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与大自然保持安全距离 户外基础技能成重中之重

2013年01月25日08:0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参与户外运动人群的不断壮大,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就更加突出,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就组队出发的驴友们,承担了较大的风险、暴露出了较多的问题。

  在参加“基础技能培训”的时候,老曹只是在飞思拓户外俱乐部做兼职。由于俱乐部要求所有领队必须持证,老曹也就报名参加了。对于从事户外运动行业的人来说,基础技能是重中之重,是其他技能培训的基础。培训的目的在于丰富登山、户外运动基本常识,积累山地户外运动技能,提高野外危险识别能力、户外活动能力和安全意识。

  老曹说,自己绳结的运用和保护站的建立就是在培训课程上学会的,他意识到在野外,绳子跟固定物的连接方法是要经得起科学和实践检验的。他还表示,课程的内容很贴合实际。除此之外,中国登山运动发展的历史,攀登技术装备知识及其使用方法与保养,野外环境的基本知识及野外活动危险的初步识别等都是学员们需要掌握的。

  在为期一周的学习过程中,上课的积极氛围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刚刚踏上户外之路的年轻白领、带队经验丰富的资深“老驴”,每个人都认真做着练习,相互交流心得。有的来自不同俱乐部的领队还在学习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俱乐部之间的感情。老曹说,成功通过考核后,自己就去报了“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通过基础技能培训,他了解到了许多户外常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满怀信心地在自己喜爱的户外事业道路上迈出坚实的脚步。而对于初次涉猎这个行业的新人来说,他觉得这项培训最起码能有效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规避了一定的风险。

  想要步入户外圈说易不易,说难也不难。容易的是你只需要一颗热爱户外的心,和一份想走就走的勇气。而困难的地方则在于怎样在户外多变的环境中处变不惊、在面对户外挑战时全身而退、在碰到障碍时勇敢克服。

  解读户外培训

  由于相关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许多人对于户外运动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驴友、自驾、背包族”等一些较为浅显的层面上,对于真正参与户外运动所要具备的基本物质条件和相关户外专业知识都缺乏认识。加之近期,关于户外运动频频出现一些“负面消息”,不由地令人心生疑虑:要怎样才能与大自然“保持安全距离”呢?

  面对这些问题,正规、专业的户外培训是你踏上户外之路所必须要经历的。可别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科目,理论结合实践才能让“老驴”、“新驴”在户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在户外培训方面,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有一定的发言权。作为国内户外培训的专业组织,自2009年起,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受中国登山协会委托,承办“基础技能培训”“初级攀岩指导员培训”以及“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至今已迈入第五个年头。成功开班三十多期,持证毕业学员二百多人,他们中的大多数现如今都成为了推动中国户外运动发展的中流砥柱。

  当人们对户外培训仍感到陌生的时候,有一大批户外达人已经持证上岗,融入到了各大户外俱乐部中,活跃在了户外事业的第一线。到底何为户外培训呢?

  实践操作 强调安全

  每年,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都会举办一期“初级攀岩指导员培训”。每到这时,总能吸引全国各地的攀岩爱好者慕名前来。一边是公务员的身份,另一边则是上海穿越者户外俱乐部“CEO”的板刷头这样说道,当初来参加培训,是因为觉得今后户外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各种专业技能证书就是必须的了。如果没有相关资质,出了事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专业的培训、学习,就是在尽自己所能减少事故的发生。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从对攀岩运动的了解开始,一步步掌握攀岩装备及训练的基础知识,同时还学会了制定攀岩活动计划和指导方法,对攀岩损伤预防、恢复处理及简单救援方法也有了详尽的了解。并且还能在熟练掌握先锋攀登、下方保护技术、绳索操作技术的同时,合理防范和处理团队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可谓是全方位、高强度、系统性、专业性的一次培训。

  板刷头认为,通过培训,强化了自己的技能,把自己对户外的热爱提升到了更专业的层次。自己在不断地操作和实践中,变得更加有计划性,保障了出行、带队外出野攀的安全。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自己能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所预知,且早已准备好了应急处理方案。谈到那次培训经历,他觉得课上的内容非常实用,老师教得很认真,而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整个氛围团结又不乏竞争,是理想的学习环境。结合自身的经历后,他也提出,在今后的课程设置上可以适当压缩理论,增加实践操作,让每个学员都亲自上场,避免纸上谈兵。

  户外领队 队员把生命交给自己

  随着户外运动的不断发展,其倡导的“释放心灵,亲近自然”的理念越发深得人心,更多的人选择暂时抛却压力,到“外面的世界”去走一走。

  户外领队,是一支户外出行团队的核心人物。经验丰富、优秀专业的领队是俱乐部的金字招牌。“涉世未深”的户外爱好者们也正需要这样的户外达人来“指点迷津”。因此,每年的“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总是让国内户外俱乐部的活跃分子趋之若鹜。

  在天途户外俱乐部做专职领队的风无名毕业于第56期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由于热衷户外,相关的户外运动经历也已有七八年了,但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一些技能。偶然听一些户外的朋友说,登协有这样一个培训,就立马来报名了。他笑着说,以前给自己的感觉,户外的这些技能都是在军队里学习的,没想到如今早已有了权威而又专业的培训班。

  他说,接触下来,俱乐部里比较好的领队都有这个证,这是一种官方权威的认证。并且,这也是让队员初步信任自己的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在他看来,以前带队,队员会挑领队,参加活动之前会先问是哪个领队带队的。现在则不同了,领队们只要在网上公布自己的领队资质,队员们看到以后也就相对放心了。登协所颁发的证书就是一种权威的象征,队员们都对此表示认可。毕竟第一次接触户外的人,难免会有些顾虑和恐惧。

  他补充说道,对于领队来说,队员就是把生命交给自己了,别人就是凭这张证书才信任这个领队的。在培训过程中,让风无名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心中深深烙下了“每次带队都要细心细心再细心”的深刻印记,把危险提前排除掉是每一个户外领队的职责。比如,夏天走峡谷路线,他都是自己在前面开路,并且会在队伍前面30-50米左右,这样发现蛇类就可以直接赶走而不让队员知道。还有就是,他的包里永远都会有几样东西:20米左右的绳索一根,救生毯两条,备用食物一份(巧克力、压缩饼干、能量棒),水1公升。这些都是以防万一用的,所以每次出去队员都笑着说他的包重。这些重要的细节,也是他在培训过程中学习到的。

  这样的培训也是领队们交流的一个平台,来自不同俱乐部的领队分享着各自的线路、说着途中发生的趣事、总结着每条线路的特色和带队要点,为下次的出行安全提供了保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领队的实际带队能力。

  在户外培训的这条路上,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不断地推陈出新,希望通过更贴合实际的教学模式,让更多的户外爱好者学习到更系统、更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通过丰富的操作练习,让今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前暴露出来,借老师之手,教会学员们对危险的预警、识别以及处理方法,降低户外事故的发生概率。户外出行不同于普通旅游,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的风险。户外培训旨在让人们深入了解户外运动,提高学员们外出的安全意识。上海市登山运动协会希望通过此举,将户外运动推向更科学、更规范的有序发展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