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各方声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韦迪“变法”三年 中国足球是进是退?

2013年01月25日16: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昊飞、王浩明、王恒志
原标题 [(体坛热点·中国足球)题:韦迪“变法”三年  中国足球在反差中是进是退?]

     2013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第20年,中国足协第五任“掌门人”韦迪在这一年元月调职,留下的是他在位三年期间“变法”形成的一系列反差。在全国媒体和数亿球迷的见证下,历经三年“新法”的中国足球依然充满争议,它在这一过程中究竟是进是退?

    “国字号”成绩下滑与广州恒大崛起的反差

    韦迪自2010年初上任以来,国字号各级队伍依然围绕着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规划蓝图,但整体成绩却跌入历史新低。相反,一度冷却的中超联赛却在三年中逐渐升温,尤其是与韦迪任期几乎吻合的广州恒大竟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崛起。

    2010年舀下中甲冠军,次年创造中超“凯泽神话”,第三年进入亚冠八强——恒大崛起与韦迪施政三大主线之一的“坚持职业化道路坚定不移”相得益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评价,恒大进入亚冠八强是中国足球在低迷中不多的亮色。

    恒大“大投入、快发展、速成功”的模式,既成为一种带动,令大连阿尔滨、山东鲁能、杭州鸀城等俱乐部纷纷大笔投入,也让部分俱乐部斥之为“扰乱市场”,但争议中的联赛还是提高了整体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让很多球迷心甘情愿买票入场。

    “联赛这三年的确越来越火了,但各队场上主要位置都被外援垄断着。外援水平的确越来越高了,可国家队战绩越来越差,前锋、中后卫等关键位置一到用人时就捉襟见肘,”一位地方体育局官员评价,“恒大一枝独秀,被抽调到国家队的球员从7人增长到11人,可国家队为什么现在踢亚洲三流球队都费劲?”

    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主教练刘友认为,韦迪在任期间强调坚持走职业化是无可厚非的,这是大势所趋。就历史、社会等背景而言,韦迪选对了方向,但很多事情需要时间、实践、执行、保障。

    “校园足球人口”与“足球人口”的反差

    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实乃“足球人口”小国,2000年尚有50多万的“足球人口”如今已降至不足2万人——这些数字仅包括职业、业余球员,不含社区、学校。为从长远利益规划足球项目成才模式,全国46座城市从2009年起相继启动了为期十年的校园足球发展计划——这也是韦迪任期内的主抓项目。

    截至2012年11月,中国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达到5084所,注册学生球员19万余人,足球人口2700504名。韦迪曾表示,校园足球的主要目的是让足球能够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他还在任职期间促成了百余名青少年球员到足球发达国家留洋。

    但他也忽略了中国体育与教育存在矛盾的现实:高考指挥棒下多少孩子会真正选择足球?

    2013年,比“校园足球”启动更早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已进入第六年,青年少体质下降问题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有关人士质疑,在小眼镜、小胖墩比例不断扩大的校园,体育课和日常锻炼本就被挤压甚至形式化,何谈参与足球?“校园足球”计划为孩子们参与足球创造了政策条件,但270万的“校园足球人口”增长实际价值到底有多少?

    “因为‘校园足球’计划开展情况会被定期检查,所以很多学校在迎接检查时会适时作秀,营造出虚假繁荣,”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体育部门无权过多干涉教育部门的人才评价体系,足球也不能影响学生的升学命运,因而初衷很好的“校园足球”计划最后只能收获“校园足球人口”虚涨的结果。

   “口号足球”与“民生足球”的反差

    改革开放以来,由足球引发的社会话题和争议没有一个体育项目堪比,即便在国足连年战绩不利的情况下,中国民众对足球的关注度也是巨大的。《长春晚报》资深足球记者陈勇认为:“中国百姓热爱足球,足球对百姓来讲也是民生,但是多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在喊各种口号,却很少走进基层真正听取民声对足球的需求和建议。”

    从喊了几十年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到韦迪去年年底提出的“让足球为人的成长服务,让足球为社会服务,让足球成为终身受益的伙伴”,口号中的人情味虽然更浓了,但是足球的民生价值服务体系显然还有待提高,在很多家长眼中,这依然是一个与孩子前途毫无关联的健身项目,即便是从健身的角度考量,也并非主要的方式。

    对于韦迪的离任,许多国内俱乐部相关人士评价谨慎,大多认为韦迪在中国足球假赌黑泛滥的阵痛之后接过一个烂摊子,能够在中国各体育项目中市场化最超前、问题最多、各方因素干扰最复杂的情况下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抓职业化、抓校园足球毋庸置疑,但由于缺少基层调研和实践以及长远规划的执行力度,导致很多想法最后只能流于形式。

    如今,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民众对足球发展依然充满期待,想踢球的孩子和怀揣足球梦的人依然很多,如何发展“民生足球”是重要的课题。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说:“不管韦迪什么原因离任,我们还是做好我们的事情,希望未来能有一些新变化,希望足球改革能有一些新东西,希望联赛能有改变,希望中国足球发展得更好。”(完)2013/01/25 16: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