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丢个冠军笑赢整个澳网 李娜:脑震荡测试很逗人

2013年01月27日10:2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很多年之后,中国金花李娜为观众献上的这场精彩表现仍会闪耀在澳网的史册。北京时间1月26日,澳网女单决赛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31岁的李娜迎战23岁的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无论谁走到最后都足以撼动网坛。阿扎成了那个幸运儿,不过白俄罗斯姑娘却未能得到冠军应有的荣耀,因为亚军李娜在这场充满戏剧性的比赛中抢占了太多的镜头。伤停、微笑、泪水,在这个焰火璀璨的夜晚,是李娜而不是阿扎成了墨尔本的美丽传说。

  统统冲着亚军而来

  人们不是喜欢争议本身,而是喜欢沉浸在因争议而引发的戏剧性里。当天的比赛还未开打,围绕着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的争议就已经铺天盖地,由于半决赛的“诈伤”事件,23岁的女孩让自己的形象顷刻之间毁在了那个漫长的9分钟伤停里。为此,决赛的赛场几乎成了中国选手李娜的主场。

  坦率、幽默、顽强,李娜凭借这些素质赢得了球迷的好感,在一边倒的掌声中,李娜率先拿下首盘,一切都好像按照观众的感情倾向在发展。无奈由于两次受伤 ,无比顽强的李娜虽然拼尽全力,仍旧没能力挽狂澜。决胜盘阿扎伦卡发挥得滴水不漏,成功卫冕澳网冠军。令人惊讶的是,整场比赛中没有多少人为冠军的表现喝彩。事实是,每当李娜打出一个制胜球,全场就会送上热烈掌声,相反,阿扎伦卡的每一声喊叫都会引发一片嘘声,不少球迷忍不住冲她喊“请安静点!”甚至在胜负已定,阿扎伦卡走向自己团队庆祝的时刻,仍有不少嘘声冲她而来。

  如果真的有什么可以抵消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的痛苦,那么李娜当晚可以带着球迷的这番爱戴迎来一个恬静的睡眠。

  脑震荡测试“好逗的说”

  伤停,成为这场比赛的关键词。有阿扎伦卡参与的比赛,似乎总是要遭遇这个倒霉的字眼,只不过在决赛中,伤停的人不是她,而是球网对面的李娜。令人无比痛心的是,在整场比赛2小时39分钟的时间里,她竟然伤停两次。

  本来,人们对金花的期望真的很高,因为她是战胜莎娃挺进决赛的。面对世界第一不期望横扫,但是连官网都信誓旦旦地认为,李娜将在决胜盘锁定胜局。没有人能够预见那次致命的脚踝扭伤 。当李娜首盘6:4胜出后,第二盘被两次破发,关键时刻李娜在接发球时扭伤脚踝 ,好在,李娜在医疗师包扎过程中始终面露微笑。重新走上赛场的李娜,绑上厚厚绷带的同时也赢得了观众更多的支持,没想到决胜盘厄运再次降临在她的头上。

  这次是反手击球,由于巨大冲力再次袭击脚踝,李娜一个保护性摔倒竟然摔到了自己后脑勺,姜山和卡洛斯都没敢直视,医疗师再次冲进场内对她进行检查,为防止脑震荡发生,医务人员将食指竖起让李娜辨识,没想到躺在地上的李娜看到眼前的这根食指竟然笑出了声。一个笑容的感染力莫过于此,相信李娜的这个笑容将成为澳网的经典。

  请期待我明年的表现

  说实话,李娜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计,早在上次澳网闯进决赛时,早在法网夺冠时,早在她横扫莎娃再次闯进决赛时。但是当这些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时,人们会期待更多,李娜在这场比赛前承担的,是为中国网球创造更惊人的历史。

  无论谁,在一个新历史诞生的边缘都会颤抖,性情中人李娜当然不能幸免。但令人动容的是,之前曾经以情绪不稳定著称的李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表现出了惊人的镇定。即便是比赛到了最后一局,她脸上依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急躁,甚至屡屡打出精彩进攻。所有这些有目共睹的进步,只是在短短的一个冬训期间完成的,在此期间,她甚至以极大的勇气改掉了自己的一些关键技术。“让那些所谓的专家收声吧。”进步中的娜姐率性得令人忍俊不禁。

  可惜,在两次伤停面前,再好的心态都难以导向一场胜利。打完最后一球的李娜,坐在阴影里默默地流下了眼泪,遗憾之情溢于言表。不过,随后她就在现场采访中微笑着祝贺阿扎伦卡,娜姐说出的最后一句话更加令人动容,“我知道我已经不年轻了,但还是期待明年再来。”本版文/本报记者马贤贤 图/东方IC

  李娜再次刺痛,中国网球神经

  “我知道我已经不年轻了,但还是期待明年再来。”拿着亚军银盘的李娜说出这句话时,令人感受到勇气的力量,也令人生出隐约的忧愁。善于创造历史的李娜即将在下个月迎来自己的31岁生日,而就在她打完澳网的第二天,她还将迎来自己的第七个结婚纪念日,一直不敢看直播的“娜妈”说,不关心比赛,只希望李娜快点给生个外孙。这些围绕着李娜展开的温馨话题都将事实指向一个焦点:娜姐真的不年轻了。

  不年轻的娜姐差点成了澳网史上最年长的冠军,这是娜姐的成功,却是其他中国金花的遗憾。早在李娜法网决赛赢得1.16亿收视率时,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张斌就曾这样概括中国观众对于李娜的拥护:这是体育运动的魅力在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口大国得到的充分释放。只是,一亿多人成功的渴望都寄托在娜姐一个人柔弱的肩头时,岂不是一件令人神伤的事情?无奈的是,本届澳网参赛的小花或者“小草”不少,但只有娜姐一枝独秀。

  中国有四女一男共5名选手征战澳网单打比赛,分别是李娜、郑洁、彭帅、张宇璇和吴迪。其中张宇璇首战输给同胞郑洁,彭帅止步第二轮,郑洁则未能晋级八强。吴迪作为首个参加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男选手未能逃脱一轮游的厄运。双打方面,年轻选手郑赛赛、韩馨蕴以及老将晏紫等纷纷上场,但是最好成绩只是四强。中国军团除了娜姐,只能说成绩平平。娜姐说,她的目标是再夺一个大满贯冠军,并且冲击世界前三。这句踌躇满志的话必然迎来一片喝彩,但是这喝彩对于发展尚且稚嫩的中国网球却无异是一支带刺的玫瑰——在个人成功的艳丽背后,隐藏着太多阻挠前进的荆棘。

  希望李娜当晚向全世界展示的无畏精神,能够带给中国网球破浪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各方声音

  李娜是个伟大的冠军

  美联社:6号种子李娜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支持,但两度受伤并请求医疗暂停,中国金花遗憾输掉了比赛,但坚强的李娜却用微笑面对自己的受伤。

  WTA陈述(WTA亚太区副总裁兼赛事监督 金牌裁判长):虽然输了,但是我感觉到了大家对李娜的赞赏和敬佩。可以肯定的是,以往李娜输在有机会而自己把握不住让人替她着急。但是这次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李娜。相信这次对她是更加宝贵的经验和心理锻炼。还有再夺大满贯冠军的机会!

  白岩松:这就是更好的李娜。如果比赛赢了,我们还不一定可以看到李娜已经变得更好,她又一次超越了自己。看样,有时进步不能只用成绩来衡量。

  马布里:“你今天的表现感动了全国球迷。你的成熟与才能战胜了内心的担忧,体现出了你超强的职业精神。我也一样,被你精彩的表现深深折服。即使被打倒了,我们也必须立刻站起来。只有如此,在下一次的比赛中,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坚强。”

  陈坤:与胜负无关,我尊重的是李娜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那股不放弃的气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