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真实的军队武术:咏春被广泛采用 难敌专业选手

2013年01月27日09:38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近日,王家卫执导的电影《一代宗师》上映。主演张震长年练习片中的八极拳,并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得八极拳项目的一等奖。在现实中,有不少特种部队将咏春拳列为训练科目。电影中常有这样的桥段一名退役的特种兵回家后遇到黑恶势力,奋起抗争,最终胜利。有不少人认为,军人的格斗能力一定是超乎寻常,甚至超越了专业的散打运动员。

  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特种部队,除非个人进行专项训练,单凭在部队学到的水平,都不足以在格斗技术上和专业选手比拼。在现代战争条件下,格斗术毕竟作用有限。

  根据不同的任务和自身的特色,各国特种部队会选取不同的武术进行训练。最常见的自然是散打、泰拳、空手道、跆拳道一类普及型的外家功夫。

  这些武术的特点是有完整的训练体系,经过简单的培训之后,身体素质良好的青壮年就能掌握,并且能在战斗中使用。即便是特种部队士兵,在部队一线服役的时间也就是8年左右。过于复杂的武术,并不适合士兵学习。中国的内家拳术往往很难在部队中推广。

  真实的内家拳修炼比电影中的描述枯燥得多,很多内家拳高手的习武方式只有一种站桩。不同的师傅会有不同的桩式。在外人看来,站桩只是简单的几个站立动作。但是,如果长期练习这些动作,习武者的水平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笔者的一位朋友多年练习形意无极桩后,两臂变得如铁一般坚硬,动作也快得惊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此人在实战中一定厉害。毕竟,在实战中,有许多其他因素影响着胜负。内家拳的确可以通过看似没什么用的动作释放身体的潜能。这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笔者的那位朋友每天练拳时间超过两小时。对于现代军队而言,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以色列特种部队自创了一种被称为Krav Maga的近身格斗术。其主要特点是利用环境和器物进行反击。简单来说,就是即便手中没有武器,也要尽量找到身边的东西当作武器,并且惯用连续的进攻动作使对手失去反击的能力。

  总之,这是一种完全因应实战而生的格斗技术。krav maga除了针对空手的敌人之外,还有专门的夺枪和防刺刀的训练,这是一般民间武术所没有的。过去只有特种部队、警察和内卫部队才会练习它。现在以军已经开始对所有陆军部队推广这种技术。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士兵外出被哈马斯绑架的概率,同时也可以增强士兵在城市作战中的能力。

  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很重视格斗技术的训练。美军士兵入伍后将会学习拳击和一种经过改进的柔道技术。海军陆战队的标准训练更加偏重于后者。因为这种技术更加接近士兵在实战中可能遭遇的情况。毕竟,战场不是格斗擂台,双方拳来脚往的概率并不大。在实战中,更有可能是在冲锋中碰到一起,进而抱缠倒地。柔道训练可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陆战队的格斗训练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训练,更是一种精神的锻炼。

  美国海豹突击队的格斗科目并不是他们训练的重点,但是他们却引入了很多很有特色的项目。例如,从李小龙的传人伊鲁山度那里引进了截拳道的一些招数,以及菲律宾的棍术和刀术。这些技巧糅合了咏春拳和菲律宾武术,和以色列格斗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越来越多的西方特种部队开始教授根据咏春拳改进的格斗术。咏春拳的动作很适合全身装备负重的特种部队。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高踢腿之类的高难度动作是不可能做到的。

  从2008年开始,中国特种部队引入咏春拳的训练。武警特种部队就有一套名为十四手型的拳术,这是一种咏春拳的改良简化版。十四手型的攻击动作是掌而不是拳头,主要是为了限制使用者的攻击力,可以在不伤人的情况下制止暴力,并且非常容易掌握。笔者学会这套技巧之后,感觉非常适合女性的个人防卫,也曾经教会不少女同志。

  对于今天的士兵而言,武术和举重、单杠一样,并不要求你成为专业的举重选手或者体操队员,只是作为一种提升能力的训练手段而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