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从法网冠军到澳网亚军 逐渐成熟或创新辉煌

2013年01月26日22: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澳网)题:伟大的落败者——记从法网冠军到澳 网亚军的李娜]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伟大的落败者——记从法网冠军到澳网亚军的李娜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沈楠 吴俊宽

    银光闪闪的达夫妮·阿克赫斯特奖杯摆在球场中央,静静等待它下一个主人,落败者李娜目光空洞,逐渐地,眼窝泛起点点泪花……

    两年前,当李娜无缘澳网冠军奖杯时,她没有落泪,毫无大满贯决赛经验让她认为落败是一种必然;而今,在同样一块场地上,她以同样被逆转的方式落败,却极不走运地接连在比赛胶着时刻遭遇状况,她心有不甘。

    李娜这个专为“破记录”而生的女人,原本可能再次改写中国网球的历史,但却与机遇擦肩而过。这一次,李娜无需同心怀叵测的命运纠缠,因为她在技战术和心智上的巨大变化,足以让她在职业网球的殿堂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低潮

    2011年的法网冠军,让李娜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但这巅峰之后,还有说不尽的苦楚。

    名誉、地位、财富和影响力来得猝不及防,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亚洲首个大满贯得主”的荣耀光环变成千斤重担,令李娜步履维艰。她回忆说,夺冠后只快乐了一天,之后的生活其实“很糟糕”。

    正如很多球星在夺得首个大满贯之后会陷入低谷,李娜也一脚迈进这个“怪圈”。国人和媒体对李娜的期待水涨船高,这让李娜在很长时间里喘不过气来,加上各种不请自来的商业活动占用了太多的训练时间,李娜的成绩一落千丈。

    外界质疑的声音不断传来,焦灼、无助的情绪如影随形,所有媒体似乎都在谈论一个话题:李娜状态低迷。

    “很多事情控制不了,自己没有经验去面对,也没有人告诉我具体怎么做,当时在我特别难受的时候,我说如果我没有舀这个法网冠军就好了,”李娜说。

    那段时间,李娜的心态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就连自己的丈夫兼教练姜山也感觉到了这一点:大满贯都舀过了,也成为了亚洲女子网球的代表,上亿元的商业合同也签过了,还这么拼命做什么?

    李娜在去年出版的自传《独自上场》中这样描述:“当舀到成绩后,我对自己过于宽容了。纵容自己这件事一旦开了头,后面就是无休止的退步,惰性得寸进尺地吞噬着以往的努力,最终,宽容变成了放任,我失去了对胜利的饥饿感。”

    战绩的滑坡,不仅世界排名下降,也让李娜产生自我怀疑,而缺乏自信心又反过来影响了战绩,导致恶性循环。她也不断做出调整,包括解雇指导自己获得法网冠军的丹麦籍教练莫滕森,但于事无补。

    美网首轮出局、中网首轮出局,一场接一场的脆败,这个本就情绪化的女人似乎“变本加厉”,媒体也对这个毫无求胜欲望的李娜失望透顶。

    “当一个人说你不行的时候,你可能不觉得怎么样,但当十个人甚至更多人出现同样的声音,你就会慢慢怀疑自己。”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社会学课程,人生的一堂课,而人生的课程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李娜说。

    重生

    时间很神奇也很伟大,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

    2012赛季上半段,李娜逐渐走出低谷,心中“好斗”的野兽也被释放出来,虽然在澳网和法网中均未能取得好成绩,但她却经常能在一般赛事中进入八强,成绩还算稳定。

    这年的夏天,李娜的成绩再次出现起伏,先是在温网未能闯过第二轮,接着在伦敦奥运会“一轮游”。

    绝不能再这样了,此时的李娜就像鲨鱼嗜血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她对姜山说,我需要改变,然后姜山再次“下岗”,很快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走马上任。

    卡洛斯是比利时名将海宁的恩师,他陪伴海宁10余年,帮助后者获得7个大满贯冠军。这位功勋教练的作用也的确立騀见影,在更换教练后参加的第一项比赛蒙特利尔赛中,卡洛斯采用电话和网络等通讯手段“隔空喊话”,李娜顺利闯入决赛;在第二项赛事辛辛那提赛中,卡洛斯终于可以临场指挥,李娜以破竹之势问鼎,结束了法网夺冠后15个月的冠军荒。

    在随后标志性的美网和中网比赛中,李娜分别进入第三轮和半决赛,均强于前一个赛季“一轮游”的成绩。正是凭借下半赛季的疯狂“抢分”,李娜再次获得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资格。

    大幕终于重启。

    刚刚过去的冬歇期,在绝大多数欧美运动员欢度圣诞的时候,李娜和她的团队却在紧张的备战,他们的目标掷地有声:李娜再夺大满贯、世界排名进前三!

    此前,全身心投入时的李娜可以在训练中将自己逼入绝境不言苦,而她在跟随卡洛斯冬训仅仅三天后就有点吃不消,“卡洛斯疯了”、“我真的好想退役啊”,她这样对姜山发抱怨。

    牢骚归牢骚,李娜对于卡洛斯的认同与日俱增。这个快要50岁的老头子对于李娜的要求不仅局限于体能,对于技战术环节更为苛责,“很多地方要改变好多年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为李娜带回久违的自信和比赛时的冷静心态。

    本届澳网,那个情绪失控的李娜不见了,就算是决赛当中连番受伤,也无法阻止她可爱的微笑——在自传中,她说她已经同生活握手言和。

    未来

    心有多远,脚下的路就有多远。

    从初次踏上大满贯决赛场地的不知所措,到首尝大满贯冠军之后的酸甜苦辣,再到第三度闯入大满贯决赛,李娜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在经验和心态上,均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此李娜,已非彼李娜。

    其实,李娜应该感谢过去的日子,以及这个略显沉重的亚军银盘,这些风风雨雨教会了她成熟。没有“独上高楼”“衣带渐宽终不悔” 的磨练和勇气,何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的通达境界?

    唯一的问题是,马上要步入31岁的年头——这一点李娜在颁奖仪式上都不避讳——现在悟了会不会有点晚?答案是不晚,现成的励志故事就有很多。

    阿加西33岁时还能舀澳网冠军,35岁时还能进美网决赛;“黑珍珠”小威本次澳网因伤发挥不佳,但她从来都是夺冠大热门,她比李娜大将近一岁半;现年42岁的日本传奇人物伊达公子至今依然活跃,本次澳网打入了第三轮。

    业内人士也认为,亚洲球员由于生理上较欧美球员晚熟,因此出成绩也要相应晚一些。李娜也表示,自己曾有两年多的时间退役求学,身体上的磨损也就会少很多。

    最重要的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李娜拥有和任何顶尖高手叫板的实力。

    如今,大幕已经开启……(完)2013/01/26 22: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