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600天涅槃重生 李娜横扫莎拉波娃挺进澳网决赛

2013年01月25日10:58
来源:西安晚报

  法网夺冠后,李娜状态低迷,但昨天李娜用两个6∶2干脆地击败莎拉波娃,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即将31岁的娜姐依旧能再次踏上决赛场。从2011年6月4日的罗兰·加洛斯到2013年1月24日的罗德·拉沃尔,李娜用600天的时间重回大满贯决赛场,是什么支撑她完成这一路的触底反弹?

  一段痛苦的历练

  大满贯一轮游开启新征程

  从在法网赛场成为亚洲球员第一个大满贯个人冠军之后,李娜的生活完全进入另一种境界。

  突如其来的光环和巨大的压力一度让李娜在比赛中迷失,美网首轮出局、澳网手握4个赛点被小克逆转以及糟糕的中网表现都让李娜开始厌倦赛场。“随便打打赶紧离开”成了她在法网夺冠后最常有的比赛心态,直到去年李娜才开始愿意认真接受媒体采访,袒露自己在法网之后的心理变化,在她看来夺冠后的不知所措和巨大压力完全让她在赛场上变得不堪一击。

  正如李娜自己所说,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没有进入大满贯八强,只是因为自己——“这一年半时间不是对手把我打垮,而是我自己让自己显得不是那么强。”但或许这样的心理历练是成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很多人愿意将罗德里格斯的执教看做李娜重生的原因,但事实上罗德里格斯只是引导者,而能走出心理低谷正是因为李娜自身在淬炼后的成熟。

  一次心理的成熟

  娜姐重新拥有“大心脏”

  “李娜式崩盘”几乎是李娜在法网夺冠后绝大多数输球的方式,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当李娜的心态开始波动后,无论隔网相对的是什么级别的对手,李娜都可能送出0∶6的大礼。

  面对姜山的发泄也只能是浅层次的释放,并不能为她换来一个强大的心脏。而去年除夕在4个赛点在握的情况下输给小克,让“李娜式崩盘”达到了顶峰,当她无法在赛场松弛下来时,什么样的失误都有可能找上门来。

  这糟糕的一切在今年的澳网赛场都不见了。听不到她对姜山的怒吼,虽然让李娜的比赛缺少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但当你看到她在丢掉一分或者出现失误时展露出的微笑,每一个球迷都会和李娜一样变得轻松,用一个平常心面对比赛后,球迷不再为李娜是不是会崩盘而揪心,而李娜也终于再次在赛场展现出大满贯冠军级别的击球。

  情绪控制成为她的新武器,所以李娜打进澳网决赛,绝对不会令一直关注她比赛的球迷意外,因为这样一个迈过心理门坎的娜姐迟早会兑现“再夺一次大满贯”、“进入世界前三”的诺言。

  一位敬业的教头

  神奇教练重塑超级娜

  从去年辛辛那提夺冠起,海宁曾经的教练罗德里格斯的加盟让李娜的职业轨迹重新回到正途。这位始终披着“传奇教练”光环的阿根廷人几乎重新为球迷拼接出一个新李娜,这个李娜自信、平静并且目标远大。

  在李娜触底反弹的过程中,这位教练的功劳自然是不可磨灭,罗德里格斯教会李娜了两点,首先就是他不断在李娜耳边重复的“CALM DOWN”(“冷静下来”),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时的教练莫滕森也是一位心理调节的大师,但罗德里格斯对李娜心理层面的帮助是彻底的,现在的娜姐能在赛场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对手更加难以捉摸、在发布会上谈笑风生。其次才是在技术环节上的精雕细琢,更精准的发球搭配她积极的进攻欲望,从而塑造出这个全新李娜。李娜现在的教练组共有三人,一位是主教练罗德里格斯,一位是体能训练师阿历克斯,另一位是负责后勤工作的老公姜山。对于这样的团队,李娜非常满意。而在这样的团队中,罗德里格斯如何处理好与李娜、姜山之间的关系则体现出他的智慧,因为只有更好地平衡团队中的关系,他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或许,在明天与阿扎伦卡的决赛中,李娜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