的各种包办福利。长年累月的身不由己令李娜出离厌倦——厌倦她一直赖以生活的网球。她逃过,又折返回来,但心结并未打开。得与失的平衡点依然无法定位,以至于她始终处于“自己是被利用”的漩涡难以自拔——体育局利用她参赛拿好成绩,记者利用写她的故事博取眼球……于是代表国家参赛,她“出工不出力”;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她针锋相对、爱理不理。

  在法网夺冠的狂喜之后,面对突如其来的赞誉、金钱以及难以招架的广告与商业活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娜从兴奋到疲惫到厌倦,身体的透支与心理状态的改变,最终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去年,记者很多次在公开场合见到她,面对的都是她行色匆匆、疲惫压抑的面容。尤其奥运会后回到武汉签售自传时,奔波劳顿加患上感冒令她苦不堪言,“总是不得不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蛮累。”私下里她忍不住对记者诉苦。

  从高峰跌落谷底只是瞬间的事,而从低谷向上挣扎的过程却是无比艰辛。在这个新秀辈出的年代,成绩是运动员被关注的唯一理由。去年一年,李娜的比赛成绩与人们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这也恰恰给了她调整和正视自己的机会。

  现在,如果给李娜一个选择题——“放弃现在的金钱与名望、回归过去的平凡生活”和“正视现在的金钱与名望、积极做好自己的网球职业”,她会如何选择?此番澳网表现,李娜已经给出了答案。人生中所经历的一切,想有所得,必有所失。

  相对所有那些被当年的她视为“利用”的,其实是推动她前行的基石与动力;而她“身不由己”的付出所创造的价值,最后的受益者其实还是李娜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