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惜败无缘冠军 烟花作证顽强就是她的Style

2013年01月27日09: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窦俊
意外倒地 第一次摔倒 接受治疗
烟花作证,顽强就是她的Style
烟花作证,顽强就是她的Style
意外倒地 第一次摔倒 接受治疗

后脑受创 第二次摔倒 乐观面对
烟花作证,顽强就是她的Style
后脑受创 第二次摔倒 乐观面对

阿扎伦卡用泪水冲刷所有压抑和委屈。
阿扎伦卡用泪水冲刷所有压抑和委屈。
这一次,李娜没有输给自己,并且让全世界看见了她的坚强。
这一次,李娜没有输给自己,并且让全世界看见了她的坚强。

  她全场比赛第一次发球是一记双误;她丢掉了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她在首盘5比3领先时的发球胜盘局没能保住;她的第二盘以连丢两个发球局0比3落后开始;她扭伤了左脚踝请求医疗暂停;现场庆祝澳大利亚国庆燃放的烟花让比赛中断了十分钟;重新回场她又摔倒伤到了后脑……

  那么多的逆境,那么多的干扰,那么多的意外。哪怕仅仅是一年前,也许其中任何一样,都足以让李娜崩盘。但昨天没有!虽然结局仍是一场失利,但这一次,李娜输给了意外,输给了对手,惟独没有输给自己!

  吸金王

  今年澳网再次提升奖金额,李娜的亚军奖金是121.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795万。而2013赛季以来,李娜在深圳夺冠,在悉尼闯进四强,已赢得14 .49万美元,约合90万元人民币。所以新赛季开始仅一个月,李娜已收获近900万元人民币奖金,毫无疑问是目前中国体坛第一吸金王。

  李娜

  1比2

  阿扎伦卡

  6比4(第1盘)

  6比4(第2盘)

  6比3(第3盘)

  北京时间昨天,第二次站上澳网女单决赛赛场的6号种子李娜,苦战2小时40分钟,最终以6比4、4比6、3比6遗憾负于头号种子阿扎伦卡,再度屈居亚军。白俄罗斯人则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七位能在澳网卫冕的女子球员,同时也成功捍卫住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

  2011年的澳网女单决赛,李娜也曾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克里斯特尔斯最终翻盘。但昨天的情况显然不同,那一次,李娜输给了自己的紧张与心态失衡,输给了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与现场的球迷较劲上。但昨天,即使那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发生,即使现场仍有球迷会在回球当中发出声音,但李娜自始至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我更懂得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情绪了。”墨尔本两周,李娜一直在强调自己的这种改变,而昨天,她在最重要的舞台上实践了这一点。她在落后时微笑,在接受治疗时微笑,在重新走回场地时微笑……

  李娜输了,那只是因为左脚踝的扭伤和裹上的厚厚纱布的确影响到了她第二盘后半段及决胜盘的移动;李娜输了,仅仅是因为她输给了在比赛最后时刻比她表现更出色的球员 当今世界的T OP1。阿扎伦卡在前两盘总共只保住了四个发球局,却在决胜盘只让李娜抓住一次破发机会;她在前两盘有多达24次非受迫性失误,但在决胜盘只有4次!面对一个在比赛最后时刻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的当今世界一姐,脚踝与头部受伤的李娜显然有些力不从心。她在自己最后必须保住的发球局错失了一个局点后,在阿扎伦卡第一个赛点出现时,回球出界,遗憾落败。

  娜式幽默

  用微笑化解所有伤痛与遗憾

  流泪

  李娜哭了。在墨尔本阳光灿烂地笑了12天之后,胜利者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忙着给球迷签名,李娜则坐在罗德·拉沃中心球场的阴影里,安静地流着泪。而两年前,同样是决赛失利,李娜却是开心面对。“因为两年前我没有在比赛中摔倒啊。”赛后被问及两次在澳网决赛失利的不同表现,李娜幽默应对。

  摔倒

  “两次摔倒”是昨天比赛的关键词,当然也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关心的焦点,而李娜的回答,则表现得相当风趣且有风度:“比赛完了我一直在想,我有多久没在赛场上摔倒过了?太不可思议了,还一下摔两次。我问自己你到底在干吗呀?像个青少年选手似的!”

  第一次摔倒是在第二盘第五局,李娜试图救阿扎伦卡的一个回头球时扭伤脚踝突然倒地;第二次,则是在第二盘第三局结束,墨尔本当地为庆祝国庆燃放了十分钟的烟花,比赛因此暂停。暂停结束回来的第一个球,李娜就在移动时重重摔在了地上,并且后脑着地。

  “我想大概有两秒钟,我眼前看不到东西,一片漆黑。然后治疗师过来,让我看她的手指,我就开始笑了。我就觉得这不是网球场嘛,怎么像个医院?当然我照做了,赛场上你必须确保一切O K。”

  烟花

  当被问及燃放烟花是否她第二次受伤的原因,以及如果没有这两次摔倒,她是否就能赢得胜利时,李娜回答:“我想场上的情况对两位球员来说是一样的,我们俩都因为烟花表演休息了十分钟。(如果不摔倒)也许会是不同结果,也许不会。这个谁也不知道,但现实是,我摔倒了,输了比赛,没有什么能改变这个结果。”

  高龄

  已经发生的不可改变,但未来仍有很多可以期待。“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年轻了,但明年,我还会回来。”昨天的颁奖礼上,李娜已经自信地宣布了自己的野心。一个月后就将迎来31岁生日的李娜,在今年的墨尔本展示出了她仍有许多的潜力与能量待挖掘,“现在的我,非常享受生活,享受网球,感觉非常的放松。”发布会上,李娜再次谈到了目前的心态,“无论是像今天的决赛日,还是普通的一场比赛,我都不再感觉到太大压力。再赢得一次大满贯,我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中国感动

  评述员詹俊:还是感谢李娜,为信念坚持,为梦想呐喊!!你,征服了澳网!

  cba吕晓明:那些小磨难和小障碍,最后都被证明是命运指派给我的催熟剂,它们让我学会勇敢和承担李娜,向娜姐致敬

  足夜思远:在澳大利亚的夜光里,她眼里闪过的光,这就是人生,娜不是一切遂愿,但人生足够精彩。

  岩松看体坛:正是在李娜这不落的泪花中,我升高了自己心中对她的尊敬。是什么,让李娜变得更好?我必须说:是李娜在职业体育当中的成长。李娜的故事,已不仅仅与她自己有关,还与中国体育更该进一步的改革有关。所以,谢谢娜姐!

  陈坤:与胜负无关,我尊重的是@李娜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那股不放弃的气儿!

  冠军高度

  阿扎伦卡:行走在通往伟大的路上

  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好像不敢太肆意地庆祝胜利,她知道即使是在获胜的那一刻,她可能仍是整个罗德·拉沃中心上万观众的敌人世界第一、头号种子,但是墨尔本的球迷不喜欢她,赛前的民意调查显示,75%的观众选择支持李娜。比赛开始后,这种一边倒的支持显而易见甚至阿扎伦卡错误地鹰眼挑战,也会引发嘘声。而当李娜两次摔倒后重新站起坚持比赛,支持与欢呼变得更多也更热烈,甚至在李娜第二次接受治疗时,现场有观众嘲讽地大叫:“深呼吸,维卡!”

  这些对阿扎伦卡的敌意与不满,都来自上一场半决赛她引发争议的“诈伤”。与19岁小将斯蒂芬斯的比赛,阿扎伦卡在错失五个赛点被破发后以“呼吸困难”申请了医疗暂停,令自己获得短暂调整并最终赢得比赛。

  所以阿扎伦卡选择了坐在椅子上安静地哭泣来庆祝胜利,那些无法抑制的泪水也许可以代表她整场比赛所受的委屈。但是很快,她站了起来,主动要来了笔给场边的球迷签名,她向观众送出飞吻,她在颁奖礼上仍然诚挚地感谢现场的观众这短短几分钟的举动,阿扎伦卡重新赢回了许多球迷的心,有球迷开始此起彼伏地大叫:维多利亚,我们爱你!

  这就是现任球后的智慧与情商,就像她那些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沉稳冷静甚至小伎俩。当沃兹尼亚奇、A·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这些年青一代球员不断地被批评心理脆弱,23岁的阿扎伦卡则又一次在如此重要的舞台和如此复杂的比赛环境中展现了她心理层面的顽强。昨天比赛中的所有意外,对李娜是挑战,对阿扎伦卡同样也是。没能在半决赛中再次面对小威廉姆斯多少是个遗憾,但阿扎伦卡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稳固着自己新球后的地位:下周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她将继续力压小威排在第一。此外,她也是小威之后,第一位能在澳网卫冕的女子球员,也是近四年来除小威与克里斯特尔斯之外,能拿下两座大满贯冠军的球员。也许距离这两个伟大的名字还有差距,但至少目前来看,阿扎伦卡已经稳步走在了通往伟大的路上,领先着所有和她同时代的年轻球员。

  男单决赛前瞻·小德V S穆雷

  赶快收拾心情,一起见证新时代

  连续第二个大满贯男单决赛,小德V S穆雷,新的时代就这样无法阻挡地来临,在费德勒与纳达尔还没有正式地说出再见时。塞尔维亚人以10胜7负拥有往绩上的优势,包括此前在澳网对穆雷的两次胜利。但是经过了去年伦敦奥运与美网洗礼的英国人,显然已经不是过去那个脆弱的“宝贝”。两人在技术层面的比拼向来可以五五开,但如果比赛不可避免地进入决胜盘,那么多出一天休息时间以及神经更为强壮的德约科维奇,也许会有更大的获胜希望 而连续三年在墨尔本捧杯,这更是费德勒与纳达尔都不曾做到的事!

  不和谐音

  素质!请注意素质

  李娜和阿扎伦卡在场上的决斗结束了,但阿扎伦卡的中文微博页面成为了中国众网友的战场,一批将李娜输球迁怒于阿扎伦卡的极端球迷留下各种不堪入目的侮辱性评论。好在随后更多球迷在祝贺阿扎伦卡的同时开始指责辱骂者,“能不能有点素质?别一开口就脏字儿,好像除了李娜本人,你们都没有任何权利对对手的表现评头论足吧?”“她做错什么了?就因为她是李娜的对手?能不能有点素质!?”综合

  澳网专题撰稿:南都记者 窦俊(除署名外)

  图片:C FPIC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