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李娜学会隐藏暴脾气

2013年01月27日0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两次受伤,每次都让人以为她会选择退赛,但李娜坚持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刻。虽然她最终与梦寐以求的澳网冠军奖杯擦肩而过,但李娜在比赛中体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已成为2013年澳网女单决赛的闪光点之一。赛后,面对近乎全场观众的支持,李娜说,“期待明年再来”。目前的李娜技术纯熟、意志坚定,如果能保持这种状态,相信她明年还能打进澳网女单决赛。

  李娜两年前第一次打进澳网女单决赛时,很少有人看好她会再次杀入澳网决赛。当时,李娜已具备了一流网球选手的实力,但她还存在致命缺陷,那就是心理素质薄弱。

  实际上,当李娜在同年6月登顶法网女单冠军时,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是中国网球及李娜本人的偶然成功。李娜随后长达1年多的低谷更印证了很多人的预言。不少业内人士相信,有关李娜的神话故事已经终结。

  在低谷中挣扎时,李娜常以“崩盘”的方式结束比赛。在比赛中情绪失控、向丈夫姜山甚至向观众怒吼的画面时常可见,这样的形象已经在不少人心中定型。回忆李娜2002年突然退役到2004年复出以来的新闻可以发现,有关她在比赛中稍有不顺就“崩盘”、退赛的字眼儿可能和她不断取得进步的喜讯一样多。

  正因为如此,李娜今晚在澳网女单决赛上呈现出的顽强意志是多么让人意外和惊喜。这种心理层面的成熟让李娜完成了实力升华到大满贯冠军级别的最后一步。李娜在本次澳网期间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这名46岁的阿根廷人是李娜从一流选手到超一流选手转变的关键。

  卡洛斯与夺得过7项大满贯女单冠军的比利时著名选手海宁有过长达16年的合作,并因此成为世界顶级网球教练。作为一名身材不高、先天条件相比绝大多数对手处于劣势的女子职业网球选手,海宁在卡洛斯的指导下,以勤补拙,练就了强有力的单手进攻能力和不放弃任何一个球的防守能力。而海宁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她的毅力,任何和她交过手的选手都会惊讶于海宁“打不死“的顽强意志。

  很显然,当李娜在2012年8月正式聘任卡洛斯担任教练后,曾经用于打造海宁的那套方案被移植到李娜身上。资深网球评论员汪俊曾在2011年与来华开办网球学校的卡洛斯有过几次深入交流,他表示,卡洛斯能够成为世界级网球教练确实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对于像李娜这样脾气倔强的选手来说,只是用简单的大强度训练显然不足以磨练她的意志品质,甚至可能引起李娜的情绪反抗。但李娜不止一次向媒体表示,愿意在卡洛斯的指导下,像一个20岁的年轻人那样承受高强度训练。因为李娜知道,卡洛斯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战胜对手的手段,一个运动员的顽强意志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础上,而信心来自实力。

  汪俊表示,“李娜当下进步之根本,是在起伏波动中,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手段越来越多。这是卡洛斯利用他带海宁多年征战大满贯赛事的宝贵经验,给了李娜最实际有效,最有针对性的帮助。”

  本次澳网,人们再也看不到那个只会打顺风球,一遇到逆境便会“崩盘”的李娜。无论比赛遭遇多大困难,李娜学会了微笑面对。李娜心理的成熟,在于卡洛斯为她在体力、发球、反手等技术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强化。在当今女子网坛,任何与李娜交手的对手都会盼着李娜情绪失控,因为这是最有可能战胜李娜的机会,这一点,李娜自己非常清楚,所以她学会了隐藏情绪。

  也正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李娜才在本赛季提出了世界排名进入前3名的目标,表达了她对澳网女单冠军的渴望。而在过去,李娜很少会如此具体向外界公布自己对成绩的想法。

  不过,李娜能够有今日的改变也不是完全因为卡洛斯一人。

  自从北京奥运会后“单飞”以来,李娜除了与丈夫姜山有过总共1年多的夫妻兼师徒的关系外,还先后聘请过3位世界级外籍教练,第一位是托马斯,目前是莎拉波娃的教练;第二位是莫滕森,著名的红土教练;第三位就是现在的卡洛斯。

  托马斯曾是中国女子网球队的教练,指导过李娜、郑洁等中国女网队员。托马斯在培养、提高运动员职业比赛技术功底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这也是李娜在“单飞”后第一时间就找到托马斯的原因。莫滕森对红土场地极为熟悉,他兼任电视台评论员多年,口才出众,李娜曾表示,莫滕森非常擅于用言语鼓舞、激励运动员。李娜在法网夺冠与莫滕森的指导有很大关系。

  汪俊表示,3位教练从不同的层面帮助了李娜。托马斯带给李娜独自参加职业比赛所需要的基本功;莫滕森教给李娜战胜自我的信心;卡洛斯带给李娜战胜对手的手段,并拥有指导“高龄”运动员的经验。3位教练一步步努力,最终将李娜“点石成金”。

  在职业赛场,一个高水平教练对运动员的作用至关重要,李娜能够顺利闯过职业生涯的每一个“瓶颈”,无不来自教练的指导。

  正应了中国两句古话,“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没有笨学生,只有笨老师”。昔日连中国网球队的领导都“治不了”的李娜,多少年不改暴躁脾气的本性,但在“单飞”4年后,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在她身上变成了可能。

  今天的比赛,如果不是李娜两次受伤倒地并进行紧急医疗救护,澳网女单冠军奖杯上或许会如75%的澳大利亚观众期盼的那样,刻上李娜的名字。不过,今年还有3项大满贯比赛,明年的澳网李娜也想再回来,李娜仍保留着实现梦想的希望。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