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李娜成为全民偶像

2013年01月28日05: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如果说2011年的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让中国体育收获了金花一姐,2013年澳网决赛过后,中国体育将收获一位全民偶像。李娜两次摔倒两次投入战斗,这史诗般的一役几乎征服了所有国人的心,从此你无法不去敬佩她、关注她。此役过后,李娜将正式成为中国体育的头号偶像。此外,你会惊奇地发现,在李娜身上可以找到各种值得喜爱与追捧的元素,而且娜姐的曝光率也远高于其他中国运动员,如果将李娜比作一部电影,其注解将会是:适合全家人观看。

  这是一个体坛偶像真空的年代

  李娜用经典完成登基

  2011年法网之后,李娜就被拿来和姚明、刘翔、丁俊晖相比较,那时姚明还没有退役、刘翔还没有在伦敦摔倒,所以李娜在和此两人的竞争中落于下风。但随着姚明选择了退役,结束了对中国体育偶像NO.1的统治地位,尽管姚明仍有巨大影响力,但已经迅速从台前转向了幕后。至于刘翔,伦敦两届奥运会的退赛,几乎标志着他在竞技层面“被终结”,同时,他在国人心中积累的印象分也大打折扣,翔飞人头顶的光环几乎瞬间褪去。而丁俊晖近两年则是不温不火,况且斯诺克的影响力实在有限。

  可以说,近半年来,中国体育正处在一个体育偶像缺失的空当,需要一个标志性人物通过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来接过“权杖”,让众人心甘情愿地“顶礼膜拜”。这时,本就是中国体坛一姐的李娜竞技状态再次爆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再加上这场顽强得令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钦佩的比赛,正式确立了其头号偶像地位。在我们的印象中,上一次出现像李娜澳网决赛这样可以“感动中国”的事件,还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决赛,当时张丹、张昊在抛跳中出现失误,张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很久不能起来,甚至疼得哭了,但她还是坚持重新比赛,最终屈居亚军。

  这是一个需要真实化的年代

  李娜的魅力人见人爱

  从当初的火爆脾气,到如今的坚强与微笑,除了球技,李娜的性格极具魅力。李娜的真实与个性为其赢得了大批年轻的粉丝。

  球打得好,“感情戏”也是李娜独有的商标。面对镜头和话筒,李娜总不忘调侃老公姜山,也不忘恰到好处地送上深情表白,李娜的爱情观得到了很好的展现,虽然在球场上很强势,但是在生活中,金花一姐就是一个小女人,她胸前的玫瑰文身就是为了纪念两人携手走过的这些年。今年澳网失利后,李娜能强忍住泪水,但是在说到原本想用冠军作为送给姜山结婚七周年礼物时,她却泣不成声。李娜的一片痴情抓住了广大中年观众的心,也许他们根本不热衷网球,但在男士眼中,李娜是好老婆的标准;在女士心目当中,李娜式的爱情是自己的向往。

  此前在采访中,李娜很少提及自己的母亲,但是她们的“母女情深”如今也广为人知。因为父亲去世早,李娜从1996年参加工作以后,工资就一直交给母亲保管,后来全世界打比赛,她很希望能带着母亲旅行,每次结束比赛,也是尽可能地陪在母亲身边。李娜的好女儿形象也让中老年观众对其多了几分亲切感。

  由此可见,作为偶像,如今的李娜可谓老少咸宜。

  这是一个崇尚自给自足的年代

  李娜不担心拿人手短

  今年澳网的亚军奖金收入,也令李娜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千万美元。虽然距离莎拉波娃、小威等“2000万美元俱乐部”的选手尚有距离,但已显示了李娜在当今女子网坛的顶尖地位。而早在2011年法网之后,李娜代言总收入已经超过1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李娜的收入近乎于天文数字,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国人,都只有钦佩叫好之情。而换做孙杨、叶诗文,甚至是当年的刘翔,当这些奥运冠军偶像大把吸金之时,总难免有质疑声出现。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刘翔、孙杨等人都是体制内培养出的明星,完全是由国家的财富与资源造就了他们的成功,而反过来,他们还要接受国家与政府的奖励。有统计表明,培养一名奥运冠军平均要花费400万元。而李娜是中国女网单飞的旗帜性人物,完全走职业化体育路线。说白了,李娜是个“个体户”,过着自负盈亏的日子,挣钱全靠自己。这一点,能和李娜相提并论的只有当年拼杀在NBA的姚明。可以说,无论是李娜的奖金还是姚明的NBA年薪,这两人赚的是外国人的钱,人们自然希望他们能赚得更多。

  这是一个需要曝光率的年代

  李娜最适合全天候出镜

  要想成为全民偶像,单单有成绩是不够的,还要保证有足够的曝光率。在本届澳网期间,李娜的两个电视广告在比赛期间穿插播出,与激烈的比赛相得益彰。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网球项目的优势,从1月到11月,只要你愿意,几乎每周都有巡回赛可看,况且还有四大满贯这样的顶级赛事分布在整个赛季中,所以,李娜的广告无论是每季播放还是每月播放,都可以配合比赛进行。得益于网球运动的高度职业化和国际化,只要成绩出色,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是李娜的曝光旺季。这一点,只有当初一年打近百场比赛的姚明能媲美李娜。像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明星的广告,更多的是集中在奥运年,商家往往会选择搏命式的集中宣传,人气升得快降得也快。

  2011年的辉煌之后,李娜也经历过低谷,但是从今年初的表现来看,李娜与教练罗德里格斯的合作渐入佳境,竞技状态全面提升,未来两年,李娜的水准都值得期待。只要李娜继续战斗,李娜的广告就不会少,在为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李娜的形象也将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丁潇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