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日报:李娜回归 精彩没有失败

2013年01月27日09: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令狐一刀

  我预感到李娜要输球是在第二盘的第6局。当时,她刚刚处理伤情回来,拿到了3个破发点。如果她能顺利破发,不但可以将局分扳成3平,而且可以极大地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没准就可以一鼓而下了。但李娜没有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尤其是阿扎伦卡追成30比40时,她的回球造成对方失位,但她网前截击时过于追求弧度,不幸下网。躲过一劫的阿扎伦卡愈战愈勇,又连得两分,保住此局,不但以4比2继续领先,而且士气如虹,最终完成大逆转,卫冕成功。

  但实事求是地说,李娜能来到墨尔本体育公园决赛场已经出人意料了,赛前并没有人能估计到她会走这么远。因为她的前进路上有强劲的对手拉德万斯卡和萨拉波娃,但她以两个漂亮的直落两盘,一路杀到决赛。只是她的决赛对手过于强大、全面和顽强,她又稍微欠缺了点运气,才第二次在此饮恨。不过,从整个比赛来看,李娜还是度过了非常开心的半个月赛期的,虽然最终失败,依然精彩无限。

  女子网球选手在31岁的“高龄”仍然充满竞争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在辛吉斯、萨芬娜、戴门蒂娃等高手26岁左右就因伤病不得不退出网坛的背景下,李娜能坚持到现在,殊为不易。这一方面要感谢当年的那场阴差阳错的“撂挑子”,使她在23岁的黄金年龄一度“退出”网坛,休养生息了两年,获得了宝贵的缓冲期;另一方面,则要感谢她的团队。这里面不但有高水平的教练卡洛斯,前世界第一海宁的教练确实不是浪得虚名,他的因材施教使李娜迎来了“第二春”。另外,体能训练师、保健师等专业人士也功不可没。至于她的老公姜山,也就是个慰藉李娜身心的“心灵鸡汤”吧。

  李娜的成功是对中国体育发展大方向的重新解读。长期以来,中国的运动员只能在体育局的羽翼下才能生存和发展,所以他们在成功后必须要感谢政府、感谢领导、感谢教练,连感谢爹妈都不能先说。但李娜不一样,她想说感谢谁就感谢谁,甚至可以说赛前按摩师一次彻底的放松让她取胜也没有人能干涉。有好事者算了一笔细账,李娜打进决赛已经进账了近800万,但这纯粹是“羡慕嫉妒恨”的心理在作怪:她挣多少都是她的,和别的人及组织没有关系,因为她已经不是体制内的人,她没有基本工资,退役后也无法像别的奥运会冠军那样直接安排成副处级,她只能靠挣比赛奖金、广告费来养活自己,养活那个庞大的团队。要知道,她成年转战世界各地,团队的花销是个巨大的数字,因为安排他们,绝对不是快捷酒店加麻辣烫能打发的,更别说还要有高薪。

  在姚明伤退、刘翔“失手”、孙扬负面新闻不断的情况下,中国体育太需要李娜这样的明星来了。出色的成绩,灿烂的笑容,流利的英语,豪爽的性格,使她的暴脾气可以忽略不计,成为体育迷心目中的新偶像。尽管来得晚了些,但聊胜于无,她证明了体育明星原来可以这样名利双收,证明了中国人不但能玩转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这些小众项目,在西方主流的网球项目中,一样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④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