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历史关系

来源:搜狐体育
2013年01月25日14:43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历史关系

  一、两个协会,“官”“民”分明

  由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大篮协)于1996年创办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联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基层篮球人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被誉为中国高校“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公正、公平的第一品牌赛事。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成立于1985年2月,当时名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合会”。

  “1983年,我跟随中国代表团去参加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目睹了代表团成员基本都不是来自学校这个现象,所以和六位大学的校领导就在自发组织了三年的大学生篮球比赛和活动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大篮协。”大篮协的创始人之一龚培山教授介绍说。

  大篮协作为中国教育界、体育界第一个群众性民间社团组织,“不花国家一分钱”,一直独立运行,经历28年的努力,尤其是1996年创办了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后,大篮协逐渐发展成为高校规模最大,声誉最好,最民主、公平、公开的社团组织。

  在中国的高校体育史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大体协)是1975年为了满足国家参加世界大运会等国际活动的需要设立的对口单位,直至1999年,大体协一直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国家体委、国家教委之间几易其手之后,大体协终于在1999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因教育部为安置从体卫艺司精简分流出来的人员,而设立了“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开始有了专职工作人员。

  二、几经更名,“大篮协”约定俗成

  大篮协曾几经更名,从成立之初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合会”,到1990年被教育部改称为“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协会”,再到1994年改称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其间已普遍认可并约定俗成为“大篮协”。

  1997年,CUBA联赛组委会在成立时曾讨论对于“篮球分会”名称的使用,时任教育部体卫司司长宋尽贤、副司长杨贵仁和综合处处长杨立国均表态,由于体制问题,“分会”的提法只对内,对外一律称“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并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在所有大篮协官方文件上,大篮协的印章一直使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字样,而“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名称沿用至今已达22年。

  三、前后不一,用“分会”名义强行改选“大篮协”

  2003年1月5日在西安,大体协以管理“分会”的名义,对大篮协进行强行换届。这一粗暴的做法不仅剥夺了大篮协对于CUBA联赛的主办权,也剥夺了大篮协会员代表大会成员的知情权、选举权等基本权利。

  事发之后,大篮协秘书长陈南生曾“六问大体协秘书长杨立国”,他提出“所有大篮协的会员院校均有申请主席挂靠单位的权利,你给了多少会员院校这个权利?所有大篮协的会员院校均有参会权和选举权,你给了多少会员院校这个权利?请你向公众说明,‘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这一机构的性质和权限,究竟有没有行政的职能?”等六大问题,并要求公布参加会议的代表和所代表院校的名单,但是,近三个星期过去了,大体协方面至今未给予正面回应。

  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原则,大篮协要维护的并非仅仅是CUBA联赛的所有权,更重要的是对大篮协这一独立运行了28年的、代表了群众体育组织发展方向的中国教育界、体育界第一个民间社团组织身份的认定和尊严的维护。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