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进大满贯决赛渴望冠军 教练纸条是获胜法宝

2013年01月25日09: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见习记者张诗秋

  李娜赛后说,自己打了一场“完美比赛”。这绝非自夸。

  仅仅耗时1小时33分钟,两个6比2,在昨日的澳网半决赛中,李娜横扫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职业生涯第三次杀入大满贯赛事决赛。

  这也是李娜在2011年之后第二次杀入澳网决赛,那一次,她屈居亚军。这一次,李娜说:“我真的非常渴望冠军。无论结果如何,我会尽力一搏。”

  决赛将于2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展开。李娜的对手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阿扎伦卡。

  赛后复盘

  20年来最完美一战

  “这就是我想象当中的完美比赛。”李娜赛后说,“我经常期待自己能打出这样的比赛,这可能是过去20年来的第一次。”

  赛后,法新社用了摧毁(demolishes)一词来形容李娜对莎娃的克制。后者在第一盘速败之后,在第二盘开局阶段提升了发球威胁,并对李娜的发球局施压很成功,算是让比赛有了一丝悬念,但随着李娜镇定从容地化解了几个破发点,大势已经无可逆转。

  数据统计上,李娜几乎全面占优:双误是1比6,制胜分是21比17,非受迫性失误是18比32。

  “她打得比我更有侵略性,更专注。”赛后,莎拉波娃这样评价李娜,“我很乐意和世界最强的选手比赛,而今天,这个称号属于李娜。”

  秘密武器

  卡洛斯的小纸条

  莎拉波娃说,这是在和她的13次交手中,李娜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李娜不同意:“应该说这是我情绪控制最好的一场比赛。”

  其实,李娜在比赛临近开打时也紧张过,是教练卡洛斯的小纸条帮她稳定住了情绪。“他每场比赛之前都会给我一张纸条,就像家庭作业一样。”李娜说,这是卡洛斯的秘密武器,“我觉得这也是跟他合作的一大收获,我敢于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告诉他,让他想办法帮我解决。”

  去年的中网,李娜曾在比赛中拿出一张写有技术环节的小纸条,帮助自己在比赛中稳定情绪。

  这次的纸条和技战术无关,写得很简单:相信自己。“这也是他平常对我说得最多的,不要紧张,不用想太多,在球场上相信自己,冷静地面对,就可以影响比赛。”李娜说。

  另类比拼

  吸金榜第二干掉了第一

  李娜VS莎娃,也是网坛两位吸金女王的对决。今年1月,美国福布斯出炉的2012年最富有女运动员排行榜上,莎拉波娃以2710万美元的年收入位列榜首,李娜排第二,1840万美元。

  对决的结果,是排第二的李娜干掉了排第一的莎娃,而对李娜来说,进入决赛意味着又一大笔收入——如果夺冠,她将收获243万澳元(约1590万人民币)的奖金,即便只拿到亚军,也能入账121.5万澳元(约795万人民币)。

  夺冠宣言

  这一次我更有经验我会做得更好

  2011年澳网,李娜第一次闯入大满贯赛决赛,最终遗憾地败给了克里斯特尔斯。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进决赛,当时自己都有些被震撼了,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李娜回忆说,“也是在那次失利之后,我对于冠军更加渴望,因为我发现自己原来距离冠军这么近。”

  之后的2011年法网,李娜成功夺冠,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

  从2011年6月4日的罗兰·加洛斯,到2013年1月24日的罗德·拉沃尔,整整600天后,李娜再次回到了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上。“也许有些球员一辈子连一次决赛都没进过。无论这两年我经历了什么,最起码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又回到了这个舞台上,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李娜说。

  这一次,她的对手将是阿扎伦卡。白俄罗斯姑娘强在防守,移动和由守转攻非常出色,对失误的控制也很好,而且,她很坚韧,有时候为了赢球不惜使出一些小伎俩,例如昨日的半决赛,她在状态挣扎时以医疗暂停为由中断了比赛达10分钟。可也正是这股为了胜利不惜一切的风格,让阿扎伦卡很难缠。

  在对阵记录上,李娜以4胜5负落后,而且最近还遭遇了一波四连败。不过,两人的交锋总是相当接近,胜负归属往往只在几个关键分的争夺。

  “相比之前两次进入决赛,我觉得我现在更有经验了,也更成熟,我会做得更好。”谈起26日的决赛,李娜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