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2-2013女排联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职业化不是灵丹妙药

2013年01月25日09:5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排球联赛已近尾声,人们在盘点时用得更多的词是“水平不高、看台冷清、转播缩减”,总之与足球的中超、篮球的CBA相比,排球联赛“遇冷”。人们把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参赛队本质是伪俱乐部,而没有职业俱乐部,又何谈职业联赛呢?

  排球联赛自1996年底创办至今已有17年历史,直到2009年,广东恒大女排才成为中国第一个职业排球俱乐部。不过,“恒大模式”仅是特例。除恒大外,各俱乐部本质上仍是专业队性质,因而其最重要的目标仍是为当地征战4年一度的全运会,联赛说到底就是“练兵场”。

  不错,这就是中国排球联赛的现状,但绝不是中国排球水平不高的根本原因。我们都知道,中国女排曾在1981年至1986年获得过世界排坛五连冠,那时国内根本没有联赛,仅有每年一度的赛会制全国比赛,训练生活条件也远不如现在,靠顽强的拼搏意识和扎实的基本技术获得五连冠,可见,让中国女排登上世界排坛之巅的并不是职业化。

  目前国内的足球和篮球联赛职业化程度确实比排球高,大部分队伍也按照职业化在操作,职业联赛也很受球迷青睐,但在热闹的背后,中国的篮球和足球水平又提高了多少呢?相反,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三大球之中,目前在世界上排名最靠前的恰恰是职业化程度最低的女排。

  当然,笔者绝不是反对职业化,更希望中国的三大球联赛能够跟上世界潮流,但任何事情不能脱离历史事实,目前中国的排球联赛尚未到真正职业化的时期,主管部门自然有责任积极推动职业化的发展,但职业化绝不是拯救女排的灵丹妙药。不管是职业化还是专业化甚或是业余队,要想提高排球的水平,还需要排球人静下心来遵照排球的规律,抓好队员的训练,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有重新辉煌的可能。

  亦 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