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林丹的性格和我最像 儿子教会我做自己

2013年01月28日02: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携爱子李根做客cctv-1《首席夜话》节目,与主持人乐嘉、由央视评论员于嘉领衔的对话团畅谈,如何看待追求金牌背后的种种质疑,并且坦诚是儿子李根教会了我“要勇敢地做自己”。

  在开场谈及哪个运动员的性格与自己最像时,李永波直言是爱徒林丹,主要体现在球场上的霸气和训练中的严谨。当然,与林丹同为刺头的李永波在年少时也曾经挑战过制度,回应自己当初三进三出国家队,是当时的教练员没有眼光,没有从自己身上看到世界冠军的潜质。对于自己争强好胜的性格,李永波回忆在运动员时期,是羽毛球队内400米、3000米、5000米和30米往返跑测试最快的选手,永远想着要争第一名。

  金牌是李永波毕生追求的目标,金牌也曾经让他备受质疑。对此,李永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谈出内心的真实感悟:1992年即将退役的他与田秉毅搭档冲击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不料第一天脚韧带就意外拉伤,只能找体操教练高健帮忙做假韧带完成后续比赛。当时的奥运代表团每天开会以此来激励健儿们为国争光,但是在李永波最终带伤力拼下一枚宝贵的铜牌之后却没有人再过问,回国后只有自己的妻子谢颖手捧着鲜花接机,运动员的委屈只能由自己体会和消化。

  无独有偶,李永波在退役后接手处于低谷中的羽毛球国家队,并且在1994年亚运会夺回七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但是这在领导和社会看来却是些“废铜烂铁”。此刻,李永波就在内心确立起竞技体育衡量的标准是金牌,银牌和铜牌当时在他看来就是失败,就是与成功无缘,而现如今的他已经将努力目标调整为升国旗、奏国歌。

  李根作为金牌教练李永波的爱子,目前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自曝在12、13岁选择这一运动项目主要是因为喜欢,并且也得到父母的支持,快乐的地方就是与父亲有了更多的话题可聊,比较痛苦的方面就是训练和比赛压力相对于其他选手要大很多。对于李根运动生涯的选择,李永波坦言不会反对儿子的决定,毕竟已经上学读书的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对于“羽毛球做得不好,辱没名门出身;做得好,打不出来没道理”的观点,李根强调自己在国家队就是正常的运动员,球场上还是靠我自己一分一分地去拼,拿不到也是自己的事情,与父亲没有多少关系。谈及选拔是否会遇到“潜规则”的话题时,李永波揭短教练总是说儿子贪玩、训练懒、不刻苦、练得比较晚,不过好在遗传了吊球基因,无师自通地转变为有效的得分手段,这点天赋还是有的。

  作为星二代,李根自出道以来确实感受到父亲无微不至的影响,从青年队晋级到成年队参加国际大赛,由于世界排名靠后总是在第一、二轮遇到种子选手而被淘汰,此时外界的看法和言论确实令其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只能自己一步一步地去调节,坚信这是职业生涯道路上需要克服的东西,只要做给自己看就好了。

  李根在自己微博上用这样一句话自勉,“能够在这个社会上做自己的人,往往都是成功的”。正如李根所言,说话和做事不要太在意其他人怎么看,你做得再好也会有人反对你。而李永波也从儿子的话语中坚定了“勇敢做自己”的信念,谈到自己的性格缺点就是太直,比较容易得罪人,经常由于媒体的断章取义而被误读,这方面确实不如儿子李根圆融温和。

  回顾伦敦奥运会的“让球风波”,李永波释疑羽毛球队的荣誉就是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的任务,在伤病情况下是选择退赛,还是坚持,确实有时候会需要利用规则漏洞。李根随后补充其实这件事情在队里都很清楚,从职业运动员和团队角度并没有错。

  在李永波看来,失败敦促着自己每一天都在成长,与强者竞争会历练自己变得无比坚强,或许在拿到亚军的瞬间会感觉到很委屈,但是随即就会转变得积极、健康、向上,能够发现出自己到底是在哪里存在着不足来加以克服,这就是运动员的可贵之处。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看到彩虹。”李永波在节目最后总结道,自己认定的事情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社会和国家都需要像我们这样的人,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要勇敢地做自己,相信那些愿意相信我们的人。(搜狐体育胡延宇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