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刘友考察里昂和巴萨 称球员文化教育不能忽视

来源:城市晚报
null
2013年01月24日15:26

  城市晚报讯 为增进友谊、加强对豪门俱乐部的了解,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任务,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总经理兼主教练刘友在上个月前往法国和西班牙对里昂、巴萨两家豪门俱乐部进行了为期20天的考察学习,昨日,已经归来的刘友说:“大家都知道里昂和巴萨的男足水平很高,实际上他们的女足在欧洲也有一定影响力,而令我惊讶的是两家女足俱乐部的体系十分完善。”

  法国女足近几年在世界足坛的表现愈发给力,其中大部分球员都来自里昂,里昂女足曾9次夺得法甲联赛冠军,并连续3次获得欧洲冠军,刘友表示他到了里昂足球训练中心后,了解到这样的一支女足俱乐部共拥有教练团队、科研团队、医生、文化教师团队、管理团队等共32名工作人员,这是国内俱乐部无法比拟的,而青训体系更是十分完善,共拥有U11、U13、U15、U17等六支队伍。刘友表示里昂俱乐部给他最大的震撼不仅仅是青训体系的完善,还有对球员教育的重视,刘友说:“我们从事青少年培养的教练员们必须要思考,不能只从训练方式方法上去学习,要打破传统思维,我了解到里昂俱乐部就十分重视球员教育,而且要求球员学习和踢球两不舍弃,里昂俱乐部对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和学习是非常重视的,开的课程和法国普通中小学一样。她们的队员初中、高中会考合格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球员可以报考职业商校和格洛尼尔学院。教育理念和训练教学理念的差异,使得我们国内在这方面差距较大。”不过,大众卓越女足俱乐部近日和吉林大学合作后,俱乐部的球员可以到吉大这样的全国重点高校学习,无疑会推动女足事业的发展。

  许多球迷都向往有朝一日能够到诺坎普看一看,参观一下巴萨俱乐部,刘友昨日告诉记者巴萨这家俱乐部已经成为西班牙最具盛名的一个“参观景点”,刘友还到了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巴萨纪念馆,那里放着节奏明快的巴萨队歌,也摆放着欧冠的大耳朵奖杯、梅西的金球奖杯等,刘友说:“俱乐部不仅仅依靠出售梅西的签名球衣等商品赚钱,就连参观诺坎普游客都要购买20欧元的门票,据说每年全世界有2000多万人来这里参观,仅此一项就可给俱乐部带来4亿欧元的收入,这里的足球文化已经完全融入到城市文化中,这应该是每一家俱乐部奋斗的目标。”刘友还透露,游客到巴萨俱乐部可以自费和梅西、哈维的3D图像合影,其效果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而每年的这笔收入同样不菲。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世界闻名,刘友同样也来到培养了梅西、哈维等一批巨星的巴萨青训营,刘友说:“我们许多国内教练选孩子踢球的时候都十分看重身体素质,可是他们的选材独具一格,核心支撑就是挖掘和培养技术型选手。他们的培养理念就是在狭小的空间内,更短的时间内快速、变向摆脱对手,开发足球智能、培养阅读比赛能力、提高创造思维能力,让踢球的孩子们很容易找到踢球的快乐。”

  参观两家豪门俱乐部让刘友受益匪浅,他也坦承中国要想有一家这样完善的俱乐部,十年、二十年恐怕都很难看到,不过作为俱乐部应该一点点慢慢做,现在中国的俱乐部应该在重视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足球产业开发和营销方面,让球迷和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更紧密。

  (记者 邹鹏亮报道)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