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效仿李娜模式贵州放行邹市明 组织人事关系留黔

2013年01月27日10:0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邹市明成功卫冕。(Osports供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邹市明成功卫冕。(Osports供图)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正式进军职业拳坛。这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意味着31岁的他可以换一个战场,重新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且还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经不再一味地去顺从金牌意识,而是充分地尊重运动员的个人意愿,在合适的时机将选择权放给了运动员。

  有关方面曾拒绝唐金邀请

  “邹市明很有可能会成为拳击界的姚明,为什么你们不放他走?”这是美国职业拳坛著名经纪人唐金在2008年发出的疑问。在邹市明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唐金、与唐金齐名的迪诺家族以及世界拳击理事会主席苏莱曼都特意来到北京,向邹市明发出邀请,没想到,他们却遭到有关方面拒绝。

  拥有一条“金腰带”一直是邹市明的梦想。早在2008年获得第一个奥运会冠军后,他就曾迫不及待地希望能成就梦想。可惜的是,作为一名体制内的运动员,当时的邹市明根本就没有自主选择的可能,一切只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因为他一旦走上了职业拳坛,他就无法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也无法再代表贵州省参加全运会。在多方力量的牵制下,邹市明只能将遗憾留在心中。

  唐金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找到邹市明?因为他知道邹市明刚刚27岁,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均处于成熟期。唐金认为,只要对邹市明稍加打磨,他很快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惜,那时候,国家体育总局还希望邹市明能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贵州省体育局也还指望他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拿金牌。

  就这样,邹市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能施展拳头的最好年华,被所谓的金牌意识禁锢了起来。

  贵州省的牺牲要大一些

  值得庆幸的是,未能如愿的邹市明并没有因此而沉沦,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毫无悬念地再夺一枚金牌。这一枚金牌在为国争光的同时,重新吸引了职业拳坛的目光。最为关键的是,这枚金牌让有关方面意识到了,应该对邹市明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做出回报。

  中国的体育体制,看似很古板,但是在对待奥运功臣这方面,有关方面的某些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

  在邹市明几乎没可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情况下,从国家体育总局到贵州省体育局,都充分意识到应该考虑邹市明的个人意愿。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体育局在这方面做出的牺牲要更大一些,如果邹市明能参加2013年的全运会,他至少能为贵州确保一枚金牌。

  贵州省体育局能做出这样的牺牲,一方面说明他们做事有雅量,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受李娜前一段时间宣布退出全运会的影响。湖北省能舍弃李娜,贵州省为什么就不能舍弃邹市明?要知道,一旦邹市明能在职业拳坛闯出名堂,其带来的影响力绝对不会亚于李娜。

  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说:“邹市明已经为贵州获得了很多荣誉,现在去打职业拳击,希望他继续为贵州增光。”

  最近几年,在大力发展旅游事业的同时,贵州急需要一个能宣传自己的形象大使,有机会进军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无疑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对于邹市明的职业和市场前景,美国资深拳击推广人鲍勃·阿鲁姆表示自己充满了信心,“邹市明是世界上最好的业余拳击选手,他有着十多年的丰富赛场经验,我们相信他能够很快适应职业拳击的节奏和氛围,我觉得他应该在6到8场比赛后就有挑战拳王金腰带的实力。”

  组织人事关系仍留在贵州

  前不久,在刚刚传出邹市明要闯荡职业拳坛的时候,曾经有消息说,在邹市明成行之前,他必须先从体制内走出来将组织关系从贵州省体育局解除,彻底完成“单飞”。但事实并非如此。据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介绍,邹市明转型后的人事、组织关系仍在贵州省体育局。

  目前,邹市明仍担任贵州省体育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一职,同时还有党的十八大代表、贵州省青联常委等身份。考虑到邹市明此后可能会没有精力兼顾体工大队副大队长一职,贵州省体育局将开会研究,可能会给他安排另外一种身份。

  据了解,邹市明转型职业拳击之后的训练、比赛安排,贵州省体育局不会太多参与,而转由邹市明本人与经纪公司安排。贵州省体育局会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邹市明适当支持。据“邹之队”有关人士介绍,贵州方面不会从邹市明身上要任何经济分成。最为难得的是,贵州省体育局还表示,如果邹市明年龄大了不再适合职业拳击时,他可以选择回到贵州省体育局工作。这从根本上解决了邹市明的后顾之忧。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官员,还是贵州省体育局有关官员,他们在谈到邹市明的选择时,说得最多的就是他转型职业拳击,其实对他来说是一个新挑战,他能否在职业拳击中取得预想的成功,其实是个“未知数”。但他成功转型职业拳击的模式,能为体制内的运动员探索出一条从业余走向职业的路子。

  对于运动员来说,邹市明转型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变化。之前,弱化“唯金牌论”只是停留在口头表达上,如今,邹市明的转型让很多人看到了有关方面已经有所动作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