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子晚报:从李娜身上看到“中国梦”的成色

2013年01月28日06:2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李娜在澳网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包括国人在内的世界球迷和非球迷的心。这一刻,冠亚军不重要了,一位坚强、大度、真诚和认真的中国姑娘和运动员,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这倒不是出于人们对输者的同情,而是真正感悟到一种运动员和体育体现公平和传递正能量的魅力。

  这些年,关于李娜的议论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她的“做自己”。李娜的路可以证明,我们的“中国梦”有足够的辽阔和深邃,可以包容各种各样的“李娜”在这个美丽的梦里“做自己”。

  什么是“中国梦”?这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理论上说,“中国梦”是“自主人生,共同成功”的梦,它代表着当代中国人自我价值意识的觉醒,认同在这个机会平等的国家,人人都可以创造更好的个人发展空间,人人都可以通过奋斗和创业,获得可掌控的自我成就感,从而体验变化、快乐和自由。

  现在有没有“中国梦”?人们经过诚实艰苦的劳动和学习还能改变命运吗?这应该不是一个问题。目前,李娜和许多其他行业专业的“李娜”用他们的“做自己”,告诉我们“中国梦”的存在和美丽。至少在竞技体育这个领域里,李娜告诉我们:我们社会的公平公正仍在,无论你来自什么家庭或有无背景,你的天赋和才能是能够得到发挥的,经过诚实艰苦的学习和奋斗,你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的李娜有着巨大的榜样力量。运动员是世界了解中国,也是中国了解自己的一扇窗口,他们个性迥异的“做自己”,折射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仍有最多姿多彩的人生追梦,仍有更绚丽多彩、更踏实可靠的中国梦。

  我们对李娜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她体面地拿了奖牌或尽情地传播快乐,更因为向国人,特别是青少年明确无误地释放出“中国梦”真正的信息和图景。李娜代表着普通中国人的美丽“中国梦”,与国人,特别是与青少年的心灵有着很大的默契和共鸣,与很多中国人内心深切渴望的公平公正机会有普遍的社会认同度,可以激发和调动人们向上的奋斗精神,这一点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都十分重要,对此,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像竞技体育一样,严格用法律和制度保障实现“中国梦”的公平公正机会和路径。

  但毋庸讳言,当下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也不是十分通畅。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普通人的“中国梦”成真已受到很大妨碍。例如,普通人家子弟因为父母无金钱和权力,难以进入社会上升通道,只有做“穷二代”;而有着强大社会资源或富有家庭的孩子,可轻松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成为“富二代”、“官二代”和“星二代”,甚至“学二代”和“科二代”等。有人说,改革开放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无论家庭贫富贵贱,孩子只要好好读书,就能上大学和成就事业。而现在,这一成果正在受到损害。这种非公正和非正义的社会阶层固化,堵塞了社会底层人群向上流动的通道,减弱了普通人做“中国梦”的动力和行动。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只有用法律和制度保障为每个人的奋斗提供公平的起点,确保人人都有向上流动的动力和通道,“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才能使人们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公正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和国家的富强,才能使百姓小梦不断成真,“做自己”,从而实现更加伟大辉煌的“中国梦”。一个凡人不断有小小梦想,并有机会和可能兑现的社会,必是一个好的社会。一个实现个人千姿百态梦想而有多种路径的国家,必是一个好的国家。

  (江苏 顾德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